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0杭州楼市年终盘点:变幻的楼市 不变的话题

青年时报  2010-12-30 07:58

[摘要]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杭州楼市发生了剧烈的变化。那些不变的话题,在这一年中滋生出异样丰富的内容,从侧面折射出杭州楼市的发展轨迹。面对特殊的楼市,无论是购房者还是开发商,都不由自主地散发着“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的感慨。

2010年杭州楼市年终盘点特别策划

每一年的楼市都好看。

2010年,杭州楼市历经几度冬夏,尤其引人入胜。

观望与热销,打折与涨价,爆单与跳单,互为对立的楼市景象交替往复,写出史上最为多变的市场气象;开发商、购房者,二手房卖家与买家,地产话题中永恒的主角,博弈、妥协,在调控风云中轮流占据上风,摆渡了又一个喧嚣的年景。

希望了,也失望了

年初的“国十一条”、4月中旬的“新国十条”、9月底的“新政策”,及至10月11日的“杭22条”,都曾让市场由热转冷,并触发了关于房价回落的期许。但政府人工降雪制造的冬天是短暂的,楼市在3月骤热,成交量在7月启动反弹,年终行情在11月不期而至,依次宣告了夏天的到来,也打破了购房者对降价的憧憬。

房价在冬天维稳,在夏天上涨。调控又成“空调”,史上最严历新政催生了史上落差的失望。不是政府三心二意,约谈、问责已可以见出调控的决心;不是政策不给力,“限贷令”、“限购令”,都是直指投机的狠招。

但政策虽猛,执行力却依然欠佳;市场虽受政策捆绑,需求却依然强劲;而通胀凶险,买房仍然是人们防止财富缩水的主要的资产配置方案。楼市在调控中启幕,在“空调”中落幕;在冷市中开场,在“年终行情”中结束,绝非偶然。

不满了,也困惑了

房产税是今年最活跃的幽灵,它屡屡以传闻和猜测形式出现,成为话题中心。直至年末,房产税改革仍只停留在政府的工作计划中,并未真正落子。这并不妨碍人们关注它、讨论它,某种意义上,这种谈论类似于“数黑灯”,表达的都是公众对现行住房分配制度的困惑和不满。

局面也许会逐步得到改善,宏大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向外界递送了明确的信息,即政府已厘清房地产双轨制发展方向,重新承担起了保障居民基本居住权利的义务。

但规划能否实现,天量的保障房将给商品房市场带来多大程度的冲击,都有待时间和市场的检验,暂时难以预料。另一项很难估测其长效影响力的政策是预售金监管制度,因为漏动和作用同样明显,目前来讲,它几乎和“一房一价”公示制度一样,不值一提。

理性了,也浮躁了

从“速冻”到成交量下滑,杭州楼市对一次、二次调控的不同反应,表明了这个多方参与的共同体,已经对中国特色的市场变数产生了更强的抵抗力。而7月至9月的“存抵风”、“理性定价”,则表现出开发商的灵活和务实;部分楼盘热销、部分楼盘遇冷,购房者有选择性地抢购,已诠释了市场的理性。

但3月至4月,多个楼盘因“捂盘惜售”被查处,又生动地昭示了开发商依然强烈的暴利心理;11月至12月,多个地块出让时,价格创下区域内新高,即表明地产操盘者对楼市的未来,仍然过于乐观。

而二手房东在热市中“坐地起价”,购房者在冷市中跳单,则说明市场轮替,角色转换后的卖家和买家,还没有充分体察到诚信的重要性。“利益化”成为一种主流的交易文化,个体的理性,有时也会妨碍到市场的健康。

创新了,也改变了

调控、成交量、房价,并不是楼市的全部。在2009年土地盛宴中有所斩获的开发商,大多已推出了新的产品。人居展和房博会期间,虽成交情况乏善可陈,但诸多新盘集中展示,也算制造了一个亮点;房源销量较去年大为减少,但地产投资仍在增长;开发商层次各有差异,但都在努力地、高调地实践着品质升级。

运用干挂石材经营外立面的楼盘越来越多了;“小三房”几乎正在成为一种主流小户型产品;豪宅的奢化尺度和品位,继续拓展着杭州人民的视野;“户型创新”变成了一个很常用的关键词。

而高铁开通、路网更新、综合体兴起,正在迅速改变杭州地产生态和版图;武林板块再度给予规模供应,重新引领楼市风骚;田园、草庄板块开始崛起,融入杭城品质生活的记忆……

推荐:

新闻连连看

楼市成交分析:供应百花齐放 年末购销两旺

楼市成交分析:12月周"开仓放粮"成交放量

杭州楼市成交分析:楼市寒风刮过 平淡依旧

成交分析:新政作用已经显现 开盘表现参差不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