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4楼市跌宕难料 一线地产人的生存浮沉录

《地产》  2014-10-12 14:02

[摘要] 9月1日是传统“金九银十”的第一天,采访恰逢这个里程碑式重要节点的前后几天。在采访结束被邀请用一句话概括工作现状的时候,几乎每一位被采访人都以两个字表达心声:“加油!”

 

二手房市场,有望抬头回暖

“做新房销售?我不考虑。”

李店长,男,30岁,北京操盘,某北京连锁二手房公司大兴某门店副店长

采访时,李店长正顶着太阳带人在某小区门口派单,完全没有所谓“店长”的架子。笔者跟随李店长带两组客户看房后发现,接待过程中他并不心急,不太热情但话述丰满,关键的卖点说出后就不再多话,等客户指出不满意之处时才逐一解答。“我是山东人,实在,很多客户也就是冲这一点愿意把房子交给我。我会跟业主讲,你可以开高价,但是想成交还是得接受现实。今年3月份挂牌价和成交价的价差大约是5%,6月份这个差值就达到了9.8%。市场确实降价了,你不想降价肯定卖不出去。”

李店长所在的公司有自己的核心销售系统,数据显示北京二手房1月份为均价29502元/平方米,6月则为27311元/平方米。降价是从郊区向城区蔓延的,6月份单月中心城区环比降幅2.3%、外城四区环比降幅3.8%,近郊区环比降幅3%。价格下跌对应的是成交周期变长。“一方面,自住型商品房锁定了一批刚需、首次置业客户。另一方面,二手房市场上活跃的‘换房'(卖旧换新)升级型客户受市场观望情绪影响卖不出旧房,又连锁影响了换房成交。”李店长介绍说,面对市场遇冷的现状,需要更勤奋的客户追踪。公司采用了小组激励制,一个副店长带一个组,房源是在内部网上共享的,但是实际成交就要各显神通了。同公司撞单(两个销售员争抢同一个客户)的事情也时有发生。只有盯紧客户,不断跟客户推荐合适的房源才能增大成交比例。“打电话、短信、微信、派单……什么办法都不能放弃,做销售最重要的就是勤奋!来北京就是来拼的,不吃苦来北京干嘛?”

不同于新房销售,二手房销售被称为“中介”,在许多人眼中被看做是坑蒙拐骗的生意。问及是否打算改行做新房销售,小李却笑而不答。笔者称可以介绍其进入某国企做销售员,小李才坦言:“做二手房虽然不被尊重,但是离家近,上班时间自由。我们公司卖房是2.5%,一套300万元的房子是7.5万元,上交公司30%后再按照8%-30%阶梯性提点,4200元。比起一些普宅,其实收入并不低。我知道很多新房销售底薪也不过两三千块钱,跟我们差不多,但一年到头也就十几万。而且,新房要等开发商结佣,季度甚至半年结款都有可能,周期太长,相比我们结佣还是很快的。”

小李称,二手房市场的好处是灵活机动。宏观面虽然遇冷,但是很多购房人有“淘宝”心态,目前成交的很多人认为将来房价肯定还是要涨的,趁低点买进更划算。这种心态也刺激了市场回暖,最近不管新房市场还是二手房市场都出现了房价抬头的趋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