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大鳄垄断土地市场序幕拉开 本土房企为何静默

钱江晚报  2013-07-04 07:08

[摘要] 楼市回暖,土地先行。在房地产市场销售火热的带动下,房企拿地热情也如天气一般逐渐升温。在国内,龙头房企、上市房企甚至中小房企如饥似渴地拿地热情,让许多城市的地价纪录被频频刷新。

楼市回暖,土地先行。在房地产市场销售火热的带动下,房企拿地热情也如天气一般逐渐升温。在国内,龙头房企、上市房企甚至中小房企如饥似渴地拿地热情,让许多城市的地价纪录被频频刷新。

杭州也不例外。土地市场如日中天的情景,让人喜欢让人忧:土地市场的升温,意味着楼市后市看好;而众多外来大鳄占据杭州大半个土地市场的份额,又意味着本土房企的压力不是一般的大。

杭州,外来大鳄垄断土地市场的序幕才刚刚拉开。

外来大鳄为何钟情杭州市场

2013年上半年土地出让已落幕,回顾这半年,很容易发现,杭州的土地市场,基本已被外来房产企业所瓜分,在拿地金额排行榜上,本土企业只有滨江集团一家进入了前十名。

外来房产大鳄钟情杭州,始于2005年,这一年,华润集团与新鸿基联手,共同打造了现在的万象城。从此以后,杭州土地市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来大鳄”,到了2012年,外来大鳄已占据杭州楼市半数以上的销售份额。而这远不是终点,今年,包括首开、港中旅、旭辉等在内的外来房企,也首度落子杭州。

外来大鳄在杭州疯狂跑马圈地,看中的无非是杭州旺盛的需求。有统计表明,今年上半年,杭州共成交商品房41658套,同比涨12.2%,主城区更是创下了四年来的销售新高。有着如此购买力的城市,怎能不成为开发商觊觎的目标。

不过深入分析就能发现,除了旺盛的需求,外来大鳄看中杭州,还有着以下几个原因。

一、杭州一线房地产城市地位的确立。国内的城市排名,历来有一线、二线、三线、四线之分,然而找了很多资料,都不甚清楚如此划分的标准是什么,最后只能笼统到一个“公认”上,即在大部分人眼里,“北上广深”四地是一线城市。按照这一划分,杭州至多只是个二线城市,当然,近期也有学者认为,杭州应归于“一点五”线城市。不管是“一点五”线,还是二线,反正杭州肯定不是一线城市。然而这样的简单划分,并不能完全反映杭州房地产市场在的排名,因着浙江出众的经济以及杭州天然的集聚效应,杭州的房地产市场无论是成交金额还是成交面积,在都名列前茅,就房产开发的品质以及理念而言,更是数一数二,如此的表现,奠定杭州一线房地产城市的地位。因此,外来大鳄很喜欢把杭州的房地产市场与“北上广深”相提并论,而以其他一线城市的房价而言,目前杭州的房地产仍处于潜力期。以北京为例,四环到五环间的房价,均价已突破3万元/平方米,而同样的价格,在杭州基本可以买到相对市中心的住宅,如此衡量杭州房价,远有上升空间。

二、杭州超强的自我调整能力。自从住房制度改革以来,国内任何一个城市的房价都进入单边上升通道,就连一些城镇,如记者候生活的浙江上虞市的一个偏远小镇,如今的房价也基本维持在7000元/平方米左右,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房价的大幅度上扬,带来的一个基本问题就是买房难,而这也是过去十年,的民生问题之一。因此,政府才会有不定期的调控,房价也会有不定期的波折。像去年上半年,国内大部分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都在“双限”背景下陷入冰封,杭州也是其中之一。然而,杭州的自我调整能力却高人一筹,仍有一些楼盘,如滨江旗下的曙光之城与金色黎明,利用低价入市策略,成功开启市场。这表明,杭州的房地产市场,最差的状况,也就是让开发商卸掉一条胳膊,而不至于像一些城市,把开发商弄得半身不遂。进入这样的市场,对开发商来说,意味着风险的可控以及潜在购买力的无穷。

三、外来大鳄深耕的需求。外来大鳄进入杭州已有多年,对于其中的很大一部分来说,他们在杭州的、第二个项目,都已经处于尾声阶段,而杭州本省相对健康的市场,又让他们舍不得离开,为了继续深耕杭州市场,这些开发商必须拿地。包括金地在杭州祥符拿地、万通在杭州大城北拿地,都属于这种情况。当然,也有些开发商,因为前期拿地位置并不理想,影响到企业品牌在杭州的落地,也急需在杭州理想的位置拿地开发,如越秀在杭州大城北开发就是这种情况,希望借助更为主流的项目,为前期的项目赢得更多市场关注。

【延伸阅读】

2013年杭州土地市场半年报|搜房网

众多开发商"垂涎"华家池 李嘉诚也要夺地?

杭州土地6月报:吸金95.78亿元 环比回落近5成

华家池地块四大猜想 到底值多少钱会被谁拿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