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建部前官员:若北京退出限购整个楼市将出现混乱

新金融观察报  2014-10-13 09:48

[摘要] 十一假期前夕,限贷放松突然到来。除四个一线城市依然坚持限购外,作为本轮调控最重要两个手段的限购和限贷已经基本放开,楼市风向突变,涨价传言四起,购房者人心惶惶,楼市迎来“后救市时代”。

涨价炒作存疑

国庆假期结束后,各家银行先后发文落实央行和银监会文件精神。四大行中的建行和中行,以及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从这些银行落实的细则来看,表述大都与央行、银监会文件一致,不过都给各地分行留有在执行时可以根据风险情况自行决定的权利。

这些银行的表态与钟文辉此前的预计基本一致。“各银行对央行和银监会文件的落实会有一个过程,各家银行也会有一定的观望心态。大的原则肯定和央行一致,不过在具体的利率优惠方面,各家银行作为商业机构,肯定会有自己的考量。能否给出7折利率尚不好说,不过房贷的发放肯定会宽松很多。”钟文辉表示。

根据融360的数据统计,截至10月11日天津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为9折,尚无银行给出7折利率。“由于银行获得资金的成本仍然相对较高,对于首套房贷利率重回7折的优惠,我认为当前包括建行在内的大多数银行还很难实现,即使有银行首套房贷实现7折利率,那也是有比较高的条件的,比如对于购房客户在贷款银行的金融资产的额度要求等。首套房利率在四季度有可能会在基准利率基础上给出九折左右或至多八五折的优惠。”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

就在各方关注银行的具体房贷执行政策如何落地之时,市场上关于房企涨价的话题连续传出。

包括绿城、绿地、恒大、碧桂园、新城等多家品牌房企均在几乎同一时间爆出节后涨价的内部文件,不过随后即被这些房企辟谣。新金融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当前市场环境下房企想涨价并不现实。

在业内人士看来,决定房企价格策略的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市场的供求关系,二是房企的负债情况。供求关系方面,因为政策风向的变化,买房人开始关注楼市,不过对于市场还处于谨慎观望的情绪之中,短时间内供求关系并不会根本逆转。房企负债情况,由于前两年拿地成本大幅提升,再加上今年以来销售走弱,房企负债率始终处于高位。

115家上市房企今年的半年报显示,其中42家房企净负债率超过100%的安全警戒线,占到统计总数的近四成,115家上市房企的整体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从2013年同期的-540亿元减少至今年中期的-1020亿元,同比大幅减少89%。

“在供求关系和负债率的共同压力下,房企想涨价并不现实,当前的涨价传言,更多是一种炒作,是一种营销手段,制造供不应求的市场假象,促使买房人尽快出手。”钟文辉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