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集体户口收费乱象调查:为户籍卡安家需数千元

新华网  2015-04-13 17:09

[摘要] 临近毕业季,许多大学生找到工作后却陷入意想不到的烦恼:把户口从大学迁到异地工作的城市,需找个地方挂靠。而为薄薄的户籍卡“安个家”,竟要向人才中心交纳有的多达数千元的挂靠费和每年数百元的管理费

仅一个城市产生的管理费就高达1亿元,政府刚性规定缘何百姓买单?

毕业大学生为何必须挂靠人才中心的集体户口?天津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一支队队长李志刚说,集体户口制度源于1958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按照现行规定,大学生毕业后,如户口迁出高校又没有独立落户条件,就只能挂靠用人单位或人才市场等机构的集体户口,否则就要迁回原籍。

涉及户口挂靠的人群有多大规模?李志刚说,保守估计,仅天津市挂靠在人才服务机构的集体户口人数就有20万人左右。

记者简单估算,仅以天津市每人每年500元的收费标准,20万人每年产生的户籍管理费就高达1亿元,而由集体户口管理产生的费用超过数亿元。

不少受访毕业生质疑,户口与结婚、就业、购房、社保、医保等息息相关,既然是政策强制规定必须落户,那么,政府就应该为需要挂靠的公民提供服务,怎么将负担转嫁到百姓身上?

记者采访发现,深圳、重庆等地已取消或部分取消了户籍管理费,而天津公安局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正对人才中心集体户口挂靠乱象进行整顿。

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主任关信平说,户籍在挂靠、管理过程中的确会产生一定费用,但相关收费应当公开透明、标准合理,以成本持平为宜。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肖俊表示,无论档案保管费、无犯罪证明还是户籍管理费,一张信息纸承载的公共服务异化为经营性高收费,凸显部分政府部门职能错位和权力滥用。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学会副会长汪玉凯表示,户籍挂靠费等收费,从本质说都是地方政府和下属机构将权力随意扩大的产物。“如今,我国已在范围内取消了档案管理费,由集体户口挂靠、管理产生的相关费用也应取消,或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减轻百姓负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