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集体户口收费乱象调查:为户籍卡安家需数千元

新华网  2015-04-13 17:09

[摘要] 临近毕业季,许多大学生找到工作后却陷入意想不到的烦恼:把户口从大学迁到异地工作的城市,需找个地方挂靠。而为薄薄的户籍卡“安个家”,竟要向人才中心交纳有的多达数千元的挂靠费和每年数百元的管理费

各地收费标准差异巨大,服务质量不如人意

记者发现,对于集体户口挂靠的收费,各地没有统一标准,差异巨大。

在四川,通过四川省人才市场落户成都,挂靠费为450元,不收管理费;在山西,通过太原人才大市场落户太原,挂靠费为400元,管理费为每年60元;在江苏,通过江苏省人才流动服务中心落户南京,无挂靠费,但需每年交120元管理费;在吉林,通过长春人才市场落户长春,挂靠费为100元,没有管理费;在广西,通过广西人才市场落户南宁,无挂靠费,每年需交80元管理费。

不仅各个省份、城市之间差异巨大,甚至在同一个城市,不同的人才中心收费标准也各不相同,有的甚至相差近百倍。

在北京,石景山化工人才中心表示,挂靠集体户口需交纳5000元挂靠费和每年2400元的管理费;昌平区人才服务中心则表示,只一次性收300元挂靠费,不收管理费。

在天津,外地户籍、外地高校毕业的“双外”毕业生通过中国北方人才市场落户,挂靠费为3500元,每年的管理费为500元;同等条件下,中国天津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收取的挂靠费则为7000元,每年的管理费为680元。

更令人困惑的是,一些城市对于集体户口挂靠的收费甚至并不公开。记者在天津各大人才中心办公大厅的现场及官网查询,均未发现明示的集体户口挂靠收费标准。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称,人才中心的管理很复杂,人社局没有给人才中心设定过挂靠费的标准。

收取集体户口挂靠费用的依据是什么?天津中天人力高校毕业生服务部工作人员说:“挂靠费就是落户费,是人才中心为毕业生收集材料、跑公安局等部门把户口办下来的费用。”

那么,毕业生交了这些钱能享受到什么服务呢?在天津中国北方人才市场和中天人力,工作人员均表示,办完全部手续至少跑3至5趟。当记者在中天人力询问办理事项时,工作人员不耐烦地说:“不用跟我数多少趟。这里面有很多事,为一件事跑两三趟也正常!”当记者要求看流程表时,对方表示,“不交挂靠费不能看流程表,里面有我们的商业机密。”

值得注意的是,人才中心普遍声称落户费用于落户过程中的诸多环节,但天津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的相关负责人却明确表示,天津公安部门从来没有对个人落户收取过任何相关费用,人才中心所收的落户费也没有交给公安部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