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集体户口收费乱象调查:为户籍卡安家需数千元

新华网   2015-04-13 17:09

[摘要] 临近毕业季,许多大学生找到工作后却陷入意想不到的烦恼:把户口从大学迁到异地工作的城市,需找个地方挂靠。而为薄薄的户籍卡“安个家”,竟要向人才中心交纳有的多达数千元的挂靠费和每年数百元的管理费

户籍卡“安个家”需数千元,每年另交管理费数百元

——各地人才中心挂靠集体户口收费乱象调查

新华网北京4月13日电临近毕业季,许多大学生找到工作后却陷入意想不到的烦恼:把户口从大学迁到异地工作的城市,需找个地方挂靠。而为薄薄的户籍卡“安个家”,竟要向人才中心交纳有的多达数千元的挂靠费和每年数百元的管理费。

“新华视点”记者采访发现,在北京、天津、南京、成都、南宁、太原、长春等多个城市,均存在人才中心收取集体户口挂靠费、管理费的现象。有专家估算,因挂靠集体户口产生的相关收费至少达数亿元。这些钱应该收吗?收了钱提供了哪些服务?

每年为户籍卡“交房租”,挂靠一天也需交全年的钱

今年将从北京一所大学毕业到天津工作的陈先生向记者“吐槽”,他的集体户口挂靠在中国天津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被要求交纳7000元的挂靠费,以及每年680元的户籍管理费。“户籍管理费每年都要交,而且即便挂靠一天也要收全年的钱。”

集体户口,是指暂时不具备单独立户条件或暂时还没办理单独立户手续的居民,其户籍关系挂靠在某一个集体户头上的居民户口。

据悉,许多民企、外企、银行等单位因种种原因没有设立集体户口,于是,将符合当地落户条件的外地员工的户籍挂靠到当地人才中心,待外地员工在当地买房后可将户口迁到自己住房名下。随着人才流动的日益加剧,很多到外企、民企工作的大学毕业生,都面临户口需要挂靠的问题。

与陈先生的遭遇类似,2014年毕业后留京工作的徐女士将户口挂靠在北京顺义区人才服务中心,每年都要交500元管理费。“公务员不操心集体户口,在北京有房的也可以单独落户。而像我这样外地留京到企业工作但没钱买房的人,就只能把户口挂靠到人才中心。”徐女士苦笑道,“我自己都是花钱租房住,每年还得给这张户籍交房租 ”。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