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都百货"暂停营业":老板跑路了 未来可安好?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6-20 16:00

[摘要] “中都百货怎么了?今天到现在都还没有开门营业。”6月18日接近中午时分,有市民感叹,前一晚还营业到晚上10点多的中都百货庆春店突然关门,还贴出了“内部检查,暂停营业”的通知。在老板杨定国行踪不明之际,包括企业员工,供应商、零售商、消费者都很担心中都未来状况会如何。

 

N种猜测:

董事长失联背后的神秘猜想

(来源:今日早报)记者从余杭相关部门了解到,中都控股集团董事长杨定国还在寻找中,该企业除百货业外,旗下房地产、酒店、典当等业务均在正常运作中。然而,偌大的商场说关就关,究竟是电商对百货业冲击,还是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因董事长神秘失联,让业内出现了N种猜想。

猜想一:百货业受电商冲击,属多米诺效应

记者19日采访杭城一名百货零售业资深人士,对方明确指出,对中都百货突然关门消息并不意外。“一个地产商团队来搞百货业,没有专业人士,经销商供货品牌单一,想在杭城众多百货商场中立足是很难的。”同时,他提到,目前受电子商务影响,百货业的形势本身不容乐观,各家都忙着转型,寻求线上线下融合,比如引入各式餐饮就是目前的常态,但和万象城、银泰等相比,中都百货还是有着差距,而其定位为中低端商品,受到的电商冲击会更大。

但也有业内分析人士直言,并不能把中都百货关门的根本原因都归结于电商,说中都百货的关店是电商推倒传统零售业的块多米诺骨牌,还为时尚早。因为像银泰、王府井、万达广场等传统零售正在做着积极的转型,且收效良好,中都百货或许只是一个个例。

猜想二:信托贷款即将到期,出现融资危机

有人认为,信托到期或是压垮中都百货的最后一根稻草。去年11月份一篇报道显示,2011年至2012年,中都百货分别通过长安信托、金谷信托和中铁信托进行融资,分别获取8000万(已于2012年2月24日到期兑付)、7000万和1.3亿元的信托贷款。

有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4月,中都百货的总资产为4.45亿元,负债为3.73亿元,负债率83%。截至2012年年末,中都百货的负债率一直处于80%的水平,净资产维持在0.7亿元左右。

通过“连环贷”,想把高负债率的中都百货救活,从目前来看,这个愿望或没有实现。而其后果就是,只能不断地发行新一轮信托来偿还上一轮贷款,用新坑来填老坑,一旦补救不上,资金链断了,就会出现资不抵债的危机。

猜想三: 房地产疲软,老板无奈跑路

中都百货关门事件关注的核心点在于董事长“失联”。那么杨定国从6月16日飞北京之后“失联”,是否真的就跑路了呢?这里迷雾重重,尚无人证实。

有业内人士分析,杨定国以房地产起家,2008年,他顶着集团高层的压力,决定携房地产收入、房产抵押以及员工集资款投身百货行业和担保公司。中都集团眼下困难可能出在房地产上,当年该公司在临安开发了青山湖畔别墅,至今才卖出去一半。

因受到调控等因素影响,整个房地产市场疲软,中都集团地产各个项目肯定也日子不好过。今年3月,中都集团旗下的中都置业通过长城信托发行了“长城财富5号中都青山湖畔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该信托计划的风控详情则注明,浙江临安中都置业有限公司提供现房抵押,中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值得一提的是,中都百货从三家信托公司获取几笔资金的用途均为补充中都百货的流动资金,由同属于一个集团的浙江临安中都置业有限公司用青山湖畔项目旗下三块土地使用权作抵押,为中都百货融资作保。很明显,中都置业与中都百货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可以说,中都地产举步维艰,让中都百货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