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4年龙头房企"老大"之争背后显现的行业危机

和讯网  2015-01-04 10:28

[摘要] 综合多方面消息显示,2014年全年龙头房企销售业绩仍然光鲜亮丽,其中,绿地、万科、万达、保利、碧桂园、恒大和中海已经突破千亿销售业绩,2014年全年“千亿军团”房企的数量仍然和去年一致,维持在7家左右。同时,领军企业尤其是“千亿军团”不断强化竞争 ,进一步拉大了与中小房企的距离,分化发展格局愈加明确。

综合多方面的消息显示,2014年全年龙头房企销售业绩仍然光鲜亮丽,其中,绿地、万科、万达、保利、碧桂园、恒大和中海已经突破千亿销售业绩,2014年全年“千亿军团”房企的数量仍然和去年一致,维持在7家左右。同时,领军企业尤其是“千亿军团”不断强化竞争 ,进一步拉大了与中小房企的距离,分化发展格局愈加明确。

龙头房企:规模化惯性背后“老大”之争的危机

从今年龙头房企变化特征来看,在2014年房地产市场低谷期,龙头房企的规模不但没有下降,反而利用市场低谷期重新洗牌市场,实现销售业绩逆势增长,出现“大者恒大”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的局面,甚至出现两家两千亿销售规模的房企;从各自不同的统计口径来看,绿地的销售业绩赶超万科与万科仍然保持行业“老大”的信息并存,万科和绿地暂时成为不同统计口径的房地产行业“老大”;龙头房企相比中小房企而言,销售业绩目标完成率较高,或者基本完成或略超过销售业绩指标。

但是,上述表现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2014年全年龙头房企销售业绩仍然光鲜亮丽只是表面的,并不意味着房企尤其是龙头房企还可以继续沿用规模化的扩张模式继续前行。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2014年期间,在行业低谷期,由于 、销售业绩指标等因素,龙头房企规模继续变大的背后是利润率的降低,甚至有的龙头房企为了实现短期规模化效应,基本贴着成本跑量,导致利润率下滑明显,房企规模化背后房企的日子已经不再那么好过;龙头房企销售业绩继续变大的同时,其持有型物业的收入占整个营收的比例较低,此时,房企的转型之路势必会受到影响。对于房企来讲,如果没有及时调整好布局策略,没有利用好多元化融资渠道支持公司转型,房企极有可能在转型道路上面临“生死劫”。

从数据上来看亦是如此。数据显示,大多数以住宅开发为主的性品牌开发商租金收入占到营业收入比例仅仅为1-3%,很少有超过5%的;以商业地产为主的开发商租金收入占到营业收入比例为也并不高,2014年上半年万达为29.88%、SOHO中国为3.45%、宝龙地产为7.24%,多也没有超过30%,品牌房企尤其是以住宅为主的房企的转型更多的是停留在战略层面,或者媒体舆论层面,执行层面并非如各大开发商所言去持有运营,或者在转型运营商过程中显得力不从心。

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不能只看龙头房企销售业绩规模的表现多么光鲜亮丽,还应该看其真实的内在指标,比如利润率,持有型物业租金收入占比等等,这些指标反映的是房企规模化惯性背后“老大”之争的危机问题,这才是当前整个房地产市场应该关注的核心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