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商业地产迷思:禁酒令一团迷雾 海量商业用地出让

每日商报  2014-01-09 07:34

[摘要] 2013年杭州商业地产市场总体成交行情平平,综合体项目一枝独秀成为最大的亮点。然而笼罩在其上的迷思也不少:“禁酒令”能否严格执行?今后将不再出现酒店式公寓产品?

2013年杭州商业地产市场总体成交行情平平,综合体项目一枝独秀成为的亮点。然而笼罩在其上的迷思也不少:“禁酒令”能否严格执行?今后将不再出现酒店式公寓产品?2013年海量出让的土地市场中也包含了大量的商业用地,逾390万方的总体量需要消化多久?二手铺在经历了多年的租金和售价双涨之后也终于停滞不前,租金首次出现下跌,之后又将何去何从?

酒店式公寓以后会越来越少?

“禁酒令”仍为一团迷雾

2013年酒店式公寓消化不给力

2014年将有逾15000套集中供应

商业用地出让57宗

逾390万方商业地即将入市

其实从2012年2月11日开始,杭州就正式开始实施“酒店式公寓禁令”即《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办公等非住宅类项目规划设计与管理的实施意见》。该禁令对于酒店式公寓的规划设计提出了多项规定。其中关于“商业办公等非住宅类项目应采取公共走廊式布局,公共卫生间应按层集中设置,不得采用单元式或住宅套型式设计,但允许平均每个标准层建设不超过3个带独立卫生间的分割单元(因特殊地形限制,标准层面积小于600平方米的,带独立卫生间的分割单元不超过1个)”的规定让不少人直呼当时杭州在售的及未售但已通过审批的酒店式公寓将成为。

近两年时间过去了,与“禁酒令”并存的是目前杭州酒店式公寓的天量供应,不少商业用地依旧将推出酒店式公寓房源,难道“禁酒令”会成为一纸空文?记者调查发现,有一些酒店式公寓在审批的时候可能规避了政策,以“写字楼”的名义审批,而在交付后又重新与业主签了装修协议。由于这样的项目目前在市场上并未大面积出现,而且周期又长,确实成为了酒店式公寓的迷雾。

的确,就目前来讲,杭州商业项目酒店式公寓这一类别已经很难审批,如果按照土地两年左右的开发周期来说,那么2012年颁布的这个政策在今年乃至2015年会产生市场效应。“如果政策不变,那么今年到明年,酒店式公寓会成为。我认为,购买酒店式公寓多数是投资行为,主要还是跟市场价格有关。尽管酒店式公寓会越来越少,但是如果价格偏高、奇货可居,那么市场也不会认可。”赢商投资总经理方芳如是说。

酒店式公寓因为其“类住宅”的特性,在之前住宅“限购、限贷”的大环境下,曾经“狠狠地热过一把”。不少开发商拿下商业地块,都做了酒店式公寓的规划设计。而从2013年杭州酒店式公寓整体的成交来看,有一定的转冷趋势。在这样的情况下,今年杭州还将有“天量”的酒店式公寓存量房源,这不禁让人疑惑,这么大量的酒店式公寓市场该如何消化?

根据合创地产的统计,2014年杭州主城区在售有产权的酒店式公寓供应将达10615套,在售项目中,下沙板块排名,总体供应量将达到2145套,而宝龙·城市广场以868套的后期供应量排名下沙区,和达城、东方铭楼这两个项目后期也有不小的供应量。板块供应排名第二的是华丰板块,该板块今年还将有1668套的供应量,其中泰地北上新城单盘就占据了1244套。

除了在售项目的供应量外,目前已知今年计划开盘的酒店式公寓项目还有11个,这11个项目同样有超过5000套的房源入市。综合计算下来,在售项目加上计划开盘项目的供应量,也就是说今年将有超过15000套酒店式公寓等待销售。如果按照去年一年6978套的去化量来说,那么这些房源市场至少要消化两年。

对于商业地产来说,人气是最重要的。今年开业的城西银泰,周末人头攒动,但就平时而言,人气仍不算旺。伴随着杭州东西南北一个个大型综合体的落成,商业总体供应量又如此巨大,未来,一座座大型综合体、一幢幢写字楼会不会成为“空城”?

从数据上看,2013年杭州主城区共出让纯商业用地57宗,可建面积超过390万方。这其中,今年3月,万达以底价14.26亿元摘得祥符东商业用地,折合楼面价5604元/平方米,是搅动了整个杭州楼市。除了万达拍下的商业地块,绿地先后拍下的大关商业用地也引发了市场的关注。其他多宗商业用地目前看来尚未进入市场,但是从竞得土地的开发商来看,也能对其未来的规划用途揣测出一二:像火车东站地块由华润万家竞得、蓝孔雀综合体出让的两宗商业用地由复地收入囊中……

2013年,外来大鳄不断入杭,有商业地产开发经验的外来大鳄进杭,肯定会给杭州的商业格局带来变化,人们的选择也将更多样化。但同时也让我们担心,如此多商业综合体的落成,市场人气能否支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