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单租不划算合租看人品 毕业季租房难倒众"生"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7-12 08:16

[摘要] 为了迎接7月中旬就将到来的函授生,南宁多所高校早在7月初就向毕业生下了“逐客令”。离开了学校,很大一部分学生仍然选择留在南宁找工作,求发展。初谙世事的他们,会选择到何处租住?已经面临“最难就业季”的他们,找房子时会不会也面对“最难租房季”?

大学刚毕业好不容易找着工作,接着又遇租房难

独租?合租?毕业季租房难倒众“生”

律师:想要租房不被骗,“三看”“三问”要牢记

核心提示

今年,共有699万应届大学毕业生拥入社会,而我区18.1万这一数字,亦创下历史新高。他们带给社会的,绝不仅仅是就业压力,还有住房问题,以及其他社会资源分配问题。据了解,为了迎接7月中旬就将到来的函授生,南宁多所高校早在7月初就向毕业生下了“逐客令”。离开了学校,很大一部分学生仍然选择留在南宁找工作,求发展。初谙世事的他们,会选择到何处租住?已经面临“最难就业季”的他们,找房子时会不会也面对“最难租房季”?

找房

很多女生不愿住城中村

燕子是广西师范学院一名应届毕业生,她的找房经历可谓一波三折。两个月前,工作落实之后,她就开始找房子了,由于父母收入都不高,自己刚工作,工资也较低,于是,她把租房预算定在每月400元到500元之间。但经过近1个月的搜寻之后她发现,500元以下的房子,大多坐落于城中村内,市区内的小区房或单位房,配套单间一般都要七八百元。“不光是我,我很多女同学也说打死不住城中村的,环境差点儿就不说了,治安状况也很难让人放心”。

无奈之下,燕子只得改变策略,找同学合租小区房。没几天,燕子跟同学就在网上看上了长湖路某小区的一套房子,可当她们兴冲冲地跑去看房时才发现,这套网上说的三房一厅,不过是两间小卧室外加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杂物间而已;而且,带她们来看房的中介还说,如果成交,必须额外收取750元中介费!燕子和同学听了这话,扭头就走了。

此后,每天一下班,燕子就拉着同学一起去逛社区找房,街头巷尾告示栏贴的租房小广告成了她们的最爱。

6月27日,燕子跟同学终于在南宁市江南区某小区里租下了一套四房一厅的房子,月租1800元。“没办法,合适的房子太难找了。我们两人先盘下这套房,然后再找两个人合租,大家平摊房租呗。”燕子说。

租房

单租不划算合租看人品

今年刚从广西师院毕业的小游,多次找房失意之后,好不容易才通过网上一则招聘信息,找着一套已被两位男生租下、欲再寻一人合租的三房一厅的房子。两次接触过后小游发现,这两位准舍友还算友好,便签下了租房协议。

跟两个陌生人一起租房,小游并没有感到太多不适,只是有时候会有许多不便。“合租房得看对象,看性格和脾气,我跟他们的脾气秉性还算合得来。”小游说:“虽然所有开支平摊后不算高,但合租几乎没有私人空间,想带个女朋友回来都不方便。”

相比小游,毕业于广西财经学院的小褚就“艳福不浅”了。他与一男生以及另两名女生共租了一套小区房。房内生活设施齐全,窗明几净,地板洁净透亮,住在里边舒服极了。“跟女生合租,的不便就是不能像在男生宿舍那样随便了,天气再热,也不能光着膀子乱晃,因为时刻都得注意自己的形象呀。好在几位室友人还行,都没有什么不良嗜好,也都挺讲卫生的。”小褚颇为满意地说。

住房

一座大城内无数小家庭

记者走访发现,相当一部分高校毕业生还是比较青睐城中村,明秀路一家房屋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刚出校门的大学生,如果经济状况不大好,可以先选择在城中村内租房,等以后收入提高了,再找小区房或单位房也不迟。

万秀村、长堽村、官桥村等规模较大的城中村内,记者看到,进入狭窄的村道后,每走几步就能在路边一座座小楼房的外墙上看到贴着的许多租房信息,租金通常为三四百元不等。这些城中村,很多自建楼房都建到7层以上,楼间距则窄至一两米,甚至还有两栋楼的阳台是“亲近”的。记者随机看了几套房发现,房内收拾得还算干净,只是3层以下光线较差,大白天也要开灯。一房东告诉记者,每年都会有不少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这里租房,其中很多都是只住几个月就搬走的,所以,外边的租房小广告从来就没有停过。

已在城中村租住近1年的小周对记者说:“在这里住着有些孤单,环境也不太好,再过一段时间,等我工资再涨几百元,我也会毫不犹豫离开这儿的。”

相较之下,住小区房和单位房的毕业生们就过得舒心多了。“大门有保安守着,治安、卫生都不错,房子也宽敞,住着挺舒服的。”小褚告诉记者,现在,他已经渐渐习惯了与几个室友同住一套房子的生活,几个室友经常有同学来串门,大家聊得都挺开心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