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90/70政策实行8年 杭州土地出让90/70政策悄然退出

钱江晚报  2014-08-14 11:28

[摘要] 8月11日,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再度挂出建设用地出让公示,除了一块商业用地外,两块宅地和一块商业商务兼容住宅用地将在9月10日进行挂牌交易。这是主城区继今年1月24日以来,首次推出住宅用地。

8月11日,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再度挂出建设用地出让公示,除一块商业用地外,两块宅地和一块商业商务兼容住宅用地将在9月10日进行挂牌交易。这是主城区继今年1月24日以来,首次推出住宅用地。

而更值得关注的是,在这几块住宅用地中,将不再对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比例作任何限定。也就是说,2006年5月建设部等九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中关于“新建住宅项目,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必须占整个项目70%以上”的相关规定(俗称“90/70政策”)将悄然退市。

新出让土地取消90/70限制

“除了限购政策调整以外,杭州市以后对房子的户型将不会有限制了。”近日,钱江晚报记者从一位业内人士处听说了这一消息。

记者随即致电杭州市国土资源局相关部门:“听说‘90/70政策’取消了,是真的吗?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一位内部人士确认了这个消息:“从7月份开始,所有新出让的住宅用地都取消了(这一政策)。”也就是说,从7月份开始,所有新挂牌的土地中,不再对产品户型的套型建筑面积有任何限定。当钱江晚报记者要求查看相关文件时,这位内部人士表示,取消是口头通知的,并没有发文。

记者仔细看了杭州市国土资源局的实时的公告,7月份挂牌的土地中,并没有出让的住宅用地,实时的住宅用地就是8月11日公示的,将于9月份正式挂牌出让的杭政储出[2014]21号~23号地块。这几块土地中,住宅部分确实不再有产品类型的限定。

对于已经出让的土地是否也可以作相应调整的疑问,这位内部人士给予了否认的回答:“已经出让的土地,合同是已经写死的,不可能出让以后再取消里面已经确认的条款。”

“90/70”政策实行已有八年

“90/70”政策始于2006年。2006年5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建设部等九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其中明确新建住房结构比例。

意见规定:“自2006年6月1日起,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因特殊情况需要调整上述比例的,必须报建设部批准。过去已审批但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项目凡不符合上述要求的,应根据要求进行套型调整。”因为这个政策直接对住房面积比重作出了条文明确的约束,因此被约定俗成地称为“90/70政策”。

政策的目的原本在于遏制高房价,调控住房结构,加大中小套型比例,对房地产市场的供应结构进行调整和规范,在施行初期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2007年初,杭州90/70楼盘万科魅力之城开盘,181套房源两天全卖光。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小户型产品市场占有率大幅度提高,为了应对“90/70政策”,开发商在户型创新里,各种“擦边球”的技术手段也用得登峰造极。

飘窗、露台、挑高层等手段,在90平方米可以做出四室两厅的格局,设计精巧的户型赠送面积可以达到二三十平方米甚至更多。一些地段较好的楼盘,为了满足改善型客户和高端客户的需求,将两套小户型合二为一设计出“双拼”户型,更有个别楼盘,推出了“四合一”的大户型。不过之后限购令一出,直接将这样的拼套户型推入一个尴尬的境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