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为拓资金来源 多头融资促新一轮棚改债务风险

经济参考报  2014-06-11 08:06

[摘要] “现阶段棚户区改造面临最大的困难是资金压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冯俊日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加大各级财政的支持力度、金融支持、鼓励吸引民间资本是未来棚户区改造资金来源的重要方面。

“现阶段棚户区改造面临的困难是资金压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冯俊日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加大各级财政的支持力度、金融支持、鼓励吸引民间资本是未来棚户区改造资金来源的重要方面。

随着棚改的深入,在不少地方难以平衡的项目渐成改造重点,改造成本越来越高、资金压力日趋增长的现象普遍存在。《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走访多地发现,一些地方急于拓宽棚改资金来源而四处举债,而一些金融机构缺乏专业评估、协作不够,出现了对一个项目、一个平台在多家银行重复授信、多头融资的问题,债务风险加剧。

资金拮据

在古都开封,仅古城区内的棚户区建筑面积便达528平方米,涉及改造房数4万户13万人,面积占全省城市棚户区面积的50%以上,局部地区人口密度达到每平方公里3万人,亟须加快改造。但由于长期经济发展较为缓慢、又受限于古城保护规划等因素,棚户区改造中资金、征收、安置等矛盾表现得尤其突出。

据开封市“两改一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及保障性安居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孔祥成介绍,仅这古城区内520多万平方米的棚户区,征收资金就需210亿元左右,而能落实到的上级支持资金也就6个多亿,由于古城保护规划中有房屋限高等方面的要求,有近10万人在改造后要迁出古城,仅安置房建设的地方投入就超出国家投入的3倍以上,这还不算基础设施配套的投入。政府在保证经济社会事业投入的情况下,财政资金已极其紧张,导致地方配套资金难以落实。

按照新一轮棚改政策安排,2013年至2017年要改造各类棚户区1000万套,初步估算投资总规模达2.5万亿元。但不少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都认为,总投资安排仍显不足。

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银行业人士介绍,2.5万亿元的总规模,平均到1000万套棚改房中,每套即是25万元,按照当前成本估算,很难盖起来。而且,这还不包括前期的土地平整和大量基础设施配套。如果只考虑到建设成本,而基础设施配套的投资安排缺失或者过低,再考虑到当前地方财政的状况,这样的安排并不符合实际。他认为,基础设施配套占总投资规模的20%应当是较为合理的水平,而这样一测算,现有的投资规模资金缺口依然巨大。

一些地方尤其是三四线城市的相关主管部门表示,考虑到地方的发展实际,在当前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先期从预算中安排20%的资本金到位的压力太大,而地方政府资本金不到位,上级和金融机构的资金就下不来,形成两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