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房企并购潮凶猛来袭杭州楼市或已迎来3.0时代

青年时报  2013-06-06 07:36

[摘要] 不到一个月,杭州出现了三例房产项目股权变动的案例,且主角均为大腕。

不到一个月,杭州出现了三例房产项目股权变动的案例,且主角均为大腕。

5月16日,滨江房产发布公告称,公司在5月15日与万科南都签订了《权益转让协议书》,根据该协议,滨江将金色草庄项目所有股权转让给浙江万科南都。

5月27日,百大集团发布公告称,绿城集团拟与浙江百大置业有限公司解除委托持股关系,并收回在杭州百大置业有限公司(即“西子国际”项目公司)所占30%股权的表决权。

6月2日晚,融创中国与绿城中国发布联合公告称,公司已以12亿元的总代价收购金都房产持有的浙江金盈50%的股权,融创、绿城从而间接拥有了杭州高尔夫艺墅项目50%的股权。

这三则案例发生的缘由各不相同:滨江转让金色草庄项目股权,被解读为旨在充实现金流;绿城回购西子国际股权表决权,被证实的原因是去年7月签署的合同约定转让期限已经到期;金都集团退出苦心经营3年的高尔夫艺墅项目,则为降低负债率,调整产品结构。

但更宏观地来看,大牌房企在5月的进退连横,其实呼应了正强势来袭的房企并购潮。

时间前溯,3月,高尔夫艺墅股权转让戏码主角之一融创,即曾从世茂房产购得杭州之江度假村项目49%股权。而仅在之江,近两年就已发生过多起项目股权转让案例,如佳兆业的玖珑山项目即从浙江伍丰收购而得,融科的瑷骊山项目购自云厦……

从来看,据统计,去年,沪深两市涉及房企股权交易的公告超过360宗,今年首月,又有20余宗房地产股权交易。

知名财经评论人叶檀曾在5月初指出,房地产重大结构调整的窗口期已经到来,房地产企业将继续并购整合,大者愈大、强者愈强的过程在延续。

另据相关机构统计,今年一季度10企业市场份额达14.88%,较2012年同期上升0.6个百分点,而20企业相较去年同期更有1.03个百分点的上升,行业集中度正持续提升。

究其背后根源,随着房产调控持续、地价攀高,地产行业生态已经发生重大改变,对产品定位的精准度及融资能力的要求越来越苛刻,资金补给不畅的房产企业、“玩票”进入的实体企业只能选择退守或退出,品牌实力房企则逆势攻城掠地。

此外,龙头企业转变发展思路,以合作模式、收购手段谋求扩大市场份额,由内而发的转型动力,也在加速行业变革。

这种趋势将一直持续,影响到楼市中的每一个参与者。

房企并购启示:行业正酝酿深刻变革

杭州楼市或已迎来3.0时代

因为金都集团总裁吴忠泉本人的产品情结,金都转让高尔夫艺墅股权一事,几乎有些悲壮色彩。无疑,这个之江名盘的归属之变,将成为6月杭州楼市最令人感慨的一抹记忆,它将持续激发围观者的叹息,甚至伤感。

从行业的角度透视这一事情,它所对应的市场现实则并没有这么感性:房产行业已经告别英雄时代、大鳄时代,正迎来资金为王、产品定位必须精准的3.0时代,顺势才能保持进取,或者全身而退。

在这场变革中,房企应该如何作为?高尔夫艺墅股权变更事件中的诸位主角,以及仍在变强的强者们的发展思路,已经给出了许多启示。

【延伸阅读】

滨江退出金色草庄 万科9亿回购50%股份

绿城集团解除委托 百大集团或失西子国际控股权

融创绿城12亿收购金都杭州高尔夫艺墅50%股权

携手绿城大手笔进军杭州 融创高速扩张的背后

6月15日大看房火热报名中!

 

姓名:必填
手机:必填
人数:必填
线路:必选

 

 

 

金都启示 调控凶险需顺势谋进

高尔夫艺墅股权转让公告发布后,金都房产向业界传发一份针对该事件的说明,在说明中,金都坦率承认了高尔夫艺墅所面临的困境:销售缓慢。

销售缓慢的原因是,高尔夫艺墅主打精装修、大户型、高总价产品,受国家宏观调控,特别是限购限贷政策的出台及持续执行的影响较大。

据了解,在高尔夫艺墅西区,大户型面积跨度从200-580平方米不等,依照独栋别墅制式规划室内空间。

实际上,高尔夫艺墅在2010年上半年最初传出开盘前,业界一直很看好其销售,几乎在预定开盘期的前夜,“史上最严厉调控”横空出台,高尔夫艺墅就此受困,开盘也随之延期,后来正式开盘后,也一直销售不畅。

去年,杭州楼市因降价潮而成交量井喷,高尔夫艺墅顺势降价,且将精装小户型改毛坯销售,多次热销。但占供应主力的大户型产品困局依旧不改。

金都称,这样的局面造成项目资金压力过大,开发周期变长,给项目的开发建设带来了比较大影响,压制了企业的运作和未来的发展。

而此次转让高尔夫艺墅项目股权,既为舒困,也可解读为以退为进,金都将通过这次交易,降低企业的负债率,减轻企业的资金运作压力,为企业后续的稳定健康发展奠定良好的发展基础。

其实,金都的高尔夫艺墅之困,并非个例。在当前的杭州楼市,因销售缓慢而导致资金吃紧的项目不在少数。近两年,杭州楼市库存量一直维持在高位,主城区库存量上月曾一度突破45000套,为2009年的两倍,且呈现为结构性失衡,库存房源中,大户型占了绝大多数。

不难想象,如果这样的现象一直持续,将会产生更多的项目股权案例。

在针对高尔夫艺墅股权转让的说明中,金都提到,在当前的环境下,须从市场出发,减少高端产品的组成比例,开发建设更多更符合大众需求的房产品。这个从教训中总结的思路,值得所有房企借鉴。

绿城DE启示 合作开发能降低风险

对于金都当前的处境,作为高尔夫艺墅股权收购方之一的绿城,或许更能感同身受。

去年初,负债率居高的绿城一度传出破产传言,当年6月,出让24.6%公司股权于九龙仓,换取42亿人民币现金,随后又转让多个项目股权,舒解资金之渴。当初的情势,不可谓不凶险。

经过这一系列的操作,再加上2012年业绩大增,绿城现在已经“翻身”,但仍旧保持谨慎,在老家杭州的土地市场,过去豪气万千的绿城,已经有1年多未单独拿地。

不过,绿城并未停止扩张,只是更倾向于通过合作来扩大市场份额。

此次与融创联手收购高尔夫艺墅,仅是的一例,稍早之前,5月31日,融创中国与绿城中国发布联合公告称,公司已在5月31日与合作方订立协议,以约79.96亿元的代价收购上海黄浦江项目100%的股权。

另据绿城集团2012年年报,去年绿城共新购7个项目,新增项目总建筑面积210万平方米,全部为合作拿地。

因为有品牌优势,绿城在这些合作项目中均享有“低投入,高回报”的便宜,年报称,这7个项目总土地款约为120亿元人民币,绿城仅需承担7亿,所占比例仅为5.8%,绿城在这些项目中所占的权益却从24%至70%不等。

实际上,合作几乎已经成为绿城当前的主要业务模式,除了直接参股,绿城的代建、公共项目的承建等业务,也基于合作理念。在杭州即有多个项目委托绿城代建或操盘。

这种合作模式,最直接的好处,当属减少资金占用,控制负债率。经历过缺钱苦楚的绿城,无疑已有了更强的危机意识。

融创DE启示 曲线攻城可事半功倍

与现在的绿城一样,收购的另一方,融创中国也很偏爱合作和收购。融创董事长孙宏斌曾经带领顺驰激进扩张,遭受失败,如今顺驰失败案例已成为各大商学院的经典商业课题,孙宏斌也已变得谨慎低调,他曾对媒体强调:“融创中国应保持‘健康从容’的状态。”

合作和收购,无疑属于“健康从容”的姿态。今年5月,融创销售额为42亿元,前5个月的销售额则达155亿元,同比增长94%。对此,花旗银行近日发布报告指出,融创业绩的增长证明其收购项目是明智之举,并且预言其未来业绩仍将受益于收购项目。

花旗称,融创未来两至三个月会有更多收购,在目前过热的土地市场情况下,其做法属明智。

而从杭州市场来看,融创去年以来的一连串动作,所示范的不仅是收购、合作思路,更实践了一种事半功倍的“攻城术”。

通过收购和合作,短短半年时间内,融创已经快速在杭州拿下4个项目:

2012年11月,融创以6.21亿元拿下西溪宅地,这个项目如今是融创和绿城合作。

2012年底,大家房产以11.2亿元拿下江干区南星单元的钱江新城地块,如今融创和大家各持50%股权。

2013年3月,融创中国宣布,与世茂房产合作开发杭州之江度假村项目,并成立杭州世融汇盈置业有限公司,融创和世茂分别持有该项目49%及51%股权。

如今,融创再度与绿城合作,拿下高尔夫艺墅项目。

在杭州优质地块紧缺、土地市场竞争激烈背景下,以收购的方式曲线拿地,无疑对快速建立在杭土地储备大有裨益,从开发的角度来看,收购已经出让的土地权益,可以更快地进入销售阶段,大大提升资金效率。

据了解,融创在杭州的所有项目,都将在今年面市,参与争夺杭州楼市市场份额。如果是直接拿地,是很难达到这样的效率的。

实际上,快速抢占杭州市场份额,正是融创在杭的战略意图之一。在与绿城联合发布的收购高尔夫艺墅股权的公告中,融创即明确表示,这次收购将助益公司增加在杭州的市场份额。

●新闻助读

万科DE启示 资金为王找钱很重要

其实,杭州地产业最让人记忆深刻的案例,发生在8年前。

2005年3月,万科以18.5785亿元受让南都集团在上海和江苏房地产业务70%的权益,以及在浙江房地产业务20%的权益;次年6月,又以18.5785亿元受让南都集团在上海和江苏房地产业务70%的权益,以及在浙江房地产业务20%的权益。

经此一举,万科直接占据杭州地产业高地,受益至今。

现在,万科仍是并购潮中最强势的进攻者,虽然在杭州鲜有动作,但就来看,据其2012年年报显示,万科仅在去年就参与了29个项目的收购,相当于每12天就收购一个项目。而此前3年,每年收购的项目也都在20个以上。

作为一家上市龙头企业,万科在融资能力上有巨大优势,这也成为其收购行动的重要支撑。

据报道,万科早已意识到金融之于地产的重要性,曾表示:“将来的房地产市场,没有几千亿的融资平台,你只是一个打工的。”

万科董秘谭华杰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万科早期在海外融资、房地产信托等方面都做了很多尝试,而且上市,房地产行业里面所有的金融创新基本上都是万科先做。”

今年3月,万科对外发布的信息显示,万科已顺利成功完成首次境外美元债券定价,将对外发行8亿美元的5年期定息美元债券,年票息率2.625%,每100元债券发行价99.397元,折合年率2.755%。

这样的低息融资,业界难望其项背。

实际上,由于A股于2009年起对房产融资关闸,房产信托融资又从2011年起收紧,已有越来越多的房企将目光投向海外,仅今年1月,已有17家房地产企业在海外资本市场成功发行了企业债券,融资总额达67.5亿美元,合计约425亿元人民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