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开发商正纷纷“抛弃房地产”?

杭州日报   2018-07-06 09:19

[摘要] 热闹而敏感的房地产市场永远不缺少谈资。日前,有报道称,6月29日,万科召开股东大会,会上传出消息:万科要“抛弃房地产”。而始终严厉的调控政策,也已明确,房地产业的风向正在发生改变。——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面对新的格局,之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开发商不得不寻找新的模式和出路。

热闹而敏感的房地产市场永远不缺少谈资。

日前,有报道称,6月29日,万科召开股东大会,会上传出消息:万科要“抛弃房地产”

因为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十年后,万科还会是地产公司吗?我想不是了,如果还是,那也是惨淡经营了……我现在在琢磨我们各地的公司把‘地产’这几个字都拿掉,万科的名字取得太好了,没有叫万科地产,而是万科企业。”

其实,是万科再度明确,未来要做“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而不是只造房子。

比较相似的一幕,前天同样在杭州发生。

开发商正纷纷“抛弃房地产”?

融创东南区域集团恳谈会现场

融创东南区域集团召开了一个恳谈会,邀请了一批以及杭州本地的媒体参与,会议的主旨就是与大家分享一个名为“归心城市”的新战略。

其中让人关注的一点就是,“居住”不再成为融创东南的业务模块,而是将触角一一伸向居住、商业、酒店、科创、文旅、教育、医养、长租八大领域。再仔细一看,融创也将自己的定位调整到了“中国家庭美好生活整合服务商”。

开发商正纷纷“抛弃房地产”?

不光万科、融创,还有华夏幸福、碧桂园、招商蛇口、华润置地等等,从单一的住宅开发商、万达式的“以售养租”持有商业,到城市综合体、文化旅游城复合开发,再到产业地产、特色小镇,中国的地产开发商们正在抛弃“造房子”这个单一属性,集体转型。

高负债+低利润率+严厉的行业管制+高度不确定性”,被认为目前房地产业全行业面临的局面。庞大如万科、融创、碧桂园这样的房企,亦是如此,更不用说一些中小型开发商了。

前几个月,杭州就有不少媒体报道过房地产公司资金压力初现的新闻。随着银行贷款业务收紧,摇号、限价等政策的推行,开发商销售回款的速度变缓;同时,监管层也严控银行信贷和信托等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房地产业的融资难度越来越大。

坊间早就传出,如果不是排名前50的房企,目前要从银行贷到款,非常难。

融不到资艰难,回不了款更艰难。据说,一些之前重仓某些城市的开发商,就在严厉的“定向”调控政策之下,无法实现高周转,变得举步维艰。

当然,还有低利润率下,开发商为了控制成本而出现的一些质量与购房者预期产生偏差的问题,随着新一批楼盘的交付,各种维权问题也层出不穷。

而始终严厉的调控政策,也已明确,房地产业的风向正在发生改变。

眼下调控进入深水区,期待长效机制综合治理,眼下更多的是非常精准的措施,然而从长效机制来看,房地产从来是一盘大棋,背后有整个货币政策,有整个的未来投资渠道,它能不能进一步拓展,包括背后以家庭财产更好地进行分配和配置,这就关系到了正在进行中的个税调整,还有地方财政的问题,地方财政如何更好开源问题。房地产不仅是盖多少房子再把它卖出去那么简单,另一方面也呼唤全社会如何能够更好形成合力,调控要不断的落地。

——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

面对新的格局,之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开发商不得不寻找新的模式和出路。

万科、融创这样的大企业就利用自己企业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和运营能力,向多元化、全能型、高难度挑战,以期获得长远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只不过,从目前整个市场反应看,所有人的转型都还处在探索阶段。就像郁亮说的:“方向是明确的,路径是不清晰的。我无法回答十年之后物流占多少,商业占多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