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西湖“姊妹湖”铜鉴湖“复活”在望

杭州日报   2018-05-13 08:49

[摘要] 该工程将恢复湖面1.35平方公里,差不多相当于西湖的1/5。恢复后湖体总库容500万立方米,其中调蓄库容约300万立方米,新建周浦北闸、下羊闸;新建引排隧洞1.84公里,新建提水泵站1座,估算总投资15.63亿元,征地2067亩

5月9日,省发改委正式批复同意铜鉴湖防洪排涝调蓄工程项目建议书。

铜鉴湖有望恢复了!西湖区微信工作群被这一“特大喜讯”刷屏了,大拇指点赞者不绝。

“以博大的情怀、坚韧的意志、执着的追求,夙兴夜寐300个日夜,终于换来这一历史性时刻。双浦人民不会忘记!泗乡大地不会忘记!”这是双浦镇党委书记沈建立发在微信群里的话。字数不多,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西湖区的文化名人袁长渭在个人微信号“钱塘往事”上发文感慨:

有志者,事竟成,苦苦追求,源源春江活水流;

苦心人,天不负,孜孜不倦,幽幽铜鉴映清波。

这项工程,为何如此受到推崇?

西湖“野妹子”养在深闺

世人只知有西湖,不知有铜鉴湖。其实在历史上,铜鉴湖是一个与西湖同样历史悠久的著名湖泊。

清代的《定乡小识》里这样写道:“湖水清澈,产鱼极肥,红树青林,一川如画。” 铜鉴湖与西湖一样,是由钱塘江冲击而成的,原来是钱塘江的一个港汊,三面环山,口窄内宽。

历史上的铜鉴湖水质清澈,生态环境优美。湖中及周边地区还盛产“二宝”,一个是各种野生鱼类,另一个就是著名的西湖莼菜。

清代的《钱塘志》有:“杭州盛行莼菜,西湖所产无多,皆由周边乡镇贩往。”近代《中国特产志》也说:“西湖莼菜,以湘湖、上泗为正宗。”西湖莼菜原产上泗,上泗莼菜又产于铜鉴湖。

到了现代,整片的湖是没了,变成了甲鱼塘。近年来,经过初步整治,昔日的甲鱼塘不见了,富营养化严重的养殖废水不见了。铜鉴湖区域,芦苇摇曳,白鹭翩飞,一派天然的湿地风貌,但终究只剩下500亩的零星水面。

15亿复活双浦“母亲河”

铜鉴湖防洪排涝调蓄工程由铜鉴湖调蓄区及周边水闸、铜鉴湖隧洞及配水泵站等部分构成,上承象山沿山南渠、北渠山洪来水,下接三号浦、卫星浦等平原骨干外排河道。

该工程将恢复湖面1.35平方公里,差不多相当于西湖的1/5。

恢复后湖体总库容500万立方米,其中调蓄库容约300万立方米,新建周浦北闸、下羊闸;新建引排隧洞1.84公里,新建提水泵站1座,估算总投资15.63亿元,征地2067亩。

该工程通过新建铜鉴湖隧洞,可分流转塘片区象山沿山南渠上游洪水流量40立方米每秒,分洪量190万立方米,改善转塘区域中国美院、音乐学院等的防洪条件。通过新建周浦北、下羊两座节制闸,将周浦沿山北渠4.9平方公里的山水导入铜鉴湖,拦蓄洪量107万立方米,减轻下游云栖小镇等区域的排涝压力。

同时,通过河湖水系的沟通、湖泊功能的恢复,还具有改善景观、游憩休闲、传承文化等综合功能,将优化之江区块的发展环境。

铜鉴湖周边的几个村庄将深入挖掘湖埠文化遗存,打造集茶、水、洞、林、田为一体的乡村郊野公园。

未来的铜鉴湖长什么样?袁长渭在自己的文章中是如此憧憬的:

“戊戌年秋月,一个美丽的铜鉴湖将出现在钱塘百姓面前,湖埠十景即将重现,万亩良田,正在铜鉴湖南沟渠成行;苏白朱公的故事,我会细细地讲给大家听。坐着小船,让我们荡漾在铜鉴湖上采摘那铜鉴湖莼菜,品着那九曲红梅,赏着那云泉晨曦,追着那茱萸晚霞,听着那恩德寺的钟声,讲着那大师朱熹的故事,朗诵着苏白的诗词……”

“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铜鉴湖历经岁月沧桑变化,将揭开神秘面纱,再次绽放耀眼的光芒。

该工程将恢复湖面1.35平方公里,差不多相当于西湖的1/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