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为拱墅建设大城北标杆区提供基层基础保障

杭州日报  2018-05-10 09:51

[摘要] 祥符街道率先完成股社分离改革工作

5月4日,对祥符街道新文股份经济合作社来说是一个大日子——股社分离之后,经合社办公地点搬迁至天堂E谷4号楼3楼,这一天正式举行乔迁仪式。

至此,祥符街道率先完成全街道13个撤村建居社区股社分离改革工作。

tu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撤村建居社区完成城中村改造后,股社不分的弊端日益显现。为破解股社发展难题,加快区域城市化进程,提升社会管理服务水平,2017年3月,祥符街道全面深化股份经济合作社改革,启动股社分离工作。短短两个月,完成了星桥、方家埭、渡驾桥等9个撤村建居社区股社分离工作。

今年5月,祥符街道圆满完成剩余4个撤村建居社区股社分离工作,进一步完善基层组织功能设置,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为墅建设运河沿岸名区、打造大城北建设标杆区提供了坚实的基层基础保障。

★势在必行 倾听民意获得百姓理解和支持

纵观撤村建居社区最近几年的发展,人员交叉混用、工作职能不清晰,不仅导致社会事务没有跟上城市社区发展的步伐,集体经济也没有完全步入快速发展的通道。

2017年,祥符全域农户征迁清零,彻底告别城中村,股社分离势在必行。

为了进一步完善基层组织功能设置,祥符街道率先从基层入手,了解、听取居民对社区、经合社干部的期望、想法和建议。结合“百千万”大走访大调研,领导干部深入社区、经合社走访调研,与居民谈心谈话,发放调查问卷,全面掌握当前撤村建居社区运行现状、履职情况以及群众的期望要求。与此同时,街道通过召开股民会、动员会和各种平台开展股社分离的宣传工作,在群众当中营造了良好氛围,获得了百姓的理解和支持。

为了推动股社分离工作有序进行,祥符街道成立了撤村建居社区股社分离改革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任办公室主任,一系列股社分离的改革方案和社区行政划分的调整方案等,都要经过小组的反复论证,才能最终制定并实施。

股社分离工作是街道基层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街道深知此事“不能急”,每一步都要“迈得稳”。街道在部分完成农居拆迁工作的社区先行实施股社分离,对原由经合社承担的股民民生保障服务工作移交社区承担,同时积极探索经合社支持、配合社区日常工作的模式和机制。

??★破解难题 实行人才储备计划走出发展困局

然而,股社分离过程中,确实遇到了一些难题——社区、经合社的干部面临青黄不接的现状,分离之后如何分配人员、实现职能优化也是一大考验。

庆隆社区正是抓住股社分离这一契机,走出多年以来的发展困局。

地处祥符街道最南端的庆隆社区地理位置优越,但是由于股社未分离,后备力量青黄不接,使得庆隆的发展脚步一直较为迟缓。

通过此次股社分离,祥符街道积极拓宽选人用人渠道,采取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的方式,从其他城市社区选出一批能干事、想干事的干部充实到庆隆社区班子队伍中。

如今,庆隆经合社班子,将集中精力发展集体经济,全力做好商务综合楼的招商引资及小区商铺业态调整;而社区班子,将集中精力理顺物业管理,提升小区基础配套设施,改善沿街商铺脏乱差等现象。

这样一来,社区和经合社各自回归到了社会事务管理和经济发展的阵地,从而有效提升了社区干部的专业化和素质化。

同时,祥符街道还推行了社区、经合社人才储备计划,结合日常工作、年度考核、群众测评、重点对象考察等方式,不断完善后备干部人才库。截至目前,祥符街道共有社区后备干部105人,经合社后备干部44人。

★创新探索

首创“三方助业发展基地”

成效显著

股社分离之后,经合社和社区的工作职能如何科学划分?如何更好地服务基层百姓?

“从今以后,就是专业的队伍干专业的事。”祥符街道党工委书记蔡儒杰给我们做了详细的介绍——经合社今后主要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做好股民管理和服务,与此同时,辖区内商业用房、公建项目的安全生产、消防、治安、流动人口管理等,也属于经合社的工作范畴。而社区则主要承担社会管理、社会治理、社会服务等相关职能。

“通过股社分离,明确经合社、社区的工作职责,做到责权清晰、任务明确、各尽所能、竞相发展。”祥符街道党工委书记蔡儒杰说。

就拿方家埭来说,2017年3月,方家埭完成股社分离工作,从此,社区便可以全力投入到社会事务管理工作中。

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管理能力,解决矛盾纠纷,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方家埭社区创新“党建+基层治理新模式”,打造三方助业发展基地,形成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社会组织“五位一体”治理新模式,有效凝聚合力。

三方助业发展基地成立之后,实行“面对面”的民主管理机制,先后协调处理了橡树园泵房改造、消控维修、车库坡道维修等重大项目,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

今年3月30日,杭州市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现场会在三方助业发展基地召开,祥符这一创新机制的有效运作得到了全市范围的关注和点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