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萧山、诸暨、浦江签订省内首个生态补偿协议

杭州日报  2018-05-10 08:49

[摘要] 每个交界断面设1600万元补偿金,联合保护浦阳江钱塘江水质 上游流污水,补偿下流800万 下游水清澈,奖励上游800万

日前,浦阳江流域上下游地区的浦江县、诸暨市与萧山区分别签订水环境补偿协议,约定浦阳江流域上下游共同设立水环境补偿资金,2018年至2020年每个断面每年1600万元(上下游各出800万元)。

图

“浦阳江发源于金华市浦江县,流经绍兴诸暨市、杭州萧山区,注入钱塘江。”诸暨市环保局副局长黄拥冈说,按照《浦阳江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以下简称“协议”),三地按照上下游关系,两两结对,根据交接断面的水质检测情况,以及用水量、用水效果等指标,决定谁受奖励、谁受处罚。次考核时间为明年3月。

以诸暨与萧山为例,“诸暨流向萧山的水,优于前3年水质,就由下游萧山补偿给上游诸暨每年800万元。如果水质差于前3年的平均值,上游诸暨付给下游萧山每年800万元。”黄拥冈说,但进行补偿的前提是交界断面水质达到国家要求,且诸暨的用水总量、用水效率达到浙江省要求。

“如果上游出现了重大水污染事故,上游就要付给下游800万元,这相当于‘一票否决制’。”黄拥冈补充道。

所谓横向补偿,是指流域上下游之间,两两进行生态补偿,不再单一依靠中央、省级财政给予的纵向补偿资金。通俗地说,上游流下来的水越清澈,下游治水要花的力气就越少,投入自然会更省,所以下游要给上游钱。

“这份协议是浙江省建立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一个探索。”黄拥冈说。浙江省是在省内流域开展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省份。去年12月底,省财政厅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实施意见,2018年率先在钱塘江干流、浦阳江流域实施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到2020年全省基本建成这一机制。补偿标准除采用资金补偿外,流域上下游地区还可以根据当地实际需求探索开展对口协作、产业转移、共建园区等补偿方式,鼓励流域上下游地区开展排污权交易和水权交易。

“这个协议对我们也是激励。我们将更深入地推进两岸的生态恢复等。作为三地的上游,我们更要保持源头水的清洁,把好的水质交给下游的县市。”金华市浦江县美丽办负责人朱卫锋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