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杭州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试点——“国际滨”启迪外创基地

杭州日报   2018-05-10 08:49

[摘要] 杭州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试点——“国际滨”启迪外创基地

一年前,瑞士小伙子Artem Shabalov把家从黄浦江边搬到了钱塘江畔——在杭州高新区(滨江)注册了两家公司,开始了他的“第二次”创业。曾经在华东师范大学学习中文和市场营销的他,普通话已经说得非常流利,更多熟悉他的中国朋友叫他“小沙”。

在有着“国际滨”美誉的高新区(滨江),像小沙这样的“洋面孔”并不少见,从最初从事跨境贸易、“加盟”教育机构,到如今在企业带领技术团队,或是投身研发创新,甚至有些人还做起了“投资人”——这无疑,也成为杭州国际化开放历程的一个缩影。

最近被网友称在城市之间的“抢人大战”,在“国际滨”早已有了更为国际化的版本。来自高新区(滨江)人社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高新区(滨江)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148人,其中办理A类外国高端人才来华工作许可证28人,办理数量全市领先。另一方面,截至目前,高新区(滨江)已拥有市“115”引智高端人才33人,重点和项目136个,引智成果总量也位居全市。

图

为外籍高层次人才开启“直通车”

加速全球引智——去年2017年12月29日,杭州发布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出入境便利新政,高新区(滨江)成为杭州外籍高层次人才申请居留推荐单位之一,凡是符合认定标准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都可以在滨江直接申请在华居留推荐。

今年2月,这一“直通车”正式启动。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份,高新区(滨江)共推荐外籍高层次人才申请在华居留37人,其中滨江28人,申请人数列全市首位。

而相比往年同期,今年1-4月份来滨江工作的外国人,人数也呈现明显的增长趋势——这显然得益于高新区(滨江)的优质创新创业环境,以及“跑一次”和相关改革带来的种种便利。比如,小沙创办的这家公司,因为大部分员工都是外国人,光是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一项,就可以为他省去不少麻烦。

高新区(滨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很多外国创业者和人才不熟悉杭州的相关政策,有些还需要语言翻译,针对这样的情况,滨江设置了非华裔人才服务专窗,配备双语工作人员,探索工商注册、出入境办理、专家工作证、扶持政策兑现等一站式服务;同时,开启预约服务,上门为外国人才提供“一对一”的对接服务。

根据外籍人才引进情况分析,从产业角度来看,来滨江工作和创业外籍人才,尤其以从事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领域为多,颇有“滨江特色”。而对高新区(滨江)“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业创新中心”这一目标来说,“实施外籍高层次人才居留直接推荐便利政策,有助于加速滨江推进人才国际化,拓宽海外引智引才渠道,优化国际人才创新创业和生活环境,创造更优国际人才生态环境。”

国际创业者的“国际”孵化器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曾说:杭州是中国最有可能成为硅谷的城市。而高新区(滨江),大概就是杭州最像“硅谷”的地方。

尼泊尔籍的Deepen,浙大博士毕业之后,就决定在这个杭州“硅谷”开始创业,他带着“idea”入驻了“国际滨”启迪外创基地——这个位于东信科技园中的“孵化器”正是杭州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三个试点园区之一,为国际人才的集聚提供了专属“平台”。目前,这个孵化器中,已入驻6个外籍创业团队,更多来自海外的项目正在对接之中。

去年,杭州市本外国人在杭创业服务手册也在滨江发布,更加速了国际人才项目落地杭州。Deepen回忆说,“不管是填表格、交材料,还是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滨江的工作人员都非常热情地帮忙,这也是我能够顺利地在中国开始创业的重要原因。”现在,他和团队开发了“Dr.Deepen”(迪普)儿童DIY产品品牌,首款产品的主题就与杭州西湖有关。

这种来自政府层面的鼓励,也带来了更为“接地气”的尝试——三年前,来滨江创业的瑞士人鸿志远(Lucas Rondez)创立了外国人的社交平台“NiHao”,而他的项目是一个国际化孵化器“nihub”,主要是帮助海外的人才、项目落地中国创新创业。在运营的两个月时间内,这个孵化器已经对接了60多个有意向的项目,将帮助这些海外创业者注册公司、建团队,提供会计和法律支持,对接服务资本市场等。

高新区(滨江)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也是他们“喜闻乐见”的一种方式,让“外国人帮外国人”,也让滨江的国际“朋友圈”集聚效应更强。

??“国际滨”海外引智高端人才

不久前,国家外国专家局发布了49个“改革开放40周年”引智成果,吉利控股集团自主研发JLE-4G18TD发动机项目入选,这是杭州市入选的引智项目。 同时,吉利控股集团的白高颐(Guy Burgoyne)入选为改革开放40周年40位影响力的外国专家。

1970年出生的白高颐,毕业于英国考文垂大学汽车设计专业硕士学位,已经在汽车设计领域工作了25年。

2013年,白高颐开始了在吉利的个设计产品——“博越”汽车内饰。因为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以及对杭州的深厚感情,他设计出了内饰IP仪表盘上的(杭州)西湖拱桥造型,还有极具特色的“水滴涟漪”波纹状独特格栅造型,得到业内广泛好评。

现在,白高颐是吉利汽车造型设计的“当家人”,带领着近200人的团队,大大提升了吉利品牌价值和民族工业、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颜值”,并且为吉利培养出了大量人才。

以“高精尖缺”为导向,高新区(滨江)国外引智着力引进产业所急需和紧缺的外国专家和高层次人才。目前,滨江已拥有杭州市“115”引智高端人才33人,重点和项目136个,引智成果总量居全市。高新区(滨江)入选2017杭州市“115”引进国(境)外智力43项,占全市的47.82%;2018年“115”引智项目审核通过数量再创历史新高,总计申报67个项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