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一季度GDP增长7.4% 未来产业赋予杭州经济发展新动能

杭州日报   2018-04-25 08:59

[摘要] 2018杭州市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中向好态势,高质量发展势头更加明显。全市二三产业协同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新兴动能加快培育,城市发展的获得感和包容性持续增强。

制图 朱颖婕制图 朱颖婕

开篇语

千帆竞渡,钱塘潮涌日日新。

2018杭州市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中向好态势,高质量发展势头更加明显。全市二三产业协同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新兴动能加快培育,城市发展的获得感和包容性持续增强。

厚积而薄发,“开门红”的亮眼数据背后是杭州经济发展过程中新动能不断积累。究其根本,离不开信息经济和智能制造业的领先发展,离不开创业创新带来科技创新的强劲驱动,离不开财政金融的稳定支持,也离不开消费动力的不断提升。

本报自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新旧动能转换加速,2018杭州经济再迎‘开门红’”,敬请关注。

不久之前,海康威视汇聚全球AI行业的“最强大脑”在杭州发布了AI(人工智能)行业《杭州宣言》,提出共建AI Cloud生态,推动产业协同发展,让人工智能发挥更大效能,拓展产业经济增长新空间,加快推进AI 技术与实体经济深融合,为杭州塑造未来产业提供框架支持,为杭州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人工智能产业欣欣向荣,云计算与大数据方兴未艾,优势产业动力不减,新兴动能不断加快培育,一季度,全市GDP增长7.4%,而作为火车头的信息经济实现增加值725亿元,增长15.1%。

正是互联网+、两化融合、企业上云、未来产业、人工智能这些高频词,共同勾勒出一幅杭州信息经济勇立潮头、砥砺奋进的时代新图景。

信息经济领先发展

AI产业助力杭州塑造未来产业发展新优势

信息经济作为杭州经济发展的金名片,一直以来动力不减,而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则不断加强与实体经济融合,为杭州塑造未来产业发展新优势提供新动能。

自2014年实施“一号工程”以来,全市信息经济增加值已连续三年保持高速增长,一季度,我市信息经济实现增加值725亿元、增长15.1%,增速比GDP高7.7个百分点,占GDP比重为24.8%,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商务、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增速超过20%,分别为20.6%和21.1%;物联网、数字内容、移动互联网产业分别增长18.4%、18.3%和17.0%;智慧物流、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均增长16.4%。

不久之前,信息安防行业龙头企业海康威视发布人工智能《杭州宣言》。站在新技术、新产业和新经济的风口下,《杭州宣言》,呼吁全球科技界、产业界紧密合作,共创智能未来。

杭州本土企业例如海康、大华、华三发展动力不减,创业创新大浪潮下,人工智能领域创业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崛起,杭州正在围绕以人工智能为核心,加快打造信息经济升级版,努力打造成为国内外人工智能产业高地,为杭州塑造未来产业发展新优势。

《宣言》中提出的关于创新AI技术,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新动力,形成更广泛的经济发展新形态正是杭州经济发展新动力的动力之源。

人工智能领域已经成为杭州整体产业格局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后续我们会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为杭州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杭州市经信委主任夏积亮在接受采访时说。

不久之前,阿里巴巴达摩院宣布正研发一款神经网络芯片——Ali-NPU,该芯片将运用于图像视频分析、机器学习等AI推理计算,性能将是目前市面上主流CPU、GPU架构AI芯片的10倍,而制造成本和功耗仅为一半,这是基于阿里机器智能技术实验室等团队在AI领域积累的大量算法模型优势。

位于杭州另一端的青山湖科技城,中电海康磁旋存储芯片研发中试基地建设及核心技术和样片的开发正在加速推进中,这是国内个12英寸磁旋存储芯片研发项目,中电海康的项目有望让中国在磁旋存储芯片领域实现“弯道超车”,抢占高端芯片领域话语权。

杭州开始重点在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量子通信、增材制造、商业航天、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等七大未来产业发力。之江实验室、人工智能小镇、西溪谷区块链小镇、大江东商业航天小镇、萧山未来制造小镇等一批未来产业发展平台落地,科大讯飞、商汤科技等人工智能龙头企业相继落户,杭州已经在未来产业发展方面先行一步。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如何保持信息经济领先优势,杭州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大健康、旅游行业蓬勃发展

高端服务业“内燃机”持续输出

信息经济是杭州经济快车的“火车头”,那么,高端服务业则是这列火车的“内燃机”。

新起点,新要求。杭州进阶服务业主导型城市之后,对自身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今,服务业发展过程中,质量和效益齐头并进,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6%,高于GDP增速1.2个百分点。

总量背后,我们更应看到多个具体指标均高歌猛进,规模以上服务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9.6%和49.3%。旅游产业持续向好。旅游休闲产业增加值增长12.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健康产业增长加快。健康产业增加值增长9.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

亮眼的数据背后,我们应该看到的是政府和各个市场主体的不懈努力,产学研不断深度融合,使招才引智成为常态,让更多高端服务业企业和人才认识杭州、了解杭州、归属杭州。

2018年开年之后,杭州大健康产业再迎生力军,医药和医疗器械领军企业瑞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在杭州湾信息港举行签约仪式,瑞康医药浙江总部正式落户信息港小镇。

瑞康医药浙江总部落户的信息港小镇二期正在全力打造“中国智慧健康谷”,将以微医集团、瑞康医药、美联生物等为龙头,集聚医健行业上下游企业,形成大健康产业生态圈,并成功落地浙大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个华佗健康小镇示范基地、华夏医学科技奖成果转化基地、国家新药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天然药物与免疫重点实验室等重大项目。

信息港主任韩梦龙告诉记者:“当前的杭州,需要更多的企业来助力发展,我们希望能汇聚更多企业,打造中国健康产业股,为高端服务业贡献力量。”

对杭州这座城市而言,信息产业高速发展,青年才俊迸发活力,民间资本积极活跃,民营企业星罗棋布,历史文化源远流长,这些都已经成为杭州布局和发展高端服务业得天独厚的条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