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杭州市义务教育配套学校 三年建设新增学位超10万个

杭州日报  2018-03-26 08:49

[摘要] 在过去的三年,在各区县(市)、开发区管委会和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开建154所,其中建设竣工76所,在建78所。建设竣工的学校,共计建筑面积约224.86万平方米,总投资达104.56亿。

美好生活从美好教育开始

稍稍留意一下,你就会发现,家门口的新学校越来越多,有刚建好投入使用的,有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的,有规划要建设的。的确如此!日前,我市召开义务教育配套学校建设推进现场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在过去的三年(2015年-2017年),在各区县(市)、开发区管委会和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开建154所,其中建设竣工76所,在建78所。建设竣工的学校,共计建筑面积约224.86万平方米,总投资达104.56亿元,班级规模2421班,可新增学位约10.89万个。

美好生活从美好教育开始。众所周知,教育既是满足老百姓需要的民生工程,也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基础工程,更是一座城市吸引人、留住人、成就人的关键要素,是城市的竞争力所在。过去三年,杭州市义务教育配套学校建设过程中,始终遵循“坚持规划建设优先、坚持均衡发展优先、坚持服务国际化优先”的三大优先原则,探索出多种创新做法,为杭州打造独具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一流名城贡献出坚实的力量。

未来三年,杭州教育将继续遵循“三大优先”原则,牢牢把握杭州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的契机,充分考虑教育多样化、现代化、信息化、国际化等因素,适应人口政策调整和学龄人口变化趋势,进一步完善城乡教育布局规划动态调整和优化机制,增加教育资源的有效供给;坚持公平和质量并重,坚持政府主导,实施新名校集团化办学,推动市域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深化中考招生制度改革,创新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等突出问题的长效治理机制,引导学校更好地践行素质教育,办好每一所学校;以服务城市国际化战略为导向,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交流与合作,统筹规划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建设,完善涉外教育服务体系,加强外教资源统筹管理,全面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为建设世界名城提供强有力的教育支撑。

全市三年建设竣工义务教育学校76所 建筑面积约224.86万平方米

总投资达104.56亿元 班级规模2421班 按班额45人计算新增学位约10.89万个

截至2017年底在建义务教育学校78所 全市义务教育学校三年开建154所

美好生活从美好教育开始。教育既是满足老百姓需要的民生工程,也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基础工程,更是一座城市吸引人、留住人、成就人的关键要素,是城市的竞争力所在。

过去几年,杭州市义务教育配套学校建设过程中,始终遵循“坚持规划建设优先、坚持优质均衡发展优先、坚持服务国际化优先”的三大优先原则,探索出多种创新做法,为杭州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贡献出坚实力量。

教育关乎兴盛,学校承载未来。

学校,不仅是城市文化教育的代表,也是城市人文景观的一个缩影,体现了城市的教育思想与价值观念、经济实力和文化面貌。

杭州,这座城市,正处在历史上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期,其宏伟目标是建设成为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正成为越来越多人向往的一个地方。随着城市的发展,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值也越来越高,这就需要为他们提供更好更全面的公共服务。

教育正是其中举足轻重的公共服务之一。党的十九大报告就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时,强调优先发展教育。实现更好的教育、人民群众更满意的教育,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盼的应有之义。

可以说,杭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需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人民群众在期盼,杭州一直在行动。几年来,杭州在教育事业发展方面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教育规模不断扩大、教育布局更为优化、教育水平持续提升。其中,全市义务教育配套学校建设,是首要也是最基础、最扎实的一项行动,从2015到2017年,经过三年建设,杭州市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精彩数据榜单

全市三年开建义务教育学校154所 建设竣工76所 新增学位超过10万个

时间退回到三年前,2015年5月,一则好消息让很多市民振奋不已:杭州市政府下达了《2015—2017年杭州市城区义务教育规划配套学校实施项目建设计划》,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杭州各地大力推进义务教育配套学校规划和建设,并取得了积极成绩。整个杭州市,义务教育配套学校建设一片热火朝天:

2015-2017年,全市建设竣工的义务教育学校共76所,建筑面积约224.8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04.56亿元,班级规模2421班,按照班额45人计算, 新增学位约10.89万个。

截止2017年底,在建义务教育学校78所,全市义务教育学校三年开建154所。其中县、市三年义务教育学校竣工了39所,开建了29所,较好地解决了县市的新增学生入学问题,缓解了县市的义务教育结构性问题。

坚持规划建设优先

★三大优先原则

“在城市的规划建设中,要体现公共设施优先、公共服务优先、公共空间优先,要对城市发展负责。教育优先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项,重点就是要优先布局、优先建设、优先投入!”这个理念,在杭州已经牢固地树立起来。

当下的杭州,正处在城市化快速推进过程中,特别是当前全市各地都在推进城中村改造,这个过程正是教育事业发展难得的机遇。顺应杭州城市化发展新要求,全市各地高度重视优化和落实教育布局,杭州市教育局把优化教育布局当作一件大事,既抓高中教育也抓义务教育,坚持规划建设优先,然后逐一把规划转变为行动计划、具体项目,转变为年度建设计划,真正促进规划一一落实。

坚持优质均衡发展优先

教育,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是首位的公共服务,优质很重要,均衡同样关键!在义务教育阶段,要坚持公办为主,不仅要体现在投入上,也体现在学生数量和优质教育资源的配比上。

杭州在抓好市区教育的同时,借助区县协作这个载体,注重推动市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资源要素合理流动,把教育作为重要协作内容加以推进。全市通过名校集团化,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办一所学校,不仅是解决校园建设等项目,更是通过校长、教师团队、良好校园文化的输出,通过名校带动区域教育发展,不断推进优质均衡发展。

坚持服务国际化优先

推进教育国际化,是提升杭州教育品质、推进杭州教育现代化的重中之重,是为杭州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世界名城,提供强有力的教育支撑。

这些年来,杭州推动教育国际化行动不断,进一步拓展中外合作办学、健全涉外教育服务、实施“筑巢”工程、健全中小学校招收国际学生管理服务制度、建立外教资源统筹管理使用机制、加强对海外人员子女的教育教学服务、构建以母校为纽带的海内外留学人员校友立体联系网络等。

全市各校进一步推进国际理解教育。全市中小学校要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国际理解教育选修课,通过现有学科渗透、校本课程开发、校园文化建设、海外友校研修等路径,培养具有“中国心,民族魂,世界眼,国际范”的一代新人。着力培育国际化教育品牌,培育认同度高、有影响力的教育国际化示范学校。

高度重视配套学校建设 把它作为党委政府主要工作推进

★五大创新做法

教育是民生之本。义务教育配套学校的建设,则称得上是“基础中的基础”。

杭州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义务教育配套学校建设,将它作为党委政府的主要工作推进,并制定相关政策规划予以保障。各区、县(市)各有各的扎实举措:

下城区将配套学校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和《政府工作报告》,成立由区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区教育现代化领导小组;墅区出台《拱墅北部教育提振行动计划(2015年-2017年)》,实施“南北教育均衡发展”战略;滨江区实施《滨江区教育振兴五年行动计划》,提出“三年有成效,五年大变样”的奋斗目标;经济技术开发区将配套学校建设专项督查考核结果与选人用人、评先评优相挂钩;桐庐县依托《桐庐县“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集中配建”为主、“小区配套”为辅的教育布局模式。

高标准规划配套学校

把它放在推动区域发展的战略高度

学校未建、规划先行,优先布局、优先建设。

为了提升区域品质、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各地将教育发展、学校建设放在推动区域发展的战略高度来推动,高标准规划配套学校,为教育现代化、国际化奠定坚实基础。在这方面各区、县(市)也是“动足脑筋”:

下城区以“三村连片改造”为契机,推进和完善学校规划建设,制定《下城区校园建设设计导则》;墅区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幼儿园)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全省率先制定学校建设标准;江干区基于教育国际化和区域长远发展设计规划学校,将学校建设成为街区建筑亮点和教育建筑标杆;滨江区主动提高配建学校的百户比,为人才集聚做教育资源储备;萧山区创新建设模式,建立规划小区配建学校制和国有公司代建制,土地出让期间即明确要求开发商配建学校,并纳入规划设计方案。

高质量建设配套学校

加大资金投入 强化质量管理

学校,是城市人文景观的一个缩影。美丽的校园,让人念念不忘。

“凡是建新校,就要建成精品工程!”这是杭州坚持的一条原则。如何保证学校建设质量?杭州已经有了不少有效举措。

统计杭州各区、县(市)对配套学校建设的资金投入,一项项大手笔不断:江干区“十三五”期间投入46.2亿元,开工建设学校(幼儿园)65所;墅区在“十二五”期间投入50亿元的基础上,“十三五”期间计划再开工建设学校48所;滨江区自2012年8月以来,已累计投入学校建设资金18亿元;余杭区完成义务教育配套学校项目18个,完成投资约21.57亿元;富阳区三所学校共投资了11.186亿元。

学校建设,不同于其他项目,有着教育的特殊功能。所以不仅资金要有保障,建设中的质量管理也是关键。如上城、西湖等区,在学校建设之初确定校长进驻管理,全程参与项目建设,尤其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把学校打造成精品之作;墅区实行EPC项目建设总承包制;滨江区所有中小学校实行代建制。

高效率实现协作配合

各部门像接力赛一样“环环相扣”

学校建设,仅仅靠一个部门的“单打独斗”肯定不行。在杭州,正是多个部门像接力赛一样的“环环相扣”,协同合作、多管齐下,大力推进着配套学校建设。

比如余杭区、下城区,加强协调配合联动,区发改、国土、规划、财政等部门做好配合指导,共同破解规划调整、土地指标、征地拆迁等项目要素难题,确保项目落地建设。各建设单位、审批部门、属地街道建立联络制度,强化工作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再看墅区、桐庐县,成立区(县)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小组,在区(县)教育局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推进相关工作;不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学校建设项目,协调建设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强度落实安全管理

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确保施工安全

建设项目,安全是位的。学校建设更是如此,杭州各地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确保施工安全。

“支部建在项目上”,这是建德的做法,他们成立项目临时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建设精品项目,教育部门提前选派校(园)长介入建设、监督;下城区由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中心组织检查,确保项目质量、进度和安全;江干区组织项目安全管理小组每月进行现场巡查,每周组织一次监理例会,督促解决检查情况;西湖区与施工单位签订安全责任书,落实施工人员的工伤保险及意外伤害险种投保;经济开发区将安全生产责任关系分解并延伸到各参建单位,将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人;淳安县学校项目建设由千岛湖建设集团(或由青溪新城)代建,教育部门全程参与,实施学校建设交钥匙工程。

大视野 大情怀 大格局 到2020年形成更高位的现代基础教育服务体系

★未来三年展望

教育是历史的传承,我们可以找到文明的起源。

教育是文化的绽放,我们可以找到发展的道路。

教育是精神的翱翔,我们可以找到明天的希望。

三年已过,三年又来!在向老百姓交上2015-2017年三年成绩单的同时,新一轮杭州市建设“美好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也即将开启实施。

在新的三年中,杭州将有大视野。

立足学校是杭州城市重要窗口的高站位,让学校建设及教育事业积极呼应整座城市的发展格局,更好地服务大杭州平台发展。全市将准确把握杭州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的契机,充分考虑教育多样化、小班化、信息化、国际化等因素,适应人口政策调整和学龄人口变化趋势,积极发挥教育布局规划的先导作用,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完善城乡教育布局规划动态调整和优化机制,增加教育资源的有效供给。

在新的三年中,杭州将有大情怀。

以人民为中心的情怀,着力在补齐补好教育等公共服务短板,在找准学校定位的基础上将特有的杭州文化元素、生态元素植入校园,体现学校的现代感、时代性和文化性,从小培养学生热爱学校、热爱杭州、热爱祖国的博大胸怀。坚持公平和质量并重,坚持政府主导,实施新名校集团化办学,推动市域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深化中考招生制度改革,创新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等突出问题的长效治理机制,引导学校更好地践行素质教育,办好每一所学校。

在新的三年中,杭州将有大格局。

学校建设发展应牢固树立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立足全球发展杭州,提前考虑城市的国际化需求,提升城市教育的国际化水平,把杭州教育放在、全球城市体系中去比较、去研究、去谋划。以服务城市国际化战略为导向,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交流与合作,统筹规划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建设,完善涉外教育服务体系,加强外教资源统筹管理,全面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为建设世界名城提供强有力的教育支撑。

到2020年,杭州将形成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更为多样的现代基础教育服务体系,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更好地顺应人民群众对教育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在学有优教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