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浙江制造”滨江强

杭州日报  2018-03-22 18:55

[摘要] 实上,在中国制造2025的大背景之下,“浙江制造”蓄势已久,杭州高新区(滨江)更是其中“优等生”——这支“滨江制造”军团,正在以超乎想象的速度“超车”世界先进水平,力图在制造业领域,攀登产品价值链的高端。

大华股份大华股份

“制造强国”近日屡被提及——在刚刚闭幕的两会上,“高质量发展”成为关键词之一,“制造强国”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写入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事实上,在中国制造2025的大背景之下,“浙江制造”蓄势已久,杭州高新区(滨江)更是其中“优等生”——这支“滨江制造”军团,正在以超乎想象的速度“超车”世界先进水平,力图在制造业领域,攀登产品价值链的高端。

“浙江制造”中的滨江军团

作为视频监控技术的全球实力代言,来自滨江的大华股份是安防行业获得“浙江制造”认证的企业,也是杭州通过国际、国内“双认证”的企业。

“能做到这一点,对企业来说,还是挺不容易的。”大华股份质量与客服中心总监介绍说,“浙江制造”品字标的认证要求很高,对标的是“国内一流、国际领先”。比如,大华股份获得“双认证”的其中一款网络摄像机产品,在防护等级、可用照度等指标上,都远远高于国家、行业标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而对于企业来说,能通过“浙江制造”品字标认证,意味着产品含金量更高,是企业的一张金名片,也会赢得市场上更多客户对产品的信任。另外,申报“浙江制造”品字标认证的过程,也会对企业提升经营管理成熟度有所助益。

“自2008年上市以来,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近46%。”大华股份质量总监说,今年企业计划再为1-2款产品申请“浙江制造”品字标认证,并申请编写一个新的安防产品标准。

据了解,目前滨江企业获得“浙江制造”品字标认证证书数量位居全市,涉及信息技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新能源等多个领域——其丰硕成果,实为多年来高新区(滨江)聚集科技创新企业,发展高端制造业的缩影。

在高新区(滨江)一以贯之的“创新驱动”战略之下,滨江企业对自主知识产权创新也高度重视,数据显示,该区2014-2017年规上工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总额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逐年上升。

这也成为滨江军团代表“浙江制造”走向国际市场的硬实力——据滨江区发改局统计,2017年该区规上工业实现利税总额284.4亿元,增长11.9%,创下近三年新高。尤其是,高新技术产品竞争力不断提高,出口逆势而上,规模不断扩大。2017年规上工业实现出口交货值312.7亿元,总量占规上工业销售产值的18.6%,增长19.3%,增速比上年提高13.1个百分点。

让“国际滨”赢得更多国际话语权

去年,由聚光科技发起的《工业水质分析仪性能表示-光度法》国际标准提案成功通过IEC标准化组织成员投票批准立项,标志着水质在线分析仪器国际标准制定工作正式启动。这也是继2013年成功主持起草发布“半导体激光气体分析仪”IEC国际标准之后,聚光科技在国际标准化领域的又一次突破。

“我们启动此项国际标准化工作已经有两年时间,作为国际标准的主持起草单位及项目召集人,聚光科技会与英国、美国、德国和韩国的行业专家组成工作组,共同开展标准编制与验证工作。”聚光科技负责标准化工作的王欣媛介绍说,通过主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可以加速企业技术创新,更重要的是在行业领域赢得国际话语权,对未来市场开拓也很有帮助。

聚光科技水质业务部的总工赵忠欣说,在上世纪90年代,水质在线监测市场上还是以德国、比利时、意大利等国外品牌产品为主,但这些年随着自主品牌技术功能的不断创新,国产水质监测产品逐步占据市场主导地位。聚光科技更是在不到10年时间,坐稳了国内分析仪器行业销售额头把“交椅”,并将海外销售拓展到欧美、亚洲版图。

“标准化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大有可为。”而高新区(滨江),也走出了“标准化+科技创新”的发展路径。

“我们尤其注重引导企业将自主创新技术与标准相结合,将滨江企业的高新技术优势转化为国际影响力,鼓励‘滨江制造’更多参与国际竞争,从根本上提升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高新区(滨江)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滨江企业已主导和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发布18项,位居全省各区县(市)位;发布国家标准256项、行业标准247项,发布“浙江制造”团体标准11项。

高新区(滨江)已然形成了一批具有国际标准话语权的企业团队,如中控集团主导制定我国工业自动化领域国际标准IEC61784-2实时以太网标准,一举打破跨国公司20多年的技术垄断;中控研究院牵头制定国际标准ERA驱动标准,在实时以太网通信领域抢占先机;华三通信参与制定了3项IETF国际互联网工程国际标准,等等。

加快培育“浙江制造”后备力量

培育“浙江制造”,高新区(滨江)将持续发力,政策供给也将更为精准——修订推出的1+X产业政策中,将“浙江制造”培育列为重点工作之一。在《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实施意见》中,特别加大了对“浙江制造”品牌认证的奖励力度,以及新增了鼓励标准创新的内容。

接下来,高新区(滨江)计划重点培育一批“浙江制造”滨江军团的后备力量,并逐步形成梯次发展格局,不断推进“滨江制造”向中高端迈进。高新区(滨江)市场监管局标准计量科长陈莼介绍说,根据前期摸底了解到的情况,目前又有9家企业计划今年申报“浙江制造”品牌认证,有11项“浙江制造”标准通过了论证,已经立项,并列入2017年第三批、第四批及2018年批计划。

“我们将会为滨江企业提供全过程服务,比如组织企业参加‘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训练营、高峰论坛等活动,更多地帮助滨江企业熟悉申报程序,完善上报材料,提高申报成功率。”高新区(滨江)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