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杭州经开区科创政策再加码 最高奖励500万

钱江晚报  2018-03-12 08:49

[摘要] 为全面建设“下沙科技城”,开发区对科技创新创业扶持再加码,又一次出台新政策。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日前,记者从杭州经开区人才科技局获悉,为全面建设“下沙科技城”,开发区对科技创新创业扶持再加码,又一次出台新政策。

??这份今年出台的《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其实是从2017年就开始商讨研究的,从政策的全面性、延续性,兼顾操作性出发,进一步突出导向、聚焦重点,对开发区2014年版科技政策进行了进一步的修订、完善、整合,并经数轮修改及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才确定了政策框架和条款内容。

??“本次政策条款分为5大类、18个条款。开发区拿出真金白银,在加快科创平台建设、鼓励创新能力提升、鼓励区校协作创新、支持知识产权培育、支持科技企业融资等给予支持。可以说,新政策开出了科创条件,更契合开发区现状,实现大力度、大覆盖。” 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用服务平台激活每一个创新细胞

??创新平台搭建,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让科技创新大有可为。

??《政策》大块,就是加快科创平台建设。与之前的科技政策相比,新增了不少条款。

??比如,在鼓励设立研发机构方面,新认定的企业研发机构、省级企业研究院、省级研发(技术)中心、市级研发(技术)中心,分别给予300万元、到20万元不等奖励。

??比如,在鼓励科技企业集聚方面,政策力度空前。《政策》明确:在特色小镇等创新平台内,新引进或新设立的鼓励类科技企业(包括信息软件、互联网、服务外包、科技中介、文化创意等),经备案2年内按1元/平方米·天的标准,给予100平方米的房租补助。

??再如,在支持创新创业活动方面,《政策》鼓励企业、协会、机构等举办具有影响力的高端论坛和赛事等,经事先备案,按支出的50%额度、补助50万元。重大活动可再给予“一事一议”支持。

??在鼓励创新园区发展方面,新增了不少内容、进一步提升奖励额度:

??认定孵化器的,给予改建费用的10%、300万元补助。对新建众创空间给予100万元的装修补助以及3年宽带费用支持。

??孵化器(众创空间)新引进或新培育主板上市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分别给予每家100万元、20万元、20万元的奖励。入驻企业获得融资的,按照到资额2%给予20万元奖励。园区自设基金投资,按照投资额的5%给予奖励,总额100万元。

??除了以上新增条款,《政策》还对院士专家工作站提升了奖励额度。新认定市级工作站的配套资助从20万元大幅提升至50万元。同时,新认定、省级、市级孵化器的奖励额度也大大提升。

??另一方面,在激励创新创业人才方面,《政策》新增了奖励对象,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高管也给予了薪酬(个税)方面的奖励。

??提升奖励额度点燃科创热情

??如何更好地激发科研企业的创新水准?《政策》第二部分重点鼓励创新能力提升。

??其中,支持企业研发投入上,《政策》新增“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比重超过5%的,再对研发费用较上年增长部分的20%给予资助。每家500万元。”

??鼓励认定高新企业方面,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奖励从50万元提升到60万元,还增加了奖励对象:认定或引进的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也可申领3万元奖励。同时。另一方面,《政策》鼓励企业或中介引荐国家高企到区内落户,每落户一家给予引荐奖励5万元。以上这些,都是在开发区2014年版科技政策上增加的全新条款。

??而在旧政策基础上提升奖励额度的条款也不少。《政策》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分别给予企业研发团队500万元、200万元、50万元奖励;对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分别给予企业研发团队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奖励;对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分别给予企业研发团队30万元、15万元、5万元奖励。第二完成单位按上述标准减半奖励。与旧版政策相比,奖励额度基本翻番。

??重金鼓励区校(院)协作创新

??高教园区是下沙科技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发区的发展离不开区内各高校的支持和参与。通过和区内14所高校全面深化合作,开发区期望各高校把优质资源、优质项目放在区内,促成更多科技成果在开发区落地转化。

??今年出台的《政策》中,根据开发区推进区校合作发展战略,新增了一整块鼓励区校(院)协作创新的政策。具体为以下条款:

??——支持高校(院所)师生创业。

??支持高校(院所)建设创新园区,经认定,3年内按1元/平方米·天的标准给予3000平方米的场地支持。

??鼓励高校选派教师进企从事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活动。给予每位教师5万元补贴。

??高校教师创办企业给予60万元的项目资助。

??——鼓励设立技术转移机构。

??鼓励高校院所建立技术转移机构,给予3年100平方米的房租补助、30万元运行费补助。对列入、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奖励。

??科技成果在区内转化并实现产业化、项目合同金额10万元以上的,在市级政策基础上,再按实际交易额的2%给予奖励,100万元。

??——鼓励校企合作创新。

??鼓励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开展技术攻关、产品研发的,按实际开发费的15%给予20万元资助;技术输出方为区内高校的,再给予高校研发团队10万元奖励。

??——鼓励科技资源共享。

??区内企业在各级创新载体上开展检验检测、技术服务的,按在区内载体30%、在区外载体20%的额度给予补贴,每家企业10万元。对载体给予团队10万元的补助。

??——鼓励建立产业技术联盟。

??对市级以上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给予30万元开办费资助和500平方米房租补助。

??对新认定为市级以上科技公共服务平台的,按设备投资额的30%给予150万元资助。

??破解初创企业的融资难题

??科技企业创业伊始,融资难;随着企业成长,研发活动也需投入大量资金。为此,《政策》新增了金融方面的扶持内容,使开发区真正成为科创企业扎根成长所需的沃土。

??《政策》设立规模为2亿元的科技企业贷款风险池基金,重点用于帮助区内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低成本贷款。设立母基金规模为5亿元的创业引导基金,对支持区内科技型初创企业发展的创投机构进行阶段参股。设立首期规模为20亿元的产业母基金,重点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和创业创新发展。

??知识产权是科技企业沉睡的宝藏,如何使其“变现”?为此,开发区支持企业利用自有知识产权,开展质押贷款,开发区将按2.5%的年利率给予单个企业100万元的贴息补助,让专利助飞企业成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