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望江金融科技城迎发展“黄金时代”

杭州日报  2018-02-03 11:49

[摘要] 2018年上城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将加快建设望江金融科技城,重点布局股权投资、新金融、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促进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探索布局物联网、节能环保、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

??当“拥江发展”成为杭州新一轮布局总纲领,望江新城也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

??西临城站枢纽,北接钱江新城的望江新城,是上城区拥江发展的主阵地、城市建设主战场和经济发展主平台。近日出台的杭州“拥江发展”战略意见和“拥江发展”四年行动计划指出,要将望江新城打造成“望江金融科技城”——到2021年,包括望江金融科技城在内的重点功能建设将取得重大突破。

??拥江发展,该怎么“拥”?

??作为省政府打造钱塘江金融港湾新金融集聚区的前沿堡垒,上城区望江街道已有思路——望江街道党工委书记裘华君说,望江金融科技城主打“金融+科技”产业。而望江街道,将依托信息经济和新金融发展优势,加快望江金融科技城建设,打造绿色宜居、产城融合的国内知名金融科技中心,为“四个标杆区”建设竖起先行样本。

??“打开”空间 谋划城市未来发展

??城市空间是城市发展的基础支撑。要发展,首先要“打开”空间。

??去年,望江街道全年完成征迁5073户,清零19个地块,腾出土地1平方公里,成为全市主城区中单体完成量的街道。其中,市级重点项目望秋立交160户住户,启动20天就全面腾空拆除;凯旋路道路拓宽工程沿线五地块联动,两个月时间480户住户全面清零;22公园绿地项目,两个月时间即告清零,成为上城区在签约期限内完成清零的国有征收项目……

??“打开”空间,一批高品质的配套楼宇也将拔地而起。清江路与秋涛路地块通过改造,正打造中西文化创意产业园,预计今年年底开业;肉联厂宿舍地块,征迁改造完成后将变身众创空间;杭州城站东广场未来将崭新落成,高铁、地铁、机场枢纽将在此融会贯通,打通“拥江发展”最短通道。

??今年,望江将以地铁7号线、秋石高架匝道等市级重点工程项目为驱动,继续带动3600余户的征迁改造,确保地铁项目全面清零,海潮路以西区域全面扫尾,为拥江发展“腾”出更多空间。

??从更大空间谋划城市未来发展。根据初步规划,未来的望江金融科技城将以城站东交通枢纽为核心,实现地铁1号线、5号线、7号线和高铁的完美接驳,同时拓展地下空间,着力构建“地上互联、地下互通”的立体化格局。

??产业布局 主打“金融+科技”

??产业生态是城市发展的命脉。望江街道定位“金融+科技”主线,搭建平台筑巢引凤,充分发挥“蜂巢效应”,大力招引新金融服务产业和智慧信息产业,促进金融科技深度融合。

??截至目前,望江金融科技城已入驻信息经济和金融类企业4000余家,总产值突破100亿元。去年先后引进谷歌体验中心、浙能资本、中电数据等一大批“金融+科技”行业领军企业,信息和金融产业实现税收5.9亿元。

??此前,新光控股集团旗下的新光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揭牌成立,将打通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融合之路,也为实体经济特别是新兴产业和金融机构间的互联互通提供技术支持与商业模式服务。截至目前,新光控股集团已在望江金融科技城设立了9家金融、科技类公司。

??另外,思科杭州研发中心也正式落户望江金融科技城,预计2月6日正式运营,届时将有330名中高层研发人员入驻,在医疗、城管、交通等智慧城市领域提供智力支持,加快推动望江金融科技城进一步成熟。

??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说:“我们相信,未来整个望江金融科技城区域作为智慧城市的先锋领导者,将沿着钱塘构建一段科技的‘黄金海岸’,吸引到更多的科技金融企业协同发展,更好地抓住时代脉搏,站在城市的心脏位。”

??裘华君表示,接下来将发挥思科、铁塔等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并深化党群人才中心、E智同心荟等平台,推动更多沟通交流、资源共享,吸引更多的高智人才、优质项目和高端企业集聚,不断激发地区创新创业活力因子。

??再造一城 领跑在拥江发展“方阵”

??一个企业带来一个园区、一个园区发展一个产业、一个产业打造一座城。积极拥抱“拥江发展”战略的“望江金融科技城”,将助推上城领跑在拥江发展的“方阵”。

??要催生金融科技产业命脉新生,必须进一步聚合人才、整合资源、融合产业。在整合投资平台方面,结合钱塘江金融港湾发展规划及望江产业特点,上城依托众创空间和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资源优势,积极为资本对接牵线搭桥。2016年以来,望江街道金融产业服务实体经济累计投入达300亿元。

??另外,望江街道2万余平方米的众创空间,整合了融资、导师、社交、法务等各类资源,针对创业团队和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提供线上及线下的差异化服务。今年以来,共计入孵企业200余家。辖区伊创荟、数动空间、星工厂等5家众创空间被列为省级众创空间,望江青创大街和幼发拉底被评为众创空间。

??2018年上城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将加快建设望江金融科技城,重点布局股权投资、新金融、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促进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探索布局物联网、节能环保、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由国内外设计院设计的望江新城城市设计规划方案,目前正在评选阶段。据当地规划,在未来,望江地区不仅会崛起一座“金融科技城”,还要把这里建设成为长三角城市高铁新枢纽、钱塘江金融港湾新引擎、世界名城新高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