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给你一个家 杭州市级配建公租房已超1.5万套

钱江晚报  2017-12-05 07:49

[摘要] 截至目前,主城区住房保障覆盖率已达到了城镇常住人口的29%;市区两级通过新建、集中配建、商品房项目内配建、回购等方式已筹集房源330余万平方米,累计推出公租房房源5.97万套。

几天前,44岁的叶建红去接儿子放学,他没有带儿子回到租住的农居房,而是把他领到了一个漂亮的小区——位于西湖区转塘的之江诚品。漂亮的绿化、簇簇新的楼房,来到小区17幢,坐上电梯,推开11楼的房门,叶建红给了儿子一个大大的惊喜,“儿子,这是我们的新家!”叶建红的妻子正在新房里收拾,11岁的儿子跑进来,一个个房间看过来,眼里闪着光。从儿子红扑扑的小脸上,叶建红看出了兴奋和喜悦,而他更难掩激动。

叶建红给儿子的新家位于刚刚交付的公租房项目之一——之江诚品。和杭州市本级自建公租房项目不同的是,之江诚品是商品房内配建公租房项目。

低月租,也能共享小区环境和物业服务

之江诚品公租房位于西湖区转塘街道创意路181号,作为商品房配建项目,具体房源位于小区17幢,共配建公租房284套,一居室172套,二居室112套。

小区周边的交通也很方便,189路、514路、1400路等多条公交路线,可市区等多地。离地铁6号线(在建)约10步行距离。

比如叶建红的新家,位于17幢11楼,49.7平米,两室一厅一厨一卫。房子租金每月每平米12元,一个月不到600元,不用再额外交物管费。公租房交付时已经有了简单装修,把出租房里的东西收拾一下就能拎包入住。11月20日房子一交付,叶建红就迫不及待地搬进来了。

叶建红老家在建德,2006年来杭州工作,在世纪联华超市做着基层管理工作,年收入在6万元左右,对他们一家来说,在杭州买房还不现实。在搬入公租房之前,叶建红一家一直租住在转塘的农居房里,他租了两个房间,儿子大了自己一个房间,他们夫妻俩一个房间,厨房卫生间都是和房东共用的,两个房间每月租金1500元。

“比起之前租住的农居房,环境提升那么多不说,租金反而便宜了,申请公租房是我做的最明智的决定了。习主席在十九大上说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现在我体会最深了。”叶建红说,当初摇号选房的时候,他很幸运摇到了靠前的号,在几个项目中选到了之江诚品,儿子的学校就在附近,步行十就到了,真的太好了。曾经憧憬的幸福生活,就这样悄然而至。

商品住宅出让用地配建公共租赁住房在杭州其实由来已久。

杭州的公租房,的时候都是集中建设的,比如的田园公租房项目。但是集中建设有一个缺点,建设周期长,房源过于集中,这就让想申请公租房的人多了很多顾虑,毕竟工作在滨江的,住到半山挺不现实。在这样的情况下,杭州才创新了新举措,在商品住宅出让用地配建公共租赁住房,通过配建既能增加保障房供应,也可以让老百姓有更多的选择。

今年7月18日,杭州被列入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12个城市之一,以及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城市之一,杭州正在加快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

杭州市级配建公租房,已超1.5万套

今年8月,杭州发布《杭州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主城区(指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墅区、西湖区、滨江区、杭州经济开发区、杭州之江度假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商品住宅项目用地配建公共租赁住房比例不低于总建筑面积的10%,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配建比例不低于5%”。

随后又建立了智慧住房租赁平台。

杭州住保房管局工作人员表示,杭州正在建立健全“杭州特色”的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钱报记者从杭州住保房管局拿到的一份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主城区住房保障覆盖率已达到了城镇常住人口的29%;市区两级通过新建、集中配建、商品房项目内配建、回购等方式已筹集房源330余万平方米,累计推出公租房房源5.97万套。其中,市级配建公租房项目已达41个,配建面积99.18万平方米,配建套数约15267套。配建的公租房项目在下城、江干、西湖、墅以及滨江5大城区均有分布,随着这些配建公租房项目的竣工,还有一大波房源即将交付。

大批分布更广的公租房的推出,有效缓解了如叶建红这样,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大学毕业生和创业人员的阶段性、过渡性住房困难。将会有更多的“叶建红”们在公租房里实现自己的“住有所居”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