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城北新地标崛起半山望宸阁昨起免费对外开放

每日商报  2017-10-20 08:52

[摘要] 西湖有雷峰塔,宝石山有保俶塔,吴山有城隍阁……城北也有了一处地标性建筑——望宸阁。这座建筑昨起正式免费对外开放。

城北新地标崛起半山望宸阁昨起免费对外开放

西湖有雷峰塔,宝石山有保俶塔,吴山有城隍阁……城北也有了一处地标性建筑——望宸阁。这座建筑昨起正式免费对外开放。

沿着半山老石板路铺设的山道蜿蜒而上,穿过乌头门,一座高约42米的“南宋古建筑”巍然耸立于眼前。

阁楼的两侧檐角高翘,翘角下挂着铜风铃,风过能听到铃儿叮当响的声音,斗拱层叠交错,门窗剔透,楼阁边上还建有牌坊、照壁、轩廊、碑亭等一些建筑,处处都透露着南宋高阁韵味。

从外表看,望宸阁只有三层,实际上它共有五层,这就是所谓的“明三暗五”重檐楼阁式形态,其中一、三、五为明层,二、四为暗层。

走进望宸阁的层,正前面立着一幅宽7米、高4.5米的大型瓯塑作品《半山盛景图》,半山全景浓缩于三十平方米的画屏中,各山川河流、钢厂高炉、水库、娘娘庙、显宁寺等星罗棋布在这幅画中,这一层足足有500平方米,周边还有不少可以休憩的木椅。

走到背面可以往上走,有两种选择,坐电梯或者爬楼梯。二层为暗层,建筑面积约70平方米,迎面而来的就是半山前世今生的大型壁画《皋亭山史话与传说全图》,从战国水晶杯的出土到杭钢工业文明的落幕,从墓葬文化讲到生态文明……把与半山的人、事、物一一展示。

三层含外廊面积共约280平方米,该层以南宋的茶文化为主题,这里设置了茶室,布置了宋氏的家具。现场展示了三个木雕传承人的作品,有木雕、熔铜艺术等。四层是暗层,展示了不少书法作品。相关负责人说,这里以后将作为临时展厅,展示相关作品。

五层就是顶层,海拔约300米,建筑面积约150平方米,站在这里,可以凭栏远眺,东瞰虎山龙池及钱塘江,南眺拱宸挢与城隍阁,西望十里钢城及西湖,北临良渚大地及杭嘉湖平原。

值得一提的是,在负一层还有个地宫密藏室,这里收藏着一批反映当代杭州拱墅建设成就、人居环境、社会百态、市井民俗内容的文字作品和望宸阁记,以及运河申遗、G20杭州峰会等大事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