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杭州查处首例不动产权证书造假案 别心存侥幸以身试法

青年时报   2017-08-17 08:52

[摘要] 前天,杭州市下城区不动产登记窗口发现了一起伪造不动产权证书案件,这也是杭州查处的第一起该类案件。据悉,自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以来,国土资源部对新的不动产权证书采用了多项防伪技术及工艺。杭州市国土资源局表示,一旦发现伪造证书等违法行为,将坚决移送公安及司法部门严处。

前天,杭州市下城区不动产登记窗口发现了一起伪造不动产权证书案件,这也是杭州查处的起该类案件。据悉,自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以来,国土资源部对新的不动产权证书采用了多项防伪技术及工艺。杭州市国土资源局表示,一旦发现伪造证书等违法行为,将坚决移送公安及司法部门严处。

下城区不动产登记窗口

发现一起证书造假案

8月15日,杭州市下城区不动产登记窗口迎来了一名前来咨询抵押业务的深圳某公司工作人员陈某,14号窗口工作人员俞桢珍接待了他。陈某向窗口工作人员反映,持有证书的查档证明上出现了两次抵押记录,而手上的不动产权证书上只有一次抵押记录。俞桢珍通过登记系统信息查询,发现该证书有几处信息与系统信息不符,立即反应过来这本证书“并不寻常”,于是立即将该证书交由窗口负责人姚洁查看核实。经过慎重比对,有多年窗口工作经验的姚洁判断该证书极有可能为伪造证书,于是将证书予以扣留,并送交进一步鉴定。经专业鉴定,该证书确为伪造的不动产权证书。该证书也是杭州市不动产登记实施以来发现的首例不动产权证书造假。

不动产权证书

有多项防伪措施

据了解,自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以来,国土资源部对新的不动产权证书采用了多项防伪技术及工艺。不动产权证书在纸张材质、满版黑白水印、雕刻凹印编号、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无色荧光防伪纤维、浮雕底纹、团花版纹、微缩文字印刷、全息定位烫印标签等方面大幅强化了防伪技术。

普通市民如何拥有“火眼金睛”判别不动产权证书的真伪?杭州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证书自身技术防伪的基础上,要进一步确定证书真伪,还可以通过不动产登记机构在缮证时附加的防伪特征等三个方面来进行辨识。”

一是防伪原子印章。不动产登记机构在证书及证明中登记机构签章处,均须加盖登记机构的登记专用章。目前使用的不动产登记专用章采用在公安部门备案的防伪原子印章,字迹清晰,印油均匀、鲜艳,签章防伪切割线的位置与样本一致。二是信息二维码。杭州的不动产登记证书在扉页及证明中印制有一个全省统一的二维码,通过不动产登记部门的系统扫码,即可获取不动产权证书编号、不动产单元等相关信息,实现二维码信息与证书信息快速校验,从而对证书内容进行真伪鉴别。三是登记信息查询。权利人或利害关系人可持证到登记机构进行查询,通过证书记载信息与登记簿信息的一致性对比,辨别其有效性。

伪造证书违法

千万别心存侥幸

杭州市国土资源局提醒广大市民,在进行房屋交易的时候,对于不确定或有疑问的证书,可以持证书到该局请专业工作人员进行验证。尤其是在办理房屋抵押、过户等交易过程中,更要提高警惕,防止假证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不动产登记是一项保障产权人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要依法依规申请,千万不要心存侥幸,试图以冒名顶替、假冒证书等方式骗取不动产登记。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将坚决移送公安及司法部门严处。”该负责人表示。

相关数据显示,自杭州市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以来,市国土资源局通过公证核查等方式,发现、处置并移送公安部门涉嫌违法违规案件28起,有效地打击了各类骗取登记行为。同时,市国土资源局强化了业务培训,对全市不动产登记系统开展证书鉴别专门培训,配备了全套证书鉴别设备,不让假证蒙混过关。下一步,不动产登记窗口将进一步强化技术手段,通过人脸扫描、指纹识别、人员身份信息联网公安数据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假冒人员身份、伪造证书证件等违法违规案件的打击力度,确保不动产登记安全、合法、准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