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杭州创新监管服务 打造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平台

中国新闻网   2017-08-10 09:58

[摘要] 9日,杭州住保房管局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就合作搭建智慧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举行签约仪式。记者获悉,该平台建成后将是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可实现租赁环节全覆盖、租赁房源全纳入、租赁信息全共享的“三个全”目标。

9日,杭州住保房管局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就合作搭建智慧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举行签约仪式。记者获悉,该平台建成后将是智慧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可实现租赁环节全覆盖、租赁房源全纳入、租赁信息全共享的“三个全”目标。

近年来,杭州租赁房市场规模每年呈10%左右的速度增长。与此同时,住房租赁市场日渐显现出住房供应主体发育不全、供应结构单一,住房租赁规范制度体系不完善,住房租赁市场管理基础薄弱、缺乏有效管理抓手等问题。

“智慧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的搭建作为一种新的运作模式将从源头上解决假房源、假中介等困扰租赁市场多年的痛点问题。”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何一鸣表示,这将是杭州颠覆性的创新模式,也或将带动住房租赁市场运作模式的重大变革。

据了解,搭建智慧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是杭州培育和发展租赁市场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抓手。“该平台将在智慧化管理领域将对房东、租客乃至整个租赁行业带来更多便利和安全。”我爱我家事业集团杭州分公司客户服务中心总监方明珍如是说。

据悉,该平台在具体功能上既注重监管、又突出服务,亮点纷呈。首先,该平台将通过租赁各方的实名身份验证,再通过杭州住保房管局房屋权属核验与阿里巴巴验真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对挂牌房源均实行全方位核验,从而实现房源“七真”,即真实产权、真实存在、真实委托、真实价格、真实图片、真实信用、真实评价。

此外,平台还将信息与公安、工商、公积金、教育等相关部门互联共享,实现人口流动备案、居住证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等在线办理服务,为租赁各方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

与此同时,租客、房东也可利用该平台在租前、租中、租后,进行多维度、多阶段互评。该平台将结合“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管理体系和芝麻信用,全新打造租客、房东及租赁机构的信用体系。此外,蚂蚁金服也将利用网上支付技术,实现租金、押金、等完全线上支付。在签约阶段,房东、租客可以通过住保房管局或阿里巴巴其中任一通道实现智能网签,将极大提升效率、优化个人体验。

“此次签约是部门与企业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开始。”杭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缪承潮希望合作各方深化各自所擅长领域的深度合作,巩固行业内引领优势,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与水平。(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