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主城区8个想加装电梯小区 都因住户反对暂停

钱江晚报   2017-07-25 08:52

[摘要] 去年,杭州主城区有18个住宅区被列为电梯加装试点单位。记者最近从杭州市危旧房屋改造办公室了解到,到目前为止,18家中只有8家走到了方案公示这一步,而这8家又都无一例外地像华家池34幢一样被暂停,都是因为有人反对。

怎么办?一人反对,电梯就没法装。一片叫好声中被暂停,华家池34幢的遭遇,让人感到意外,但其实也不意外。

去年,杭州主城区有18个住宅区被列为电梯加装试点单位。记者最近从杭州市危旧房屋改造办公室了解到,到目前为止,18家中只有8家走到了方案公示这一步,而这8家又都无一例外地像华家池34幢一样被暂停,都是因为有人反对。

老小区加装电梯这件事,听起来很美,做起来,却很难。

杭州市危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推动这件事的时候,他们发现,住户意见是最难协调的。上城区在上个星期公布5个试点,也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这5个试点中的部分和去年公布的18个试点重合,这么做是希望区里先行,借助社区街道做抓手,把协调意见这部分工作做在前面,以此来推动问题的解决。”

有一户反对,电梯就装不下去

在华家池社区的一位负责人看来,34幢的事情发展到这一步,是有点让人意外,“客观来说,这幢楼装电梯的条件还是不错的,独立单元,影响小,住户多是同一个单位的同事,年纪都比较大,一开始他们也以为自己楼内的用户都同意了。大概全杭州都以为他们能装上电梯,成为一个样本。但另一方面,提出不同意见,也是业主的权利,不能说不考虑他们的要求。毕竟社区也不能命令谁同意或者不同意。”

今年3月份杭州公布了《市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目前意见征求已经结束。

这份征求意见稿,庞老师自然很关心,也仔细研究过,但却觉得“看不懂”。

“虽然规定加装电梯需要所在住宅楼整个单元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但又说只要有业主反对,社区就可以不盖章。这意思不是要所有人都同意吗?如果通过之后的细则还是这样,那是不是就搞不下去了?”庞老师说,他们不理解为什么只考虑少数人的意见?也不理解,是不是所有的反对意见,不管合理与否,都能达到一票否决的效果。

庞老师所说的这条在征求意见稿中的原话是这样的:安装电梯需要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有异议的社区可组织调解,调解不成功,社区不予以盖章备案。

和庞老师一样,关心这条的人蛮多,不少人将它看作是一种“一票否决权”。在网络征求意见稿的留言后面,很多人留言,觉得这条太严苛,只有一户反对,就不盖章,真正实施起来,造成的结果就是规定成一纸空文。另外,还有人留言,低层用户在这个过程中,利益受损,应当得到适度补偿。

8家进入公示的小区,最后都停滞了

去年4月,浙江省发布《关于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杭州主城区有18个住宅小区被列入电梯加装试点单位。

记者最近从杭州市危旧房屋改造办公室了解到,到目前为止,18个小区中共有8家进行了公示,但无一例外地都停滞在了这一步。“原因都是公示期间有住户提出异议。”市危改办相关负责人说。除了华家池34幢,东河丽景苑和柳营花园都是试点中走得比较快的,一度曾被视作标杆。

丽景苑被看好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它有一个先天优势:底层是商铺,一楼没有住户。但丽景苑去年贴出公示方案后,还是有业主因为电梯底部只能悬空到1楼半的位置,觉得进出不安全,表示反对。之后有媒体报道,该小区的方案正在修改,很快就会出台。但记者近日走访时了解到,新的方案始终没有拿出来。

而无论赞成还是反对的业主,如今都不愿再提及此事。

柳营社区的工作人员表示,柳营花园的电梯安装方案是在去年公示的,期间就有业主书面或者口头到社区表示反对,“费用只是一个问题,还有人觉得不安全,出入不方便,或者安装会改变房子的主体结构等,后来,发起人也觉得时机不够成熟,就停下来了。”

对于这项工作的推进,市危改办负责人也表示,目前为止,没有一个项目是零反对意见的。“我们觉得这个事情不能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相关部门总是要有态度,做出判断的。”庞老师觉得,要听听大多数居民的意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