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政府出面助推老小区加装电梯 试点名单公布

钱江晚报  2017-07-21 08:52

[摘要] 钱江晚报曾持续关注过杭州东河丽景苑某单元楼及华家池34幢加装电梯的事情。在大家都以为加装电梯能实现的满心期待下,没成想,两处尝试却分别在公示期期间和结束后戛然而止。原因都是单元楼内有业主提出反对意见。

老小区加装电梯这件事儿,有句话蛮贴切:理想很丰满,现实却有点骨感。

钱江晚报曾持续关注过杭州东河丽景苑某单元楼及华家池34幢加装电梯的事情。在大家都以为加装电梯能实现的满心期待下,没成想,两处尝试却分别在公示期期间和结束后戛然而止。原因都是单元楼内有业主提出反对意见。

老小区加装电梯怎么就那么难?

然而,昨天,事情似乎有了转机。

昨天下午,杭州上城区宣布全面启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并对外公布了首批备选试点清单,它们分别是清波街道柳浪阁1幢3单元、定安苑17幢2单元、新民村2号1单元、涌金花园3幢2单元和3单元等5处房屋。

这是不是意味着,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将真正得以落实,继而迈出实质性步?

基于入户调查结果

推出5处试点楼道

上城区老小区不少。5处试点是如何出炉的?

“前提当然是居民的强烈意愿。”清波街道副主任罗立中告诉钱报记者,可以加装电梯的老旧小区必须满足两条基本原则:室外环境满足加装电梯的安全及加装电梯后房屋结构的安全;以及本幢或本单元房屋三分之二以上住户同意且单元内无住户反对。

罗立中表示,其实早在十年前,就有小区居民表达了加装电梯的意愿。这些年,更加强烈。有些楼道,居民甚至自发做出了加装电梯的方案,包括费用如何筹措、后续如何管理等等。也是在这个基础上,5处试点出炉。

这5处试点楼道分别为清波街道柳浪阁1幢3单元、定安苑17幢2单元、新民村2号1单元、涌金花园3幢2单元和3单元。

“这5处都是条件比较成熟的楼道,这些条件包括硬件和软件。硬件上,加装电梯后,对采光影响不大,不会占用消防通道,对绿化破坏较小。软件上,我们做过入户调查,楼道大部分居民甚至有些全部居民都同意加装电梯。”罗立中表示。

据悉,若进行顺利,这5处房屋将进入审批、设计与施工环节,预计今年年底,业主们可以享受电梯服务。上城区计划今年试点加装10台电梯,切实解决多层住宅老年人上下楼难的问题。

柳浪阁1幢3单元

有望成为成功首例

昨天,钱报记者分别走访了柳浪阁1幢3单元和定安苑17幢2单元。

列入首批备选试点清单的柳浪阁小区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紧临西湖、吴山广场。

柳浪阁1幢3单元共七层,一层两户,共14户居民。钱报记者见到了住在301室的一对老夫妻,阮爷爷89岁、王奶奶85岁。王奶奶说:“买菜、买米下楼总要爬一会儿休息一会儿。老伴身体也不太好,上下楼看病也不方便。”

作为加装电梯发起人,7楼住户董师傅告诉钱报记者,楼道里60岁以上的老人有6位左右,在低层、中层、高层均有分布,老人们上下楼梯不方便,对加装电梯普遍认可。而在加装电梯上,柳浪阁1幢3单元有自己的先天优势。比如一楼以下设有车库作为垫高层,钱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车库高度达2米多,因而提高了整体楼层高度,所以一楼住户也存在安装电梯以便上下楼的需求。而楼道外墙原本有一处凹陷,电梯加装在这个位置,并不会特别突出外墙,对采光影响较小。

“我们楼道14户人家都在加装电梯同意书上签了字,电梯费用也明确了,楼道居民自筹,一二层住户不用出钱,楼层高的住户多分担一些。而且加装电梯的方案也已经做了公示,现在公示期已过,目前并没有居民提出明确反对,接下来就将进入审批流程了。审批通过后,就能正式施工了。”董师傅说。

作为5处试点中条件最为成熟的一处,柳浪阁1幢3单元将有望加装电梯。

而在定安苑17幢2单元,居民加装电梯的意愿似乎更加强烈。发起人之一,住在3楼的吕师傅告诉钱报记者,楼道14户居民,60岁以上老人就有10多位,其中不乏80多岁、90多岁的高龄老人,出行都是大问题。“2楼的一对老夫妻身体不好,女儿在国外,上下楼保姆阿姨需要把轮椅扛上扛下,大家都希望能把电梯装上。”吕师傅说,加装电梯其实不止老年人有需求,楼道里年轻人也有需求,怀孕的孕妇,刚出生的小伢儿小推车拿上拿下,上下楼都不方便。

老小区装电梯三大难

如何攻克

老小区加装电梯,为何推进这么难?几个问题是关键——

一是审批难题。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牵涉多个部门,比如可能涉及到地下管线迁移,包含水煤电等,无法单一由住房保障和城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审批,导致审批周期过长。

二是民意难题。钱报曾持续关注过的东河丽景苑某单元楼及华家池34幢,都因为楼道里相关居民的反对,不得不喊停。反对原因不一,有认为加装电梯影响采光的,有认为影响房子美观的,有担心电梯后续管理跟不上的等等。

三是安全难题。多层住宅普遍建造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到本世纪初,一般为砖混结构,居民们担心,加装电梯后是否会对房屋安全造成影响。

昨天,钱报记者联系到了上城区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对方表示,针对审批难题,上城区政府推出多部门联合审批制度,在方案设计之初就由住建、规划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以会议纪要形式记录,简化审批流程,加快审批速度。在民意难统一的问题上,上城区住建局目前正在抓紧出台《上城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实施方案》。参照物管条例,重点将民意征求中的“单元内所有住户同意”条件修改为“三分之二以上住户同意且单元内无住户反对”。目前草案正在公示,若正式出台,将极大地增加了加装试点推进的可能性。

另外在房屋安全问题上,上城区目前明确加装试点采用住宅外挂电梯,且必须聘请有资质的专业团队进行电梯的设计和施工,解决老百姓的担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