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杭州数万台电梯进入“高龄” 质量安全需社会共治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17-05-18 14:52

[摘要] 近年来,电梯悬停、故障困人、扶梯伤人等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作为人们经常乘坐的一种特殊交通工具,电梯能否安全运行,牵动着每个人的心。

近年来,电梯悬停、故障困人、扶梯伤人等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作为人们经常乘坐的一种特殊交通工具,电梯能否安全运行,牵动着每个人的心。

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电梯正在逐渐步入“老龄化”。截止到2016年底,杭州市共有在用各类电梯10万余台,使用十年以上的电梯超过25000台,近四分之一的电梯已正当“高龄”。根据杭州市发布的《2016年杭州市电梯安全状况白皮书》,这些使用超过十年的“高龄”电梯,仅去年就发生故障报警3940起,比其他电梯高出两倍。

今年,杭州市政府将“强化电梯安全监管“列入了十大民生实事。这是“电梯”作为单独的一项首次列入。 ”建立电梯维保信息平台,开展老旧小区电梯安全隐患清除工作和老旧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将成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

2.5万台电梯使用超10年 

杭州电梯“高龄”服役普遍

位于杭州市中心的白马公寓是老牌高档小区,于2003年交付使用,目前市场均价在5-6万每平方米。小区内共配置28部电梯,至今已运行近15年。业主陈先生说,“小区电梯维保做得还不错,但是电梯老了,总是令人担心。”近两年来,小区业主群里也经常发出更换电梯的呼声。目前,我国的北京、青岛等地确实已出台过地方性法规,明确电梯报废年限为15年。如2011年3月1日,青岛实施《青岛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成为第3个就电梯进行单独立法的城市。《办法》规定:住宅电梯使用十五年以上或者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经安全技术评估确认已无法保证安全,且无改造、维修价值的应当报废。

在杭州,电梯使用超过15年仍在运行的小区,远不止白马公寓一处。近日,记者走访了杭州多个老高层小区,电梯“高龄”服役现象普遍存在。

杭州上城区小营街道的丰家兜小区,曾是杭州城区的高层小区之一,建于上世纪90年代.曾经是2012年杭州单幢电梯事故的小区,每幢住宅楼平均每年发生10起电梯事故。2014年上城区相关部门对电梯及时作维修,拨付专项资金对丰家兜的6部电梯更新改造,街道和小区维修基金也承担了部分费用。

杭州城北的蚕花园小区电梯刚刚达到十五年,业主们表示电梯故障经常发生,整幢楼的业主几乎人人都有被困经历。“我曾经一天被关过两次,隔壁大妈曾被困在电梯里快一个,这样的电梯让我们怎么放心。”业主孙大伯说,随着使用年限上升,这几年电梯的故障率越来越高。2016年,该小区电梯故障数量高居杭州全市第二位。

下城区的新华坊小区于1997年交付,三幢高层住宅配备有6台电梯,使用年限达到20年。2015年,该小区发生一起严重的电梯伤人事故,引发的关注,小区内一台电梯制动器瓦闸(作用等同车辆刹车)老旧磨损,导致电梯到达指定楼层后未停止,一名即将大学毕业的妙龄女生被夹,不幸身亡。据媒体报道,在事故发生前,小区内6台电梯已经多次轮番“停工”,困人、下坠,但频发的电梯故障并未引起大家重视,最终造成了惨剧发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