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着力“四大体系”建设长虹改革持续推进

a新闻网   2017-04-28 16:47

[摘要] 着力“四大体系”建设长虹改革持续推进

今年一季度,长虹彩电零售均价同比上升12.7%,UHD产品占比达64%,高于行业9个百分点,CHiQ销售占比同比提升6.1个百分点;1-2月,长虹空调国内线下零售量和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37.1%和36.8%;华意变频压缩机同比增长234%,商用压缩机同比增长6.9%......一系列经营数据显示,长虹综合家电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这主要得益于‘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强化管理,良性增长’的总体经营方针。目前,长虹正逐步完善技术、制造、营销以及人力资源等‘四大体系’建设,追求有更质量的发展。”长虹控股公司总经理李进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一年多来,长虹致力于聚焦产业升级与转型,推动长虹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全面提升核心技术能力,带动新兴产业、军民融合等协同发展。

综合家电技术实力增强 新兴产业稳步推进

近年来,在互联网经济的冲击下,国内外市场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长虹为代表的传统家电企业,积极应用“互联网”工具,加速智能化转型,推动产品及技术升级迭代。过去一年里,长虹在制造、研发、销售等环节推进“+互联网”,进一步巩固综合家电、军工、IT等“三大核心”产业,并在中国制造2025、军民融合、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整体战略下,持续打造长虹竞争力,实现有质量的增长。

据了解,在过去的2016年,长虹综合家电以用户为中心,持续推动产品结构向智能、高增值方向升级调整。统计数据显示,长虹全年彩电销量同比增长5.9%,毛利率显著提升3.6个百分点,智能、大屏(55+)占比分别同比提升21%和12%。去年7月,长虹推出全球首款人工智能电视,打破我国彩电行业长期以来的同质化障碍,实现全系统的用户价值,引发了整个彩电行业的关注与跟随。此外,长虹空调践行节能减排和技术升级,成为首批国家能效领跑者,27个型号入围,在行业入选品牌中位居前列,空调国内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5.9%;美菱13款家用电冰箱产品入选工信部第二批绿色设计产品名录,在行业掀起变频冰箱普及风暴,冰箱(柜)收入同比增长11.5%,变频冰箱发货占比32%,保持国内领先。

与此同时,长虹新兴产业也在稳步推进。据悉,围绕智能战略生态链建设,长虹扶持成立了购食汇、智慧健康、智慧教育、家事帮等多个专注于智慧社区业务的新兴子公司,新增就业岗位突破1000个,呈良性扩张态势。智慧城市方面,长虹与中科院、华为等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在各地已获得多个数亿级项目订单。人工智能、智慧能源、智能汽车、新型移动终端等新产业发展项目也在按计划紧锣密鼓推进。

狠抓内部改革 运营能力全面提升

长虹处于充分竞争行业,人是企业最核心的资产。激发全体员工的主观能动性是公司转型和各项改革工作有序推进的基础,这就需要在内部建立中高管末位淘汰的竞争机制。”长虹控股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过去一年,长虹狠抓内部改革,实施管理改革、经营改革和资源分配改革,运营能力得以全面提升。

在管理改革方面,通过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完成公司经理层市场化聘任、契约化管理,建立高管团队市场化的薪酬管理和考核淘汰机制;通过推进母公司平台机构改革转型,整合搭建了技术、资金、投资、供应链、海外等五个经营型平台,逐步减少公司费用投入并实现新的业绩增长点。经营改革方面,通过规范母子公司管理体系,建立了子公司首席产权代表制度;通过推行刚性绩效管理,2016年对因经营管理业绩不佳的相关业务单元负责人实施免职、降职、降薪处理。同时,为促进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按市场化原则推进投资、资金、资源配置方面的管理改革。

以内部管理改革为基石,经营方针得以全面落实。通过强化运营管理,加快存货去化与资金回笼,减少应收、存货等资金占用;通过坚持“效益原则”和问责追溯,强化费用刚性预算、刚性管控,收紧费用和减少授信投放;通过加强外汇风险管理,加强对子公司闲置资金的归集和统筹等大幅降低财务费用;通过加强生产过程、“智能制”改造及成本管控等,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盈利空间,2016年资金周转效率同比提升13%,财务费用同比下降29%,利润总额同比增加40.94亿。

此外,长虹还积极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发展的国家战略,成立振兴军工产业委员会和军民融合发展中心,加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顶层规划;加快建设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园,牵头设立军民融合成果转化基金,推进军民技术双向转移和转化应用;牵头化合物半导体芯片等省级军民融合重大创新工程,主动融入成德绵全面改革创新试验区;将军工技术优势和民品规模化生产优势相结合,开发出一大批军民两用技术和产品。在日前成功发射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中,长虹提供了包括测量雷达、氧化铍陶瓷夹持杆等在内的多个产品配套,从发射、运行等多维度助力天舟一号发射成功,并为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交会对接提供了有力保障。

夯实平台着力完善“四大体系” 迈向发展新阶段

过去的一年,是长虹经营改革稳步推进的一年,人工智能电视、物联网冰箱等一系列“黑科技”陆续面世,使长虹走在智能科技发展的最前沿。那么,长虹持续发展又有哪些举措?

据了解,2017年,长虹基于智能研发、智能制造、智能交易、智能运营等“四大平台”建设,完善技术体系、制造体系、营销体系以及人力资源体系的“四大体系”建设,以形成行业差异化的长虹能力。此外,同步推进做强做优彩电业务等“4项目攻坚性工作”。在管理方面,开展“争上游”计划激发各子公司经营活力,并进一步完善全面预算体系,提高资金效率。

长虹2017年这一系列工作体系中,完善“四大体系”是关键与核心。

“要实现‘良性增长’,营销体系必须系统提效。”该负责人表示,长虹将围绕“以零售为核心的营销体系管理,以零售价格为核心的价值体系管理,以客户的商业库存为核心的营销运营效率管理”进行改进,通过深化营销信息化平台建设与应用,实现销售与产业链信息整合。

近年来,长虹智能制造走在前列,作为中国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单位,起到了较好的示范效应。2017年,长虹将通过搭建智能制造运营的云平台的建设,构建研发、供应链、制造、交易、物流信息决策响应一体化模式,建立并完善制造体系,迎接“个人定制时代”,以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

“厘清人力资源管理架构,健全职业发展通道和人才评价体系,完善人力资源体系建设,使整个人才队伍更具活力与动力。”长虹控股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长虹将实施高端人才选聘计划,继续加强年轻干部培养与选拔、领导干部退出机制等,推进管理团队建设,并通过实施差异化薪酬分配、中长期激励制度,激活动力,使每年人效提升不低于10%。

围绕技术线与管理线,建立并完善技术体系。长虹着力强化核心技术把控能力、技术生态建设能力,同时通过有效的技术投入及产出管理,推进技术研究成果有效转化。据悉,目前,长虹正启动“灯塔计划”,母公司成立“灯塔实验室”,锁定“前沿性、先进性、颠覆性技术”,同时,各产品单元成立“竞争力实验室”,对“产品应用行前沿技术”加大研究力度,以推动公司在技术研究上的深度和广度。此外,长虹将加强全球研发中心的协同与共享,例如,利用北美研发中心,整合硅谷资源,实施技术并购、产业并购、重要合作等。

上述负责人表示,“为了更好实施‘灯塔计划’,我们将结合产业发展方向,面向全球招聘行业科技专家,并积极引入具有丰富经验的产品经理、从业人员,形成‘灯塔科学家’为首的人才队伍。”

帕勒咨询公司资深董事、家电业观察家罗清启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不论是军民融合,还是供给侧改革,企业想要成功分享政策红利,关键在于自身实力与能力。伴随智能战略的落地实施,改革的稳步推进,继续夯实平台建设,构建并完善“四大体系”,长虹将进入更有质量的发展阶段。

标签: 长虹 改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