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三江活码头闻堰改造 江鲜一条街将更接地气

钱江晚报  2017-03-28 08:52

[摘要] 坐拥6.5公里钱塘江岸,闻堰在历史上素有“三江活码头”之称。一条老街穿镇而过,这里曾是闻堰老集镇的市场、渔市交易集聚地。

有故事的老房子留下来,有特色的老街道在蝶变

坐拥6.5公里钱塘江岸,闻在历史上素有“三江活码头”之称。一条老街穿镇而过,这里曾是闻堰老集镇的市场、渔市交易集聚地。

很多食客心中,萧山闻江鲜有着不可动摇的江湖地位:因为这里的江鲜不是一江之鲜,而是集三江之鲜——这里是钱塘江、浦阳江、富春江的汇合之地,其江鲜别具风味也就顺理成章了。

近,杭州闻城中村改造正式启动。闻堰老街,正在悄无声息地进行着一场蝶变式的旧城改造:保留、修缮古建筑,新建公园等配套。食客们爱的江鲜,被规划成了一条江鲜带,预计以接地气的大排档形式回归,具体方案仍在完善中;江上的江鲜集市也会以全新面貌展现。

曾经繁华的老街

49爿店13个行,还有夜市

老街上,古旧的老宅静立在狭长的老街两旁。当地的人们早已习惯这样的生活——清晨看着老街醒来,傍晚和老街道一声晚安。上了年纪的王凤佩到现在仍清楚地记得,这里曾是繁华热闹的商贾聚集地。

那时候,老王是一名供销社职员,天天在老街上,对这老街上的商店了如指掌。“上世纪50年代,当人们出行基本靠走和水路时,闻就地处三江汇合之地,是一个货物集散地:从桐庐、富阳等地过来的货船会在闻堰靠岸歇息,转而去往钱塘江;从钱塘江上来的货,也会在这里转手集散到各地。繁华的时候,闻堰有49爿店、13个行,还设有夜市。”

老王的记忆甚至细化到好多细节:“据我的不完整记忆,闻以大庙为中心分为南北两片,南向为上埠、北向为下埠,有名气的一共有三家木行、四家烟行,两家大型的过塘行,四家规模较大、品种齐全的中西药店。还有布店、油烛店、小猪行、甘蔗行、馒头店、鞋匠店、酱油老酒店……满街都是好吃好用的。进货渠道都是来自杭州主城区。当时,闻堰至杭州专门有航船,一日一班,早上出门,晚上返回。”

以江鲜著称江湖

吃货们爱的饭店也要搬了

三江汇合之地,这也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闻有这么多江鲜了——不仅因为它地处钱塘江边,更是因为这里是一个繁华的市场,各地的渔民捕了鱼都会拿到闻堰老街上卖。

老街上的另一位老人老金说:“对渔民来说,捕的鱼拿到闻老街上肯定能卖掉;对买的人来说,来闻堰肯定能买到好货(江鲜)。”

久而久之,沿江而起的江鲜饭店就这样起来了。坊间曾经流传过一句话:“要吃特色的江鲜,到闻来肯定没错。”

如今在闻,拥有以江鲜为主打的原生态饭店达40余家,形成了壮观的江鲜一条街。

饭店是老街做江鲜早的饭店之一,上世纪80年代洪姓老板开的,闻堰当地人。老板与几十位渔民都有联系,渔民每天捕到的鱼直接送到饭店,他们跟老板有几十年的交情——这是保证江鲜正宗的道关。这些渔民,除了闻堰周边的,还有富阳、桐庐的,都是捕江鱼的。

“这段时间是吃江鳗的好季节,每年油菜花开时正是江鳗多的时候。近几天,不停有人预约要来吃鳗鱼。”洪老板说,粘牙的好甲鱼、鲜嫩的刀鱼、肥美的江蟹、鱼钩等等都是食客们爱的江鲜。

时光荏苒,闻饭店聚集了很多老食客。他们会定期来吃一顿。有几次,熟客到店里,看到有好货,赶紧打电话给上海的朋友。厨房里一边烧,一边上海的朋友风尘仆仆赶来闻堰。街道里说,闻堰饭店也在拆迁之列,老板正在考虑临时移居地。

鼎盛时,这里有几十家江鲜饭店,如新亭子、钱江渔村、渔府饭店都是脍炙人口的店。饭前饭后,食客们会去江逛一逛,闻码头那一字排开的钱塘江江鲜也吸引很多目光——在江堤上买鱼,总会感觉更好一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