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人才净流入赶超一线 杭州如何变人口红利为人才红利?

杭州日报  2017-03-07 05:52

[摘要] “回来迟了!”当飞机降落在萧山机场时,俞本权内心有了这样的感慨。

“回来迟了!”当飞机降落在萧山机场时,俞本权内心有了这样的感慨。

10多年前,当他登上飞往美国的航班时,曾经有过一个“美国梦”:美国留学,硅谷工作,拿美国绿卡……

但去年4月的一天,蚂蚁金服首届技术论坛开到了硅谷,俞本权的人生有了新的走向,他辞去谷歌首席工程师的工作,乘上了飞往杭州的航班。如今,他已是蚂蚁金服的一名资深研究员。

俞本权的回国,却无意中赶上了新中国大规模的“海归潮”。

去年,杭州人才净流入高达8.9%,领先,海归增幅和人数都名列主要城市前列。海归纷纷涌向杭州,杭州已成了一座“海归创业港湾”。

一家企业1/4员工是海归

小镇青年的无人机记录着这个“大时代”

北京、上海、深圳、旧金山……新年刚过,梦想小镇创客王孟秋的行程早已安排得满满当当了。过去这一年,他有600多个飞在天上。

王孟秋是杭州人,先后在新西兰、澳大利亚、美国留学,并获斯坦福大学计算机博士学位,曾在Facebook、Twitter等公司工作。3年前,他放弃高薪,决定回国创业。

2015年,他的“计算机视觉与智能控制整合技术”创业项目获得“创客天下·2015杭州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杭州总决赛。去年10月,王孟秋的Hover Camera(便携无人机)上市,从此,为了产品的研发和销售,他成为“空中飞人”。

值得一提的是,他领衔的杭州零零无限科技团队,1/4的员工都是海归。快速发展的中国,拥有着更多的发展机会,让不少留学生选择了回国,而王孟秋的Hover Camera,也正记录着这个“大时代”。

“90后”周天佑放弃了澳大利亚的工作,选择了回国创业,在杭州华光大厦的孵化空间里,他经营着自己的影视工作室“申界视频”。近,他为杭州拍了一部360度VR视频,很多人在优酷上为他点赞。“我从小在杭州长大,一直想给杭州拍一部VR片子,现在终于实现了。”周天佑说。

虽然创业时间不长,但已积累了中央电视台、阿里巴巴、敦煌研究院、虾米音乐等客户资源,“我们现在正在和赵雷(民谣歌手)合作,做演唱会的视频技术支撑。”周天佑做好了规划。

人才净流入赶超“北上广”

杭州犹如一座“海归创业港湾”

事实上,大潮远比人们的感知要早。

早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不少企业大量裁员,华人首当其冲,那时中国企业走出去“人才抄底”,一些人开始考虑回国,这批人恰恰赶上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黄金时期。

随着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将触角延伸到各个环节,移动互联网及创业潮开始井喷,不少互联网精英纷纷回国。

一时间,创业风潮席卷,杭州成了人才、资本、项目等创业高端要素的聚集地。近一组人才流动的大数据显示,2016年人才净流入城市20榜中,杭州以8.9%高居榜首,排在第二、三位的是长沙和武汉,分别为4.28%和4.23%。而多年来一直是年轻人梦想之城的上海、北京、广州,这一比例分别是3.43%、2.02%和-0.69%,分列第5、9、20位。

“2010年至今,海归人才增长了4倍。”领英中国区营销副总裁于志伟说。领英是全球大职场社交平台,据其去年底发布的《中国留学生归国就业趋势调查报告》,近5年来,杭州、成都、南京等城市的海归就业人员占比不断上升,杭州首次进入“外籍人才眼中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前三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