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新龙翔开建城市综合体 地下空间直通地铁站

钱江晚报  2017-02-28 08:52

[摘要] 但凡说起龙翔桥公交车站,杭州人的记忆肯定都会倒带出很多画面:那涌着人潮的候车走廊;仿佛永远都排着长队的月票充值窗口;汽车排放的柴油味、旁边小摊贩炸油墩儿的香味……集成了这座公交站带给杭州市民的独特记忆。

但凡说起龙翔桥公交车站,杭州人的记忆肯定都会倒带出很多画面:那涌着人潮的候车走廊;仿佛永远都排着长队的月票充值窗口;汽车排放的柴油味、旁边小摊贩炸油墩儿的香味……集成了这座公交站带给杭州市民的独特记忆。

2011年3月26日,因为要配合湖滨地区商贸旅游特色街改造,矗立了37年的龙翔桥公交站与杭州人告别。

如今,龙翔桥公交站终于要回来了。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杭州湖滨指挥部了解到,就在龙翔桥公交车站的位置,将建起地铁1号线龙翔桥站上盖物业城市综合体。

那些历史

方便的换乘点,重要的公交站

315公交站的“在此排队”浓浓的历史味儿。

按照《杭州市公共交通志》记录,龙翔桥公交站真名叫延安路中心站,1974年启用,是当时杭州大的中心站。公交公司的办公楼和出租汽车营业点、月票发售中心设于此。

公交集团客运部工作人员回忆,这里早投放的公交线路有3条,是当时杭州市中心和周边区域来往的必经之站,是萧山、富阳、笕桥居民进入市中心方便的换乘点,要论杭州这些年重要的公交站,排在位。

在龙翔桥公交站停靠过的线路有12条,高峰节假日,每天人流20多万人次。这里还能捞出一大把杭州公交的发展史:月票发售中心后来慢慢演变成杭州大的月票充值点,每天门口都排满长队。

1992年,杭州成为第二个实施公交无人售票的城市,纸质月票慢慢被IC卡取代,2013年这个充值点被拆除。

那些记忆

●5路车的老司机

车型多次变换,线路却未大动

2013年退休的老司机陈亚萍,1984年到5路车上当售票员,1987年正式当上公交司机,从5路车到后来的305路,一直开到退休。

每天在龙翔桥站进进出出,陈亚萍看尽变化:“开始开解放牌大车,发动机在前面,夏天驾驶室的温度起码有四五十度,有些司机会把番薯放在上面烤,去一趟笕桥,小的就烤熟了,一个来回,大的也熟了。”

这些年间,陈亚萍开的公交车从两节通道车变成柴油车,再到空调车,车子从10来辆到后来的40多辆,可是这条线路却一直没怎么大动。“乘坐5路车的大多是进出城上下班的,早上笕桥那边坐过来的特别多。”陈亚萍清楚记得有一次,从浙二开回延安路,乘客太多,光是进站就花了1个多,“那时候还没有保安,公司就成立了一支队伍,每到节假日,很多司机就放弃休息,到现场帮忙进出站维护秩序,引导乘客。”

●思鑫坊的老杭州

当年人气爆棚,设计也很时尚

“龙翔桥站的下面,一部分就是老底子浣纱河旧址所在。”紧挨着龙翔桥公交站的北面,就是思鑫坊,家住承德里一弄的宋广谟在这里土生土长,对龙翔桥一带的前世今生了如指掌,他很喜欢龙翔桥公交站,“顶棚像对展开的翅膀,下雨天等车淋不到雨,这个估计当时不仅在杭州,连都很少见吧?”

看着龙翔桥公交车站从建起到拆除,老宋感慨万千:“其实这个公交站和杭州市中心的变迁发展有很大的联系。那时候,龙翔桥一带全是杭州的商业精华所在。杭州有名的龙翔桥农贸市场,就在胜利剧院南边,全杭州都买不到的农副产品这里肯定有;新声路(现菩提寺路)服装批发市场,各地的商贩都来这里进货;现在工联的位置,是杭州大的邮政局;延安路上,云翔妇女服装店和红峰百货店都是女士们爱逛的地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