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野蛮人"接连受罚 险资举牌股面临压力

钱江晚报  2017-02-27 08:52

[摘要] 野蛮人举牌之后,万科A已经沦为一只僵尸股。

野蛮人举牌之后,万科A已经沦为一只僵尸股。

24日、25日,保监会连续甩出两张王,对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违法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前海人寿前董事长姚振华撤销任职资格以及10年禁入保险业,6位相关部门负责人被处警告和10万元罚款。恒大人寿被限制股票投资1年,部分责任人被禁止进入保险业。专家认为,这一方面表明了,保监会对违法行为零容忍的从严监管态度,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我国的资本市场走向健康发展轨道。证监会的两张罚单,对A股市场明显的影响就是前海和恒大概念股,在被处罚之后,资金短期会回避此类个股。

姚振华成

被驱逐的资本大鳄

2月24日,保监会对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违法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前海人寿被罚50万,前董事长姚振华撤销任职资格以及10年禁入保险业,6位相关部门负责人被处警告和10万元罚款。这是险资进入资本市场以来,被驱逐出保险市场的资本大鳄。

随后,许家印的恒大人寿也吃了大罚单。25日,保监会再发通告,因恒大人寿存在违规运用保险资金的行为,给予恒大人寿限制股票投资1年的处罚。给予时任恒大人寿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刘浩禁止进入保险业5年的处罚,给予时任恒大人寿投资管理中心股票投资部总经理吕海龙禁止进入保险业3年的处罚。

姚振华做了什么事情,导致被保监会市场禁入10年?保监会公布的前海人寿违法事实包括,提供虚假材料、权益类投资比例超过总资产30%后投资非蓝筹股票、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资质不符合监管要求、未按规定披露基金管理人资质情况、部分项目公司借款未提供担保等。

回顾姚振华的发家史,险不能不提。前海人寿2012年成立的当年年底,总资产只有17.3亿元。然而其第二年的规模保费便突破百亿元大关。仅三年后,前海人寿的总资产已超过2000亿元,跻身寿险业前十。依靠7~8%的高利率,险成了市场的热门,姚振华的腰包迅速膨胀,险收入在前海人寿保费收入中占比超过80%。弹药有了,姚振华把目光对准了A股上市公司。

2015年至今,前海人寿先后举牌多家上市公司。当年下半年更因举牌万科打响“宝万之争”,一战成名。进入2016年下半年,如愿以偿成为大股东。2016年10月13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6胡润百富榜》:宝能董事长姚振华靠买入万科股份成为今年的大黑马,宝能浮盈规模已近300亿,并且直接将姚振华的身家从第200多名,推升至第四名,1年时间财富增值9倍到1150亿元。

不过,入主南玻之后,姚振华把原有管理层赶走,派驻自己亲信,干预上市公司的日常经营。在成为万科大股东后,姚振华的宝能系也提出过罢免王石等万科原管理层的议案。

去年12月,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说起格力被宝能举牌一事,撂下“狠话”:“如果有人要成为中国制造的破坏者,他们就会成为罪人。”

之后随着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痛批举牌者是“土豪、妖精、害人精、强盗、野蛮人”,之前所向披靡的保险资金也被关在了笼子里。

今年2月22日,保监会项掌门再撂狠话:“保险市场就必须遵守保险监管的规矩,就必须承担保险业对社会、对实体经济、对人民群众的社会责任,否则我们就要坚决把它驱逐出保险业。”“绝不能把保险办成富豪俱乐部,更不容许保险被金融大鳄所借道和藏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