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老小区新玩法 浙江某地建全国首个漫画社区

浙江日报  2017-02-24 10:08

[摘要] [导读]这几天,来桐乡市梧桐街道九曲社区服务大厅办事的居民,都会看到一头憨态可掬的漫画牛在“迎宾”。它是社区居民自创的吉祥物,叫“牛九九”。

这几天,来桐乡市梧桐街道九曲社区服务大厅办事的居民,都会看到一头憨态可掬的漫画牛在“迎宾”。它是社区居民自创的吉祥物,叫“牛九九”。

去年10月,九曲社区率先打造以漫画为特色的社区,将漫画融入社区工作。在九曲社区走上一圈,可以看到一幅幅形神俱佳的漫画遍布各处,内容涵盖党风廉政、“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和谐社区、家风家训等。

“漫画已成为九曲社区特色文化和新名片。”九曲社区居委会主任毛晓方说,社区很早就思考如何利用漫画资源做好社区工作。桐乡是“中国漫画之乡”,先后设立了中国漫画艺术委员会桐乡创作基地,漫画氛围浓厚。如今,丰子恺漫画学校、君匋艺术院等漫画机构均已在九曲社区扎根。

毛晓方介绍,社区正通过设置文化阶梯、漫画墙绘、漫画展板等形式,让漫画与文化创建相结合,把抽象的理论形象化、把深奥的道理直观化,让漫画渗透进日常的生活、教育、服务中。

2016年,经过升级改造的社区形象党建漫画馆对外免费开放。200多平方米的馆内,“两学一做”、廉政建设、家风家训、“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主题,以幽默风趣的漫画形式表现出来,让居民在赏画的同时得到学习教育。展出的84幅漫画,有桐乡漫画名家的作品,也有各校学生的作品。

如今,在九曲社区,社区居民们高兴地给每位来访者当起“导游”,言语中更透着骄傲。“这些漫画是以我们生活中的大事件作为元素,融画成景。”74岁的吴大伯说道。

家园别出心裁的变化,令居民的生活有了新意。去年,九曲社区向居民征集漫画形象,作为社区吉祥物。九曲社区工作人员孙晶晶介绍,“大家踊跃献计献策,我们收到100多个候选名字,终确定叫‘牛九九’。”近,“牛九九”在微信公众号上为社区居民盘点了2016年的网络诈骗大数据,通过漫画、文字、数据等相结合的方式,让社区居民对网络诈骗案件一目了然。

今年,九曲社区又提出了一系列活动创意,如漫画楼道、漫画墙绘、家庭漫画节等。这些活动,既满足了居民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又让大家共同参与建设社区的漫画文化。

“漫画社区不是概念,是顺势而为。”桐乡梧桐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沈瑞芬如是说,只有将社区、机构、居民三者有机统一,才能提升社区的凝聚力、政府的服务力和居民的幸福指数。用漫画文化服务群众,就是一个很成功的尝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