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浙江台州:发达民营经济下的楼市欢庆

———2017中指研究院春节回乡见闻系列

房天下  2017-02-06 16:28

[摘要] 面对2016年浙江省房价一片“涨”声,台州人表示很淡定,我们民营经济发达,民众不差钱,只要有优质楼盘我们就敢买。

每当我跟朋友介绍我的老家台州,往往我会先反问一句“你知道吉利不”,没错就是台州的,除此之外,台州还有很多名头,例如“中国微型家用轿车之都、摩托车之都、医药之都、缝纫机之都、模具之都”等等,台州发达的制造业和民营经济每次都是我所津津乐道的。

面对2016年浙江省房价一片“涨”声,台州人表示很淡定,我们民营经济发达,民众不差钱,只要有优质楼盘我们就敢买。似乎听了台州人的心声,2016年众多外来企业 “疯狂”在台州拿地,开发商也纷纷推出新盘,众人拾柴火焰高,这使得台州楼市2016全年处于高位运行,刷新历年成交记录。

一、偏好:买房地段、品牌,区域分化明显

正因为制造业发达,以及作坊等民营企业在台州的强劲发展,当地居民资本较为雄厚,购买力较强,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不差钱”。不过台州人并非“人傻钱多”,在购房时特别注重品质、地段、企业的口碑等。因此,在台州房地产市场上,一些品质好的楼盘,即使价格高于周边楼盘,去化依然较快,而周边品质较差的楼盘,即使价格低,也卖不动。据一位在台州政府工作的朋友介绍:“台州购房者较看重楼盘地段以及项目开发商品牌,像台州本土口碑较好的开发商方远以及品牌企业绿城,他们开发的项目基本都销售火爆,好品质开发商的楼盘项目一般来说去化都挺好。”

这也就造成了台州房地产市场的明显分化,这种分化不仅表现在各行政区间相互独立的量价体系,同时也体现在同一区域内不同项目间的分化,用一位台州业内人士的话说,即项目间“冰火两重天”。

从区域成交情况来看,2016年温岭市成交9417套,稳居全市;路桥区成交5605套,排名第二;临海市5298套位列第三。温岭、路桥作为台州的两个核心,是成交主力区域,两个区域的库存量大,在售楼盘的基数大,成交楼盘基数也大。而临海市下半年在7个纯新盘入市的带动下,迅速拉动成交,挤进前三甲。成交低的玉环县和天台县仅有2000多套,区域分化较为明显。从项目上来看,像玉环县的华鸿·中央首府,温岭市的西溪置信原墅、湖畔壹号,临海市的中梁·香缇公馆,开发区的中梁·首府壹号等优质项目的销售较为火爆,均处于台州市热销项目10,收到购房者热捧。

二、成交:购房意愿强烈,全年高位运行

2016的台州房地产市场可谓跌宕起伏,全年经历了从蓄势待发,再到火爆,之后被压抑,归于平静之后出现翘尾行情,终创下历史新高……楼市月成交量始终在二千套以上,全年维持高位运行。

据台州市房地产管理处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共成交新建商品房70643套,其中住宅40630套,同比增长38%。全市二手房成交24824套,其中住宅18310套,同比增长19%。总体来看,2016年,台州房地产市场在多重利好刺激和购房者心态快速变化的共同作用下,全年成交维持高位,终创历史新高。

从全年的时间轴来看,台州人民整年购买意愿强烈。2016开年,在利好政策的刺激下,台州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一路飙升,“金三银四”,楼市成交呈现一波小高峰,其中3月新建商品住宅成交4289套,4月成交4173套,为近几年同期高。5、6月份,市场成交量呈现下降态势,但在热点楼盘入市的带动下,整体情况依然保持平稳。进入第三季度,楼市并未受到淡季影响,在房企淡季让利促销以及去年9月起实施的购房补贴政策即将到期等多重因素叠加利好下,8月成交量超过去年同期的两倍,创下2016年成交高峰。四季度,热点城市楼市迎来收紧性调控,而作为三线城市的台州,未被列入调控大军,成交持续走稳,进入年末冲刺,在房企大力促销以及部分热盘集中备案的情况下,12月不负众望,以4073套的好成绩翘尾收官。

三、土地:土地市场有所回暖,外来企业扎堆入台州

继万达、新城、星光耀、碧桂园等国内品牌房企抢滩台州后,2016年,外来房企大鳄“来势汹汹”。华鸿、置信、中梁、京都、新湖纷纷入驻,特别是中梁,自2015年9月6日首入台州,2016年更是动作频频,目前已在台州连落十子,深耕台州迹象明显。

总体来看,2016年台州全市供应土地97宗,共286.8万㎡,与2015年相比,供应数量增长22.78%,面积增长1.07%,成交51宗土地,共153.2万㎡。从区域来看,椒江区和温岭市,不论是土地供应,还是成交面积皆为佼佼者。尤其是温岭市,受多家外来房企积极拿地的影响,多次出现新“地王”,在2016年的土地市场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2016年台州土地市场有所回暖,整体走势趋于平稳。

图:2015年1月—2016年12月台州市土地供应和成交分析

台州楼市

数据来源:资料来源:CREIS中指数据,fdc.fang.com

2016年台州土地市场呈现出三大特征:

“稳”,从全年土地供应数量来看,台州市土地市场开始企稳回升,前三季度稳定而匀速地推进,在第四季度,政府推地数量达到高峰。但就几年来的数据来看,台州土地市场渐趋平稳,理性健康发展。

“小”,2016年成交的土地,显著特点为地块面积较小,小规模开发成为了政府、房企在开发战略中的主旋律。

“高”:2016年末,台州市区土地供应起始价呈现上涨趋势,或与台州区域交通逐步完善、2017年台州土地政策或将收紧以及拍地限制将走高有关。同时在热点城市行楼市调控持续升级的大环境之下,一、二线城市楼市逐渐向周边三、四县城市梯度转移。台州土地市场亦迎来了多家外来房企(新湖、华鸿、置信、中梁、京都)的青睐,土地成交量在已有的基础上进一步走高,新“地王”频出,部分地块溢价率走高。

四、展望:“稳”、“好”或将成为2017主旋律

总体来看,作为三线城市的台州,因未被列入热点城市楼市“调控大军”,全年政策保持在一个相对宽松的氛围中,这对市场成交起到了的助推作用。2016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楼市发展方向,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调下,逐步让住房回归居住属性。2017年,政策方面,有相关专家预测政策目标“稳”字当头,在相关政策的驱动下,预计未来台州楼市也会平稳健康发展。

作为土生土长的台州人,笔者希望有更多的品牌房企入驻台州,进一步提高台州整体市场的产品开发和服务水平。“地段佳”、“有前景”、“交通便利”、“品牌房企有口碑”等将是2017年台州购房者的需求焦点,并且台州刚需、首置需求的份额占比可能将进一步下降,新房需求将越来越趋向于中高端改善产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