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江西小哥领走杭州首张新型居住证 IC卡样式像市民卡一样方便

青年时报   2017-01-24 08:52

[摘要] 昨天,在杭州祥符街道,有名户籍为江西省瑞金市的张先生走进祥符派出所的庆隆警务室,取走了他的新型《浙江省居住证》(后简称居住证)。

昨天,在杭州祥符街道,有名户籍为江西省瑞金市的张先生走进祥符派出所的庆隆警务室,取走了他的新型《浙江省居住证》(后简称居住证)。

杭州新型居住证自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社工小黄说,张先生是杭州位申领新型居住证的外来务工人员。

制作成IC卡具备支付功能

丢了身份证也可在杭办理

社工小黄说,新型的居住证被制作成IC卡样式,更便于携带和保管,“有点像市民卡,因为IC卡上有磁条,所以还具备金融功能,像邮政储蓄卡一样可以存钱,以后还会开通各种支付功能,坐公交、进公园都可以用。”小黄说。

祥符派出所的民警介绍,如果你有居住证,可以在杭享受包括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加入工会和参与社会事务的权利,还可以办理出入境证件,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等。

如果丢了身份证,办理护照等,再也不用跑回老家办理了,而之前使用的暂住证,只享有劳动就业和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功能。

同时,民警介绍,今后杭州市可能将实行积分入户制度,居住证可以记录积分,达到一定积分了,就可以落户

在杭连续居住半年以上

符合相关条件便可申请

小黄说,流动人口在杭州市区连续居住半年以上(连续居住时间自申报居住登记之日起计算,以公安机关或服务管理机构办理的居住登记信息为准),只要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带上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或者身份证明、相片,就业、居住或者就读的证明材料,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设置的受理窗口提出申请即可免费办理,申请受理15日后便能领到新型居住证了。

目前,庆隆警务室是祥符街道一个新型居住证办理点。如果你是祥符的居民,需要咨询,可以拨打庆隆警务室电话88183010。如果不知道自己的材料符不符合申领条件,可以带上材料,去所在地的社区警务室咨询,警务室初审通过后,就可以去庆隆警务室办理了。

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连续居住的,应当自证件签发之日起每满1年的前1个月内,办理签注手续。”民警说,《省条例》实施前已经领取临时居住证和居住证的,在证件有效期内继续有效;符合新的居住证申领条件的,可以免费换领新型居住证IC卡。

户籍不在杭的未成年人

需要凭借居住证入学了

另外,根据《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行新型居住证制度的通知》,今年1月1日起,新型居住证制度实施后,户籍不在杭州的未成年人,马上要凭居住证入学了。

新政实施之前,随迁子女想要入学读书得备齐以下材料:除家庭户籍簿等材料外,父母双方在杭(临时)居住证房产证房屋租赁证明)、双方或一方在杭缴纳社会保险的凭证、双方或一方与在杭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或工商部门办理的在杭营业执照,且三者都要满1年以上。

新政实施之后,所有所需材料将简化成一份,也就是未成年人本人的居住证。要注意的是,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要申领《浙江省居住证》的,须提交父母双方等法定监护人持有的新型居住证,及其在市区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满1年以上的证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