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以供给侧改革为引领 长虹实现“逆生长”

a新闻网   2017-01-12 11:55

[摘要] 以供给侧改革为引领 长虹实现“逆生长”

从中央确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导性方针起,制造业纷纷迈开了自己改革的步伐,而以长虹为代表的电子信息和家电行业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为供给侧改革提供了样板。

在传统家电行业面临困境、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长虹控股公司2016年前三季度实现规模收入727亿元,利润总额16.2亿元,同比增长698.29%,引发了全行业的关注和热议。

2016年初,长虹提出了“顺势而为、开拓创新、激活动力、良性发展”的经营方针,推行管理改革、资源分配改革和经营改革三项举措,快速提升行业竞争力,探索出家电企业转型发展、省属国企供给侧改革的“四川样本”。

管理改革:“简政放权”激发创新活力

制度供给是供给侧改革的核心,而简政放权是制度供给的关键。近年来,长虹的改革首先是从政府层面推进的,简政放权取得了实效,改革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2015年6月,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面向全球市场化公开招聘公司总经理,这也是四川省大型国有控股集团家推行总经理市场化招聘制度的企业。经过层层考核,长虹李进博士岗位竞聘成功,从长虹董事长赵勇手上接过聘书出任公司总经理。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增强公司经营动力和创新活力,长虹简政放权的国企改革迈出了重要一步。

在新的内部治理结构和管理体系下,长虹的激励机制不断完善。2016年,长虹历史上首次明确并实施业务单元管理者的“末位淘汰制”,所有高管均签订责权匹配的绩效合同,一举让长虹突破了体制禁锢,企业的高管管理更加市场化。

不仅如此,长虹还敢于给产业公司充分授权,如人事权、经营权等,进一步激发创新创造的活力。2016年长虹大幅度削弱总部平台对各分公司业务的管理权限,以服务、参谋和监督为主,进一步推进业务平台由成本中心向利润中心转型。

据记者了解,2016年以来,因业绩管理不佳等原因,长虹对旗下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实施免职、降职、降薪、处理已达11人。

资源分配改革:理顺关系增强发展动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义是使要素实现优配置,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这就涉及到长虹的资源分配改革。在这个问题上,长虹的思路很清晰,就是通过厘清母公司与子公司的利益分配和管理关系,建立资源使用市场化的价值体系,盘活现有的大量存量资源后投资新兴业务。

这除了要保证和推动现有的家电、军工等三大战略核心产业的发展转型之外,还要加大对五大新兴产业的投入和跟进,特别是要通过资源分配改革赋予不同新兴产业和项目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发展空间。

新旧发展动能转换,既是一个伴随阵痛的调整过程,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升级过程。对于传统产业优化工作,长虹聚焦“三非产业”(非主业、非控股、非盈利)清理敢于做减法,实现规模“减脂”,有效盘活资产。目前,长虹已对控股集团及下属各层级200余家公司按股权投资类型进行分类清理与优化,并推进了照明业务、后勤服务和生产保障业务整合,推进壳公司清理等。另一方面,长虹注重加快企业整合重组在加法上做文章,长虹公司与申万宏源成立“申万长虹”并购基金,基金总规模可达100亿级。通过并购,长虹在军工、智能制造、家电、TMT和多媒体五个领域都进行了项目和产业链的有效梳理。

如果说管理改革是今年长虹的关键词,那么在改革整体推进过程中,做强做优传统产业,做大增量新兴产业,就是长虹赢得市场的突破口。

经营改革:智能战略建立竞争优势

“供给侧改革从某种意义上强调要制度创新和体制创新,通过制度创新和体制创新,终必须要达到的是释放生产力、生产要素活力。通俗来讲,对企业来说,就是希望企业能够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打造市场的主动竞争力。”长虹相关负责人表示。

“家电品牌突围的关键是围绕用户需求,通过差异化竞争突出自己的优势,满足并引导用户的需求。”行业专家认为,与很多传统家电企业相比,长虹近年来构建的大差异化竞争是智能战略持续落地,这也为长虹拓展了新的发展空间。为了增强核心产业盈利能力,长虹打造“终端+平台+服务”的完整生态,加快提升企业发展质量效益。

2016年长虹继续强化智能研发、智能制造、智能交易和智能运营等四大平台。3月底,长虹发布了全球物联运营支撑平台(UP平台),成功确立“物+联”的驱动模式。在具体的市场落地上,长虹也探索出“产品+平台”、“消费市场+商用市场”的协同推进体系,在追求智能化业务发展的速度和宽度的同时,还在不断增长和谋求智能业务的能力和厚度。

此外,长虹的供给侧改革把目光聚焦到产品结构的优化上,加大CHiQ系列家电产品比重,使长虹赢利水平大幅提升。以“智能化”为引领,长虹还进一步完善了智能家庭终端,先后推出一系列颠覆传统的CHiQ电视、冰箱空调以及物联网手机、智能厨卫等终端产品,并持续迭代升级。

2016年是长虹国企改革和企业转型稳健推进的一年。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长虹的供给侧改革目标清晰、动力强劲,“管理改革、经营改革、资源分配改革”三条工作主线为长虹找到了“向改革要红利”的新方式、新方法。长虹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长虹的改革取得了非凡的成效,但是更大的效果呈现还需要时间积累。改革没有完成时,这是长虹一项必须持续推进的工作,一旦踏上征程,我们就不会停下来。”

标签: #杭州 杭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