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浙江省79座特色小镇 赛起“文化范儿”

杭州日报  2016-12-06 10:07

[摘要] 纵观全球知名特色小镇,不难发现,其核心均在于文化,没有文化便没有灵魂。因此,丰富的历史文化元素的挖掘,也是打造特色小镇不可或缺的关键步骤。

纵观全球知名特色小镇,不难发现,其核心均在于文化,没有文化便没有灵魂。因此,丰富的历史文化元素的挖掘,也是打造特色小镇不可或缺的关键步骤。

昨天,2016全省特色小镇文化建设现场会暨特色小镇群众文艺展演、文化会亲展示活动在余杭举行。活动由浙江省文化厅主办,浙江省文化馆、杭州市余杭区委宣传部、余杭区文广新局共同承办。来自全省文化线的相关负责人、特色小镇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会上,上城南宋皇城小镇、余杭梦想小镇、墅天子岭静脉小镇、杭州湾滨海欢乐假期小镇、桐乡乌镇互联网小镇等20个特色小镇被授予“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文化建设示范点”称号。

自2015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创新性提出“在全省规划建设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兼具旅游与社区功能的特色小镇”以来,浙江特色小镇建设如火如荼。目前,浙江已经创建了杭州梦想小镇、乌镇互联网小镇、丽水景宁畲乡小镇等79个特色小镇,累计投资1200多亿,集聚企业3.7万家,引进各类创新创业人才1.6万余名。

特色小镇不仅是区域产业经济发展的新阵地,同样也是文化建设展示的平台。随着小镇建设的风生水起,小镇文化建设也被摆上了重要位置,成了当下特色小镇品牌打造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以余杭为例,近年来,该区着力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先后有梦想小镇、艺尚小镇、梦栖小镇、长乐创龄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智能能源小镇、新能源汽车小镇、好竹意小镇、传感小镇入选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小镇数量居全市首位。

在特色小镇建设中,余杭区充分发挥文化引领作用,主动做好“文化资源融入”文章,努力使特色小镇人文气息浓郁深厚,文化产业特色鲜明,文化生态优美精致。

今年10月,余杭“梦想小镇”二期工程——仓前老街正式开街,这条有着880年历史的老街,在实施综合保护提升工程中,充分保留了章太炎故居、古街等存量资源,按照现代办公要求进行创意改造,不仅实现了互联网办公的刚性需求,更是将古街内近20处各级各类历史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目前,这些文化点与产业项目共生共荣,周边已聚集了朴器工坊、太炎众创空间、国际创业中心等十几家孵化器,智能硬件研发、VR技术研发和应用、移动医疗、人工智能等高科技项目纷纷入驻,梦想小镇“互联网+文化”融合发展的路子走得又快又好。

活动当天,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梦想小镇互联网村、创业大街、文保单位章太炎故居和“四无粮仓”,并观看了浙江省特色小镇摄影作品展和全省特色小镇群众文艺展演、文化会亲活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