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64部电梯停运生活乱套 老幼病残上下楼咋办

钱江晚报   2016-11-30 09:48

[摘要] 明明是电梯房,但是昨天早上,杭州下沙多蓝水岸小区的大部分业主,不得不爬楼梯上下楼。因为,就在前一晚,小区里64部年检不合格电梯集体停运了。

明明是电梯房,但是昨天早上,杭州下沙多蓝水岸小区的大部分业主,不得不爬楼梯上下楼。因为,就在前一晚,小区里64部年检不合格电梯集体停运了。

一大早,居民们要上下班、送孩子、出门买菜、遛弯……可突然没有电梯上下楼,让大家觉得特别不方便,特别是住在高层的住户。电梯停运,是本身存在质量问题,还是维保公司维保工作不到位?昨天上午,钱报记者再次走进小区。

手里拎着菜,怀里抱着娃

爬到6楼就气喘吁吁

多蓝水岸小区一共有60多幢楼,本次停运共涉及31幢居民楼,5幢超过20层的居民楼里有3幢受到影响,分别是11幢、13幢和14幢。

在小区11幢的楼道前,记者遇见了住在22楼的蒋先生,他刚从物业回来。“你说这算怎么回事,完全不考虑我们业主的感受,每天这样爬楼梯,谁受得了?”蒋先生说,电梯出了问题要修,大家都能理解,但没必要两部电梯都停运,可以考虑停一部,修一部。

边上另一位大哥接过话茬,“对啊!我住在11楼,家里近在装修,今天正好送家具过来,你说这让我怎么搬上去?”大哥说。

话还没说完,两位年轻女子走了过来,一位推着婴儿车,一位手里拎着一大袋刚买的菜。发现电梯不能用后,两人决定把婴儿车留在楼道,抱着孩子走楼梯。

“我们住12楼,一早电梯还能用,没想到现在停了。早知道,就不带孩子出来了。”聊天中得知,拎着菜的那位女士怀有身孕,记者接过袋子,陪她们一起上楼。

走到6楼,两人的脚步慢了下来,说话也有些气喘。“以前没觉得住得有多高,现在爬起楼梯还真累,要是一天两天还好,时间长了可怎么办。”

16个单元楼同意动用维修基金

电梯配件已经下单

小区物业服务中心,不时有居民来询问电梯停运事,工作人员正一家一户地打电话,征询是否同意动用物业专项维修基金。

物业公司周主任说,电梯停运这事已经拖了2个多月,“我们知道停了,业主意见大,但质监局已经下达了《指令书》,明确要求必须停运,不然就对我们罚款。”

周主任说,今年6月,小区维保单位在检查中已提出电梯曳引轮和钢丝绳存在问题。7月,物业给业委会发了函,告知电梯需要大修。期间,业主和业委会发生矛盾,直到9月份业委会解散,问题依然没得到解决。而此时,小区电梯年检合格证也到期了,杭州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检测后发现,99部电梯或多或少都有问题,其中6部不合格,要求整改。

“后来社区牵头,召集业主成立小区工作小组,还组织了协调会。”但问题还是没解决。到了10月复检时,64部电梯被评为不合格,质监局要求在11月底完成整改,否则停运。

“每部高层电梯修修要2万多元,小高层每部要1万多。”周主任说,64部电梯总共要80多万元,这钱只能动用专项维修基金。“动用维修基金要超过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另外的经营性资金由于业委会解散已被封存。”

周主任说,目前已有16个单元楼,超过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动用维修基金修电梯。“维保单位已经定了配件,一个星期左右能发过来,修的时候3人一组,一天能修2部电梯,几个组同时开工,还是很快的。”

三个时段电梯临时开启

老幼病残上下楼,可求助社区

停运期间,物业和社区制定了相应的措施,确保居民生活少受影响。

多蓝水岸社区工作人员沈海洋说,在小区各楼道和电梯门旁,他们都贴了一张“紧急通知”:在电梯停运期间,如有特殊情况需要帮助的(老人、孕妇、孩子),可以随时拨打社区电话。

“早上就有一位住高层的老人打电话过来,说拎着东西上不了楼,我过去帮他拎的。”沈海洋说,遇到确实不方便的,他们还会联系物业,紧急开启电梯,将需要帮助的特殊人群送上去。

上下班高峰时段高层居民的出行问题,物业也有考虑。“早上7点到9点,中午11点半到1点半,下午4点到晚上9点,这三个时段,我们会开启电梯,方便大家上下楼。”

半月和季度维保一直在做

“电梯运行8年,是该大修了”

多蓝水岸小区电梯的维保单位是杭州讯恒机电工程有限公司,在物业办公室记者碰见了维保员小吴。

小吴说,小区的电梯每半个月都会进行一次例行保养,一共有28项,而季度保养一年有4次,分别是3月、6月、9月和12月。

“平时发现的小问题,基本上很快就能解决,但像曳引轮和钢丝绳这类,检查起来很麻烦,只有等到季度维保才能检查。”小吴说,在之前的维保中,他们已发现了曳引轮和钢丝绳磨损,但当时并不影响电梯正常运行。“到了年检的时候,曳引轮和钢丝绳磨损的情况很严重了,到了不得不更换的程度。”

小吴说,造成这种情况,一方面是小区电梯已经使用了8年,已经到了需要大修的时候,另一方面,小区里之前有许多群租户,电梯每天运行的频率和负荷比较高,同时一些居民使用电梯时的不当行为,也会对电梯造成损害。“像骑电动车进电梯,或运送装修材料、重物,还有在电梯里打闹蹦跳。”

考虑到很多业主对维保单位存在质疑,社区已经将维保资料存储起来,等电梯维修完成后,将会联合相关部门展开调查,查明具体责任。

同时停运这么多部电梯

在杭州还是次

多蓝水岸小区的电梯问题究竟有多严重?杭州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电梯所(以下简称“市特检院电梯所”)副所长周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多蓝水岸的电梯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钢丝绳和曳引轮间磨损严重,摩擦系数已不能满足安全保障。若放任问题电梯,可能会造成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周东的话并非危言耸听。“比如电梯下行时需要通过钢丝绳和曳引轮之间的摩擦来完成‘刹车’,如果摩擦的系数不符合要求,那么就可能造成‘刹车不灵’现象。”

他们对多蓝水岸多台问题电梯进行了试验:把电梯升至顶层,并在轿厢内放置砝码(荷载重量),然后设定停靠楼层后让电梯下行,结果发现电梯没能在指定楼顶停住,一路下行直至电梯井底部……也就是说,如果满员,电梯可能会坠井。

市特检院电梯所随即开出了“检验意见通知书”,同时要求使用单位(双向通知了物业和维保)在一周内拿出整改方案。

一周后,技术人员再次来到现场检查,问题依然存在。同时,有业主认为电梯平时的运行总体平稳,要求技术部门进行重新检验。市特检院电梯所在10月中下旬又一次进行了检测,试验表明,电梯已经到了必须彻底整改修复的时刻。当天,市特检院电梯所开出“不合格意见”报告。

64台电梯在一天内被同时停用,这种情况在杭州尚没有出现过。“我们建议在厂家介入的情况下,更换钢丝绳和曳引轮,可以同时更换,也可以更换其中的一种,只要能达到安全系数即可。”周东说,按使用说明书,这种电梯在使用五六年后就应当更换这些部件,考虑到这些电梯已经使用了8年,所以不能判定这些电梯本身存在质量问题。“后这些电梯还需要得到检验合格的报告后才能运行,我们也会在技术、程序上严格要求、精密检测,不会放过一台问题电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