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关注:小区单元门从来没有关的时候安全问题怎么办?

钱江晚报  2016-11-25 10:08

[摘要] “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拥抱过就有了默契,你会爱上这里。”作为一句歌词,这句话意境美,又押韵。可若是本该保障安全的小区单元门也这般“常打开”,那便不是一件好事了。

“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拥抱过就有了默契,你会爱上这里。”作为一句歌词,这句话意境美,又押韵。可若是本该保障安全的小区单元门也这般“常打开”,那便不是一件好事了。

近年来,我县居民小区越建越多,环境也越来越美,人们在追求舒适生活的同时,对小区的安全保卫也更加关注。小区单元门是维护业主安全的首道保障,一方面能防盗,另一方面也能阻挡外来人员随意进出。不过,不少市民发现有一些小区内的单元门经常保持打开状态。这样一来,任何人就都能进出,即使是封闭式小区,也难说安全。

特别是现在到了年底,正值盗窃的高发期。本期一周视点,我们就来关注小区内单元门的情况,看看随手关单元门到底为什么那么难。

市民反映:单元门天天开着,主要是图方便

“我们小区的单元门常年都是敞开的状态,很少有被关上的时候。”家住江南一小区的周先生说,小区单元门是需要钥匙才能打开的,也有自动关闭系统。但每次他出门或是回家,都发现大门敞开着,不是用石头顶着,就是用木块顶着,以保持打开状态。“看到这种情况,我都会把石头踢开,重新把单元门关上。可第二天出门的时候就会发现,单元门又被石头顶住了,还是敞开的状态。”单元门就形同虚设,周先生感觉非常不安全。

家在瑶琳路附近的王女士谈起安全门也有些无奈。“我们一开始都用得挺好的,后来就有点嫌麻烦了,有时候觉得很不方便。比如有人来串门,按错楼层的话,我们午休时被打扰会比较心烦;有些淘气的孩子也会玩安全门,烦不胜烦。”楼内住户就这样逐渐将安全门弃之不用了。

“我们小区楼道有些安装了单元门,有些没有安装,不过看看现在安了安全门的,倒觉得用处真不大。”一小区的陈女士说,门挺沉的,有时候下雨,想推自行车到走廊里躲雨都很费劲,常需要拿砖头卡住门或者让邻居摁着门,才能顺利将车子推进去,现在用铁丝固定着大家都挺方便。

“开门太麻烦了,尤其是一些搬家的住户,进进出出不方便。”家住江北的张先生说,因为小区高层,有地下车库,小偷不通过安全门也能进去,安全门存在意义并不大。

社会现状:老旧小区开着单元门情况比较多

笔者走访了城区多个小区发现,新建小区内的单元门一般都关闭着,一些老旧小区的单元门却敞开着,有几个楼道单元门则因年久失修,无法闭合,有的则直接没有单元防盗门。单元门也确实有被用石头或绳锁挡住的情况。“这些都是楼里的人自己弄的,平日里进进出出老是开门锁门的,实在太麻烦了。”小区居民王女士说。

在单元门都敞开着的楼道,笔者还观察到外来人员可以随意进入单元楼内,甚至有些专门放广告的营销人员会沿着楼梯,挨家挨户将广告纸塞在楼内住户的大门缝隙里或手把上。

“我觉得不关单元门挺方便的。反正家里还有防盗门呢。”在笔者走访中,一些住户说出自己的看法:“我是老年人,常常出出进进,带门卡不方便,单元门关着就进不去,家里没人还得麻烦邻居,不如开着省事。”

单元楼不关,起不到防盗效果,你不担心家中财物被盗吗?”面对笔者的提问,刘女士说,现在每家每户都安装了防盗门,对单元的那道防盗门,他们也不怎么关心了,主要还是想图方便。

物业管理:希望市民提高警惕,莫让单元门成摆设

对一些居民为了方便,不愿意关单元楼防盗门的问题,不管是物业还是民警,他们都异口同声地发出疑问:“大家是要方便,还是要安全?”

不少物业工作人员均表示,小区单元楼安装防盗门,是为业主的人身财产安全着想,减少不法分子的可乘之机,但个别小区业主为图方便而不关单元防盗门。希望市民提高安全意识,做到自觉关闭单元防盗门,莫让防盗门成摆设。

小区发生盗窃案,与业主安全意识不强有很大关系。”一位物业工作人员说,单元防盗门需要全体业主共同维护,才能长久发挥防范作用,业主的安全也能得到更好的保障。关好单元防盗门有很多好处,如冬天可以减少寒风进入,住户开门不易进灰尘,外人不容易进入,安全系数更高等。

对此,民警也提醒广大市民,盗窃人员一般不敢明目张胆地撬开楼道单元门,而敞开的单元门使盗贼轻而易举进入楼道内。民警提示,希望市民提高安全防盗意识,做到自觉关闭单元门,防盗意识是好的“防盗门”,别因一时大意让小偷钻了空子。

警醒:别为了方便丢了文明和安全

小区安全问题,应该是开发商物业公司业主都必须高度关注的问题,尤其关系到业主的切身利益,应该更加重视,不要让安全门失去它的作用。

居民的安全离不开客观条件的保障,更离不开业主自身的安全意识。在成熟小区中,居民应做到熟悉小区安保系统,起码知道保安处值班电话。做好自家安全硬件防护,小区大门或单元门的密码不要告诉外人,养成随手关门的习惯。

消除安全隐患,既要物业与居民同心协力,也要居民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只有这样,“闹心房”才会变成“安全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