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开盘数量减半 "结顶令"影响部分项目今年首开无望

钱江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楼肖桑 吴佳怡   2016-11-03 07:53

[摘要] 进入11月,楼市的供应量相比过去几个月明显下降。数据显示,本月预计开盘的仅20余个楼盘,相比九、十月份直接减半。

进入11月,楼市的供应量相比过去几个月明显下降。数据显示,本月预计开盘的仅20余个楼盘,相比九、十月份直接减半。

记者了解到,一些原本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开盘的新项目,可能已经赶不进这个时间节点。一方面,受到去年十月出台的预售新规影响,楼盘的开盘周期被拉长,不少项目在年底前还不满足申领预售证的条件。另一方面,调控政策出台一个月后,楼市明显降温,开发商集体进入观望期,并不急着赶进度、赶指标,年底前的一些供应被推后到了2017年。

受“结顶令”影响

部分项目今年首开无望

据记者统计,本月预计有20余个项目开盘,其中首次入市的楼盘共11个,大部分是去年下半年成交的地块。与九、十月份相比,月供应量减少了近一半。

眼下,预售证申领十分严格,这些楼盘能否全部如期开盘也还是个未知数,之前已经有不少原定于十月开盘的项目延期开盘。

部分新项目开盘时间延后,是受到了去年十月出台的“结顶令”影响,该政策规定,多层房源需结顶、高层房源需建造至十层以上,才可以进行销售。

“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成交的地块,在年底前可能就无法开盘了。”双赢机构总经理章惠芳表示。今年成交的地块中,目前申领出预售证的仅中国铁建保利·像素和宋都·东郡之星两个楼盘

某房企营销总监透露:“住建部出台了‘9不准’规定后,杭州正在进行相关的整治,眼下各种环节的审批都很严格,如果工程进度没有跟上、有指标不达标,预售证就拿不到,也就无法开盘。”

奥体板块和萧山市北的多个楼盘,都遇到了类似的问题,原定于本月开盘,因为工程进度不满足预售条件,如今都只能将首开时间调整到下个月。

另一方面,今年成交的多是高价地块,用“九个月开盘”这样的高速开发模式,对高价地来说显然不太合适,一方面是中高端产品的规划周期更长,另一方面是高价地的风险较大,房企也会比较谨慎。

市场进入观望期

开发商主动选择调整进度

供应量减少的另一大原因,是在调控后迅速降温的市场下,开发商主动延迟了项目入市的进度。

记者了解到,今年年中成交的一些地块,如今过去了近半年,却还没有定下项目规划。某开发商代表向记者透露,面对市场行情不明,产品应该怎样去定位、价格体系又如何规划,这些问题都很难快速决定,因此现在只能选择暂缓节奏。

业内认为,在当前的市场行情下,不少开发商都会选择暂缓推盘进度、停下来观望。“新政后杭州的楼市变得非常不明朗,面对难以判断的未来房价走势,不仅购房者在观望,开发商也选择了原地卧倒的方式来应对。”业内人士说。

原定于今年年底首开的金地大运河府,就由于定价上的问题,推迟了开盘时间。大运河府并不是个例,有不少开发商存在此类情况。

开发商不急着推盘的另一原因则是,大部分房企在今年火热的楼市下,早已经完成了销售指标,年底为冲销售指标而入市的这部分供应量会有所减少。“如果公司的总指标还需要再冲一冲,尤其是涉及到今年销售额总排名的情况下,我们会配合公司在年底前再推一到两幢楼,否则应该不会再申领新的预售证了。”某房企工作人员透露。

成交量下滑

去化周期也会发生变化

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主城区住宅库存不足1.6万套,按照过去12个月楼市的去化速度来计算,住宅的去化周期仅为3.2个月。

其中,上城区、之江区、滨江区的住宅去化周期不足3个月,但这些并未算上还没有入市的潜在供应。记者了解到,尽管今年的后两个月供应量明显下降,但滨江区、之江区等去化周期较短的板块都有新项目即将入市,再加上续销加推的楼盘,库存量将保持稳定。

10月杭州市区成交量明显下滑,投资客大减,购房者进入观望状态,预计接下去两个月成交量将继续下滑。由于库存去化周期本身就是一个动态的数字,随着成交量的下降,库存去化周期也有望在未来几个月见底后回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