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杭州算不算一线城市?市长张鸿铭这样说

钱江晚报  作者:徐建国 杨茜 王丽  2016-10-22 07:53

[摘要] G20杭州峰会后,有一种声音是,杭州已经跻身国内一线城市行列。

G20杭州峰会后,有一种声音是,杭州已经跻身国内一线城市行列。

杭州是真的已经进入到一线城市行列了吗?生活在这座城市的百姓,内心除了疑问,也许还有一点小期待。

而在10月19日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杭商大会开幕式上,杭州市长张鸿铭给出了一个非常明确的答案。他在主旨演讲中说,和“北上广深”四个公认的一线城市相比,杭州还有诸多的不足。杭州现在还不是一线城市,我们不能被褒奖冲昏头脑,要保持清醒的头脑。

不过,张鸿铭同时表示,杭州可以发挥比较优势,争做一流的城市。

在他看来,杭州的创新活力优势、品质优势、均衡优势等都是杭州的“比较优势”。同时,要面向未来,明确杭州打造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东方品质之城和美丽中国的样本的目标,大步迈向世界名城。

杭州还不是一线城市,但要争做一流城市。对于张鸿铭市长的这个表述,你又怎么看?杭州争做一流城市的努力和决心,你感受到了吗?在杭创业的张以弛:杭州创业大环境很好,投资机构增速也很快

“对于创业者来说,是不怎么在意一线二线的,只有合不合适。”校宝在线(杭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以弛说。

2010年,决定回国创业时,他考察了多个地方,有北京、上海,也有南京苏州,终还是选择了杭州。“各个地方对于创业者都有比较好的政策。北京能给我解决户口,南京和苏州的政策也更加优惠。但是当时考虑到互联网产业,这里有阿里巴巴和网易,大环境很好,我就回到杭州了。几年下来,杭州并没有让人失望。”张以弛说。

在张以弛看来,近年来杭州的投融资环境好了很多,一线的大基金也陆续入驻杭州,对创业者来说是福音。“以前,金融资源基本上集中在北上广,尤其是北京,可以说是一枝独秀。现在抛开北京不说,我觉得杭州至少和上海的差距已经非常小了。”

他说,上海的投资机构确实挺多,但是杭州的投资机构增速快,特别是在政府推出“基金小镇”等扶持政策后。而且,杭州的人才政策也比较优厚。

“事实上,杭州强的是电商,而这一块是发展为迅速的,可以说,杭州分流了上海的一部分人才。收入差不多,消费差不多,两个城市几乎在一个水平线上了。”张以弛说。

一线城市大家都是用经济总量,但是在我看来,可以用人才密度来衡量。这一块,杭州还是有上升空间的,尤其是在就业和教育供给两方面。”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杭州正在飞速发展。“有些事情,现在看不出,5年、10年后就不好说了。作为创业公司,我们能享受城市发展的红利很开心。”张以驰说。思鑫坊老街坊楼友铭:好的石库门回来了,生活了几十年的这座城,一天天在变美变好

十多天前,思鑫坊历史文化街区的部分住户,向杭州市政府寄出了一封感谢信,感谢今年年初的思鑫坊修缮工程。作为在这里住了一辈子的居民,71岁的楼友铭感叹,“那个记忆中,杭州城里好的石库门回来了。”

与西湖隔两条马路,龙翔服饰城东面,就是有名的“思鑫坊”。作为曾经杭州城里好的石库门里弄建筑群,思鑫坊已经成为了旧龙翔桥边老建筑的“孑遗”。破败的思鑫坊曾是居民们心里深深的痛。

楼友铭和丈夫蒋根友住在一楼16平方米的房间里,一幢2层小楼,住了四户人家,共用卫生间厨房。卫生间是几年前铺污水管时隔的,这之前,每天都得去公厕倒痰盂。

临近西湖,边上还有服装市场,好多小饭店在思鑫坊悄悄开了张,热闹的时候有40多家。楼友铭说,早上起大早晒被子,10点半之前一定要收进屋,下午3点半再晒出去,被子上还能闻到油烟味,还有衍生的蟑螂、蚊子。

而这一次的改造,把那些小饭店彻底请走了。如蜘蛛网一样盘在半空的电线也统一进行了整改,每户人家还装上了安全电闸,又漂亮又安全。还有不少没有独立卫生间的老房子,经过这次改造彻底告别了马桶和痰盂。

如今,从繁华喧闹的龙翔桥转进思鑫坊,仿佛时空穿梭。烟雨蒙蒙的小巷,静谧舒心。地是青石板铺就的,弄堂两侧是清水砖墙的民国风楼房,沿着两侧的墙角,是两排青青的绿植,清水砖墙的窗台上,还点缀着星星点点的繁花。思鑫坊似一块被油泥块包裹的玉石,正一层层露出本来面目。未来,这里将打造成具有杭州典型近代民居特色的历史街区,还要打造成杭州的“新天地”。

楼友铭说,人到暮年,没想到还能看到思鑫坊的大变样。虽然说不清杭州是一线、二线还是一点五线的划分,但她知道这座自己生活了71年的城市,的确是一天天在变美变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