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投资客规避限购 还需小心承担法律风险

钱江晚报   2016-09-29 08:57

[摘要] “购房资格被限制,但还想在杭州继续投资买房,是否有其他可行方式?”自上周日杭州新的限购政策出台后,未能及时赶在限购政策前完成网签的、有资金实力仍想继续投资的非杭州市户籍购房者,纷纷寻求新的途径,只为拥有购房资格。

“购房资格被限制,但还想在杭州继续投资买房,是否有其他可行方式?”自上周日杭州新的限购政策出台后,未能及时赶在限购政策前完成网签的、有资金实力仍想继续投资的非杭州市户籍购房者,纷纷寻求新的途径,只为拥有购房资格。

只是,律师提醒:不少规避方式存在较大的法律风险,应格外慎重。

在买卖房产过程中产生的诸多纠纷,都涉及到专业的法律问题。

朋友圈流传着一份

限购后外地人购房攻略

新的限购政策出台当天,朋友圈便流传着一份“杭州限购新政后外地人在杭购房攻略”,主要内容是关于购房资格被限制的非杭州市户籍购房者如何规避政策在杭州买房,包括落户杭州、房产登记他人名下等方式。

杭州实施限购并非首次,早在2011年3月1日,杭州“限购令”实施后,在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胡增冬律师的印象中,当年曾有不少客户前去咨询相关法律风险,其中问及多的是“借名买房”的风险。

如今,新一轮限购限贷政策已实施,市场上流传甚广的几种规避限购方式,究竟法律风险程度如何?为此,记者进行了一番梳理。

几种常见的规避限购方式

法律风险不一

方式一:房产挂靠在亲朋好友名下

宁波的董小姐(化名)向购房宝咨询,在杭州已购买了一套房产还想继续投资,如果买房登记在父母名下,是否会有法律风险? 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胡增冬律师点评:

房子挂靠在亲属名下,很多时候因为相互间的亲情关系并未在法律上做书面约定,因而一旦亲属否认“挂名买房”的行为,法律将很难切实有效地保护实际购房者的利益,还会影响家庭亲情关系的稳定。

此前曾有类似案例,哥哥因为在杭州没有购房资格,通过母亲协商,以弟弟的名义购买,但房款全由哥哥支付。一年后,兄弟间反目,哥哥要求弟弟将房子归还,但弟弟不同意。起诉至法院,法院认为产权登记人为弟弟,且所有购房文件均是弟弟签名,哥哥一方并无证据证明款项由其支付,为此法院驳回了哥哥的诉讼请求。

若购房者以父母的名义买房,则需要相关遗产继承人签署放弃该套房产的争夺权的文件,否则仍有风险存在。

方式二:购房资格受限,离婚后再购买

在上海、广州等限购城市,为获得购房资格甚至诞生离婚潮。据记者侧面了解,杭州也存在着为了降低购房首付而离婚的情况。

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胡增冬律师点评:

假离婚在法律上并不被保护,利用假离婚可能会遇到两个问题:一是弄假成真,法律上不承认假离婚,若是配偶不想复婚,另一方则不能要求撤销离婚申请;二是假离婚本身存在违规行为,与挂名购房一样均属于规避限购政策,对合同的履行可能会产生影响。

相关的纠纷案件也有不少。此前有对夫妻名下已有一套房产,想购买二套房,为规避限购政策,夫妻俩商量弄个假离婚,且以男方的名义购买。如愿买房后,双方因生活和孩子抚养等问题发生纠纷,男方假戏真做,不愿与女方复婚,终法院也无法维护女方权益。

方式三:找杭州户口结婚,买房后再离婚

有的购房者为了拥有购房资格,甚至想出了“找杭州户口的人结婚,买房后再离婚”的招儿。

假设A想买房,但资格被限制,而此时B是单身,且拥有杭州户口。这时,A与B两人“结婚”便符合购房资格,可以购买多套房产,之后A与B“协议离婚”,协议规定房子归A所有,这样转了一圈,A的购房计划便完成了。

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胡增冬律师点评:

假结婚与假离婚在法律上面临的风险相当,都不被法律保护。所以若想规避限购政策买房,还需考虑自身能承担相应的法律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