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并购成扩大规模主途径 房企发展多样化路线

杭州日报  2016-09-27 10:07

[摘要] 9月18日晚间,融创中国和联想控股发布联合公告称,于9月16日,融创中国的附属公司融创房地产与联想控股附属公司融科智地签订两份框架协议。根据协议,融创拟以137.9亿代价收购联想旗下融科智地41家目标公司的相关股权及债权,共涉及42个物业项目的权益。

9月18日晚间,融创中国和联想控股发布联合公告称,于9月16日,融创中国的附属公司融创房地产与联想控股附属公司融科智地签订两份框架协议。根据协议,融创拟以137.9亿代价收购联想旗下融科智地41家目标公司的相关股权及债权,共涉及42个物业项目的权益。

公告显示,融创此次收购的42个项目,分别位于北京、天津、重庆、杭州等16个城市,总占地面积约6,937,18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8,022,199平方米,未售面积约7,300,535平方米。此次交易,也进一步巩固了融创的区域布局,扩大了其在一二线城市土地储备和市场份额。

像融创这样通过并购来扩大规模、整合资源的并不是个例。早在去年,房地产行业内的并购案就已频现。中海、保利、恒大等多个房企都以并购等形式来增加了土地储备

而在杭州市场,并购案例也并不鲜见。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杭州市场年内达成的并购交易就不下10宗。

“大鱼吃小鱼是难免的趋势。”有业内人士直言,从目前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的火爆程度来看,为了争取更多的土地资源,房企通过并购等方式来获取土地的现象将会更加猛烈。

多个新项目为开发商并购项目

仅半个多月的时间,位于江干区的新城·红郡就已成交了近200余套房源。“差不多5月份正式完成了收购,随后对示范区等进行了整改,正式开卖差不多是在9月份左右开始的。”据新城控股浙江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3月31日,新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公司子公司杭州新城鼎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杭州新城)与浙江城建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城建)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以5.35亿元收购其持有的杭州嘉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65%股权及债权。此次交易所涉及的项目为原城建房地产在江干区开发的汉嘉·柒号项目,即现在的新城·红郡。这也是新城控股在该区域内首次布局,之后,新城又以一级市场直接拿地的方式,在该区域内再次布局。

城建房地产另一个在墅区的项目汉嘉·申花郡,则被景瑞控股拿下,即现在的景瑞·申花郡。

万科也通过收购的形式,来扩大了自身的版图。不久前刚对外亮相的万科北宸之光(楼盘户型图库 动态 价格)·宸,就是万科以并购的形式获得的。

6月27日,北京万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发布资产出售公告,万通地产将以3.02亿元的价格将其所持有的杭州万通杭昀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万科全资子公司浙江万科南都房地产有限公司。

宸之后,今年8月份,杭州万科在中大银泰城(楼盘户型图库 动态 价格) 边上,又收购了一宗6万多平方米的地块。据消息透露,接下来杭州万科在二级市场还将继续寻找机会。

更早之前,德信地产也以收购部分股权的形式接手了浙旅·萍水街一号,即现在的德信浙旅·西宸。远洋则以收购形式接手了原雨润地块,即现在的远洋·万和四季。

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一级土地市场拿地成本的增加,通过并购形式来扩大规模成为房企的主要战略之一。“二级市场还是有不少机会的。”某一线房企营销负责人表示。

观察发现,被收购的项目多是前期销售不佳的项目或因公司原因未开发的地块。据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新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10年至今,杭州市区约有51个项目销售迟缓或搁置未开发。其中销售迟缓项目12个,未开发项目39个。

此外,恒大、融创等房企则通过大宗并购行动扩大了在杭州的布局。

“新面孔”曲线入杭

杭州市场已成为性房企布局的重要战略地之一。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外来房企开始布局杭州市场。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杭州就吸引了包括江苏中南、东原、中骏、禹洲、中梁等近10家新面孔。

不过在这一轮新进房企中,除了通过以一级土地市场拿地的方式外,还有房企以二手并购的方式终完成了在杭州的布局。

曾多次出现在杭州土地市场上的中梁地产,在今年7月份终于圆了“杭州梦”,以并购临平山北元茂欣苑项目的形式,完成了在杭州市场的首次布局,目前该项目已改名“中梁百悦城”。

同样多次出现在土地市场上的中骏置业,也通过并购形式实现了首进杭州战略。据了解,中骏收购的地块为厦门(楼盘)航空2014年在萧山拿下的地块,建筑体量有近14万平方米。目前该项目已定案名为中骏·钱塘御景。

禹洲地产则通过公开竞价的方式,以41.03亿元的总价接手中维之江项目。据介绍,中维之江项目包括一宗文化旅游商业兼容用地和两宗住宅用地,总面积145330平方米,可建面积298734平方米。

“自去年以来,杭州多个板块的拿地单价屡创新高,高溢价下的压力与风险,让不少房企开始把目光转向二级市场。”有业内人士表示。数据显示,仅今年,杭州土地市场已成交近30宗地块,当时的拿地楼面价创下了板块乃至整个杭州的成交单价新纪录。因此,与房企以并购项目来扩大规模类似,通过并购来打开新市场也已成为房企的一大策略之一。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行业的优胜劣汰不可避免。从目前来看,发起并购的多为实力雄厚的标杆房企,除了并购之外,这些房企在一级土地市场也表现积极。

今年首次入杭的北京和昌地产,除了以总价6.4亿元拿下良渚新城一宗宅地外,接下来在杭州市场也将布局多个项目。“不出意外,接下来预计有一两个项目将谈成收购事宜。未来还将继续关注一、二级市场。”知情人士透露。

从目前表现来看,像中骏、中梁等“曲线入杭”的房企,迫切想扩大杭州市场份额,在一级土地市场上的表现也较为积极。以中骏为例, 近日就又出现在了萧山新街单元地块的现场竞拍上。

“并购是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增强的必经之路,也是行业内部洗牌的一种表现。”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合作拿地、通过收购股权获得土地,甚至收购其他行业填补业态布局短板是不少房企寻求的新的经营模式之一。

多条“腿”走路

近两年来,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房企的发展形式也越来越多样化。除了以并购、重组等形式来获取更多资源外,多领域的尝试也成了不少房企的策略之一。

为典型的绿城,从代建到农业、教育、医疗、养老甚至殡葬等行业,触角伸得非常长。此外,大华、宋都、广宇、昆仑等一批杭州本土房企,也选择了业务的多元化发展。

在城西打造了西溪风情以及海派风范的大华房产,开始在天目山“玩”起了旅游地产和养老地产;开发有香悦郡、东郡国际等项目的宋都,则在进军“药酒”市场后,又开发了“白酒”市场,在“五加皮”之外,又捣鼓出“国养”;拥有武林外滩(楼盘户型图库 动态 价格) 、锦绣桃源等项目的广宇,除了在房产行业内开始走合作路线外,还开始了另外的尝试,把医疗健康作为转型方向,去年6月更是联手世正医疗迈出了该领域转型的步;主打教育地产的金成,则在教育的基础上,近又开始尝试养老行业;还有昆仑置业,也在房产的基础上,开始涉足教育行业。

还有一些房企,则以“强强联合”的合作模式来扩大自身的规模。德信地产即将首次亮相的海德公园项目,就是由金地、阳光城以及德信三家合作开发的;萧山的顺发房产,也以合作方式,与旭辉合作开发了国悦府等项目;老牌省属房企润和房产,则与万科、德信等房企合作开发项目。

“联合已成为当下市场的一大突出现象。”有业内人士直言,随着去库存的持续,对于大多数房企而言,手中的存货还是太少,“资源的竞争又这么激烈,合作自然成为房企发展的一大策略之一。”

梳理发现,近两年来,杭州市场上“一地多主”的项目已成常态,特别是在热门板块的项目上,更是普遍。

目前来看,杭州市场上房企的合作模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在前期拿地时即以联合体的形式加入,二是房企在单独拿地或操盘后再引入合作股东。

土地招拍挂现场看,开发商之间以抱团、联合的形式出现并不新奇。同时,后期引入合作伙伴的形式,也逐渐开始“流行”。

8月份刚公布案名的中国铁建万科·江湾城,就是中铁建在拿地之后,引入万科合作开发的项目;信达拿下的奥体单元商住地块,在后续也将引入合作伙伴,更早之前拿下的南星单元地块,则已确定引入滨江房产联合操盘;继在海南(楼盘)的博鳌(楼盘)金湾项目上引入融创后的金成,有消息透露称,在闲林一项目也将引入融创合作开发。

事实上,合作开发模式在杭州并不少见。早在几年前,杭州市场即有多个项目以合作开发的模式来打造。2006年,刚接触杭州市场的万科,除了在城东独立开发万科·魅力之城外,位于城西的万科·西溪蝶园二期(楼盘户型图库 动态 价格) 在拿地以后,就选择了与本土房企坤和共同开发。

2007年入杭的金地集团则通过与中天房产一起组建项目公司,共同开发中天拿下的三墩项目(即现在的金地·自在城)的方式完成了在杭州的布局。

此外,本土房企联合房产、天阳房产、德信地产等在其开发的多个项目上也是以合作的方式进行开发,联合房产在大华·西溪风情、天阳·半岛国际(楼盘户型图库 动态 价格) 等项目上均有合作。德信地产则在东宸、西宸、东方星城、君宸等多个项目的开发上选择了合作模式。

“对于房企来说,由之前的纯竞争转为合作,可以相互借力,一定程度上规避投资风险,实现利益大化。”一位曾与多家房企合作的业内人士分析。“而且合作还可以发挥各家所长,把产品做到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