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时隔两年之后 杭州楼市又开始限购了

东方早报  2016-09-19 14:12

[摘要] 9月18日,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杭州对部分区域实施限购政策的通知。通知称,自9月19日起,暂停在杭州限购范围内向拥有一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杭州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住房,其中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9月18日,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杭州对部分区域实施限购政策的通知。通知称,自9月19日起,暂停在杭州限购范围内向拥有一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杭州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住房,其中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这意味着,非杭州户籍居民在杭州限购区域只能买一套住房。

限购的区域

此次实施限购的部分区域为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墅区、西湖区、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杭州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萧山区、余杭区,不包含富阳区、大江东以及临安、桐庐、建德、淳安四县(市)。

通知还明确了限购时间,新建商品住房网签平台商品房买卖合同签订时间为准;二手住房以网签平台房屋转让合同签订时间为准。

限购政策还进一步强调,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应凭房产档案管理部门出具的确认信息(针对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或《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杭州市区住房情况查询记录》签订商品住房买卖合同或二手房转让合同。违反限购规定的,不予办理相关房产交易确认手续,未办理房产交易不得办理房产登记。

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表示,这是为进一步促进杭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根据国家“分类调控、因城施策”的总要求,结合杭州市房地产市场实际情况所作出的决定。

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教授贾生华认为,在市场出现“非理性”的情况下,有必要出台相应政策抑制市场过热发展,防止区域性风险,保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近期部分二线城市也出台了类似限购政策,在外地投资客购房热情高涨的情况下,“限购”政策的出台可以对市场适当降温。长期来看,杭州主城区新房存量有限,需要进一步通过增加土地供应、优化城市规划、完善住房配套等措施来增加新房供应量。萧山、余杭等区域除了热点板块房价上涨比较明显,库存相对较少,其他非热点板块实际库存量仍然较多,因此需要进一步加快医疗、教育等配套的扩展,吸引购房者向这些非热点板块转移。

不影响“外地人购首套房

杭州上一次限购还要追溯到2011年2月28日。从2014年7月29日零时起,购买杭州市萧山区、余杭区住房(含商品住房、二手住房)不需提供住房情况查询记录;购买主城区140平方米及以上住房(含商品住房、二手住房)不需提供住房情况查询记录。

一个月后的8月28日傍晚,杭州全市解除限购政策。

业内专家表示,杭州楼市重启限购政策,说明自2014年取消限购后,政策周期又出现了一个拐点。从2014年到2016年8月,杭州房地产市场处于一个“止跌、复苏、过热”的过程。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7月,70个大中城市同比价格变动中,上涨幅度超过10%的有15个城市,其中杭州赫然在列,同比涨幅19.1%。

业内专家表示,在今年的热点二线城市中,杭州属于慢热型。上半年,苏州、合肥、厦门等地的楼市都涨得太快,一部分投资资金转而投向了杭州。

一线城市楼市火爆后,以合肥、厦门、南京、苏州、杭州为代表的二线热点城市先后火热起来,频频出现“日光盘”、“炒房客集体买房”等情况。

某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杭州的房价近上涨较快,7月份,杭州新建住宅涨幅第七,二手房涨幅第四。

而从成交量来看,2016年前8月的杭州(不含富阳)商品房总成交量达133562套,已成功超越了2015全年125217套的成交量。截至8月底的杭州商品房库存量124957套,已跌回到了2014年5月的库存水准。其中,主城区住宅可售房源21582套。杭州全市8月成交均价为18298元/平方米,比去年8月涨幅高达19%。

专家认为,此类调控政策的影响有三点:,杭州炒房需求相对会遏制,但因为对外地人首套购房不影响,近期依然会促使部分购房者加快购房。第二,部分杭州房企应该认识到利空效应的释放,所以捂盘惜售等做法会减少,利好供求关系的平衡。第三,杭州收紧政策后,会倒逼市场需求进一步流入到其他城市,类似嘉兴、嘉善、绍兴、柯桥、昆山、花桥、无锡、吴江、南通、海门等城市或区域,会面临一个成交量继续上升、房价继续上涨的可能。

“只是限制投资投机的购房者”

这也是杭州在9月14日严惩开发商捂盘行为后实施的又一项政策。

中秋假期前一天,杭州市住保房管局作出决定,责令望华房地产(杭州)有限公司在珑玺公寓4幢捂盘惜售方面的问题进行限期整改,即在收到通知书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一次性公开已许可预售房源并进行销售。同时,在收到通知书10个工作日内,将整改情况书面上报杭州市住保房管局。

今年8月以来,杭州市住保房管局陆续接到多位市民投诉,反映望华房地产(杭州)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珑玺公寓4幢存在捂盘惜售问题。

经杭州市住保房管局调查,望华房地产(杭州)有限公司对已许可预售的部分房源未对外公开销售。

“此前主管部门已查处部分开发商捂盘惜售行为,体现了维护市场稳定的决心。而此次限购对象是"拥有一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说明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的首次置业还是允许的,限购只是限制投资、投机的购房者,希望购房者能够更加理性、客观地对待市场,共同维护杭州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浙江工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教授虞晓芬认为,今年杭州房地产市场成交量明显放大,价格也出现上涨。在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的背景下,杭州逐渐成为购房者心中的价格洼地,加上“G20”峰会的成功举办更是极大提升了杭州的城市影响力,使得外来购房群体更加看好杭州房地产市场。杭州房地产市场整体健康,但已经出现了过度投资、投机的“苗头”,过度的投资、投机会提高杭州生活、创业的成本,降低城市吸引力,不利于杭州的长远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杭州之前,苏州、厦门等二线城市已经出台了相关限购政策。

苏州规定自8月12日起,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申请购买第二套住房时,应提供自购房之日起前两年内在苏州市区累计缴纳一年及以上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城镇社会保险)缴纳证明。

厦门规定自9月5日起,对两类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本行政区域内向其销售建筑面积144平方米及以下的普通商品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存量住房):1.拥有一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2.无法提供购房之日前两年内在本市逐月连续缴纳一年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