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大咖论道城市更新与房地产发展论坛在杭举行

房天下  2016-07-05 12:23

[摘要] 7月3日,由云地网承办的2016世界华人不动产年会暨城市更新与房地产发展机遇论坛在杭州举行。本次论坛上,多位来自中国大陆、台湾的城市更新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作了主题演讲。

近年来,城市更新一词已经成为地产圈使用频率高的词汇之一。在城市快速发展过程中,城市更新作为城市改造、再生和复兴的重要手段,逐渐受到地方政府和房地产企业的高度关注。7月3日,由云地网承办的2016世界华人不动产年会暨城市更新与房地产发展机遇论坛在杭州举行。本次论坛上,多位来自中国大陆、台湾的城市更新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作了主题演讲。

程序正义、权益分配平衡、多元价值的尊重和环境永续是关键

在台湾政治大学教授张金鹗看来,由于城市土地取得的不易,城市更新面临发展机会,通过合建可以优先分散风险以及谈判来整合利益,让城市发展呈现新面貌。

通过分享中国台北市城市更新的成功案例,张金鹗教授认为,城市更新成功在于四个关键,通过协商机制、公开透明等程序正义,来平衡权益分配,实现公办、民办、自力以及公私合办等多元价值,还有要考虑环境的永续性。

中国人民大学土地管理系主任叶剑平

城市更新要注重社会发展的延续和社会生态链的完整

中国人民大学土地管理系主任叶剑平表示,当前的城市更新完全的政府主导阻碍了城市的自我调节机制,同时过于强调经济价值导向,忽略了城市发展的社会价值以及“摊大饼”式的外延粗放型土地利用模式难以为继。

“要协调好城市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平衡经济利益和社会价值。”叶剑平表示,城市更新要与城市功能调整相匹配,更加注重社会发展的延续和社会生态链的完整。

同济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系副主任何芳教授

建立更新实施主体、产权人、政府和开发多方协同的4P机制

作为一线城市上海,由于“城中村”改造中土地增值税收清算、征收安置成本定性、征收安置成本抵扣以及集体经济组织利益分配等问题和“旧改”中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限制、土地储备抵押限制、旧改政策融资通道和政府购买服务执行等问题,上海在城市更新面临很多困境。

对于此,何芳教教建议建立政府、私有权利人、社会机构多方协同的更新实施主体(partnership)、产权人(property)、政府(public)以及开发商(private)PPPP城市更新机制。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

未来城市更新用地占城市新增用地的比重会越来越大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在会上与大家分享了近十年深圳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走势,他认为,目前深圳楼市泡沫很大,短期内市场仍处于调整期,中长期楼市保持景气和活跃。同时深圳也经历从1979年31万人口到2015年暴增到2100多万,人口的暴增导致城市的建成面积接近行政面积的50%的警戒线,基于生态有限承接力的空间拓展已到天花板,到2020年,深圳市全市可净增建设用地不足8平方公里。

“城市更新成为未来解决深圳发展的重要的手段。”王锋表示,作为在城市更新领域走在前列的深圳市来说,未来城市更新用地会占新增用地的70%。

深圳市城市更新开发企业协会会长耿延良

城市更新将强调规划引领带动作用

在谈及深圳城市更新发展趋势前,深圳市城市更新开发企业协会会长耿延良介绍了深圳城市更新的发展历程。他认为,深圳是1979年建市,阶段是从1986年~2003年,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深圳特区农村规划工作的通知》,自发、由区主导是这个时期的特点。第二阶段是2004年~2008年,重要的时间点是2004年《深圳市城中村(旧村)改造暂行规定》出台,改造范围涵盖城中村,改造原则强调规划先行,强调全市统一规范。第三阶段是2009年~2015年,深圳市分别出台《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实施细则》及其他规定,进行了一个从上到下的“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规划统筹”的运作模式。2016年至今为第四阶段。

耿延良认为深圳城市更新的方向、思路、操作模式发生了变化。现在更强调规划引领带动作用,简化程序,有效落实城市基础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等。耿延良判断,未来城市更新将强调规划引领带动作用;加强片区统筹,保障公共利益落地;加大保障房的配建力度;品牌企业机遇也将增多。

云地网CEO周凯敏

用互联网的方式可以有效实现土地、项目和资金的连接

“城市更新要做低效用地升级和闲置用地的盘活,实现土地、项目和资金的优化配置。”云地网CEO周凯敏表示,现在存在的信息不透明问题,导致大量的土地闲置以及政府缺乏足够的资金来盘活土地。

“互联网可以连接一切,这是互联网时代的一个重要特征。”周凯敏说,用互联网的模式通过与政府合作建立城市更新云平台,让土地使用情况公开话可以有效化解闲置问题。

对于土地的融资难问题,周凯敏认为,用互联网金融的方式通过土地资产证券化,可以有效地破解资金难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