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房成交连续三月破2万套 库存去化周期回归合理区间

青年时报  2016-06-16 07:55

 

今年以来,杭州房地产市场延续2015年以来的良好走势,新建商品住房市场保持“量高价稳”,库存去化周期逐步回归合理区间。

5月土地市场火热,高溢价地块频出,房地产调控的信号频传,苏州、南京已先后出台“土地限价令”,杭州方面暂未出台新的措施。5月杭州全市新房成交较前两个月略有减少,但销量依旧突破2万套,超过2015年任一单月,列历史月度成交第三位。

2016年已实现连续三个月成交破2万套。接下来的6月,一旦成交突破1.63万套,意味着今年杭州楼市只花了半年的时间就创造了2014年全年的销量。

人居展助力 5月全市新建商品房成交2.14万套

据透明售房研究院统计,2016年5月杭州全市新建商品房共成交2.14万套,环比4月减少7%,为历史以来单月成交第三位,仅低于今年3月和4月,较2015年5月增加了41%,列历史同期位;全市5月成交总面积222万平方米,总金额346亿元。其中,市区成交1.94万套,成交总面积198万平方米,成交总金额326亿元。

全市新建商品房中,住宅共成交1.6万套,成交总面积183万平方米,总金额292亿元。其中市区成交1.46万套,成交面积161万平方米,成交金额273亿元。主城区住宅成交5199套,成交面积59万平方米,成交金额142亿元;余杭区、萧山区分别成交5734套、2594套。

分区域来看,主城区成交7489套,占全市成交总量的37%,成交面积75万平方米,金额172亿元。主城区中成交多的是江干区,5月共成交3022套,热盘有龙湖·武林九里、滨江德信·东方星城等;余杭区成交7015套,成交面积69万平方米,金额81亿元;萧山区成交3651套,成交面积39万平方米,金额59亿元。

而今年的人居展与2012年以来历届人居展相比,实际效果更明显,四天展会期间共达成商品房意向1508套,预订549套,签约147套,为近5年来历届人居展中签约量高的一年。

价格方面,房价在经过3月、4月的较快上涨之后,进入整理期。据透明售房研究院统计,4月、5月成交量均超过10套的楼盘共333个,其中有220个楼盘5月份成交均价较4月呈现环比上涨,占比为66%;相比4月价格环比3月上涨的项目数量的比重减少了7个百分点。本月环比上涨的楼盘中,60%的项目涨幅在5个百分点以内,涨幅超5%的共88个,较4月价格环比上涨数量减少了45个。

5月杭州全市新建商品房成交均价为15604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7%。其中,市区新建商品房成交均价为16494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7%。

改善需求活跃 商业地产成交火热

除了刚需仍占半壁江山以外,改善需求开始活跃起来。据透明售房研究院统计,5月全市成交的新建商品住宅中,90平方米以下户型房源占比51.8%,较3月份减少了0.8个百分点,而120-140平方米区间户型房源占总量的比重为20.2%,比4月份增加了1.9个百分点,180平方米以上房源也占了总量的5.6%。

另一方面,5月份“营改增”的全面实施,对杭州商业地产市场去库存也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据透明售房研究院统计,2016年5月,杭州全市商业地产共成交5052套、38.26万平方米,套数占全市新建商品房总销量的23.6%,面积占全市新建商品房总销量的17.3%,占比均为近4个月高。

截至5月末,全市已取得预售证的商业地产可售库存达909.2万平方米,按照近12个月杭州全市商业地产的月均成交面积计算,去化周期为40个月,较4月末缩短了4个月,其中主城区需时44.1个月,虽已降至2015年以来低,但仍远远超出一般认为的商业地产去化周期在12-24个月的合理区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杭州市新建商品房签约客户中,外地客户所占比重呈持续增长态势,从1月份的20%已上涨到5月份的30%,为杭州楼市保持高位销量贡献了较大力量。其中“上海客”已超越“温州客”,成为外地人中在杭购房的大群体,占总购房量的近6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解释:由于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调控政策愈发收紧,部分购房需求正逐步外溢,作为优质二线城市,杭州正成为这些地区外溢购房需求的重要承接地。

去化周期回归合理区间 下半年行情可期

据透明售房研究院统计,2016年5月,杭州全市共新增批准预售新建商品住宅9408套,环比2016年4月减少了8056套,降幅为46.1%,共新增批准预售103.6万平方米。自去年12月开始,“进水量”连续6个月少于“出水量”,促使杭州全市新建商品住宅的库存延续稳中趋降格局。

截至5月31日,全市商品住房可售房源101166套,可售面积1281.1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下降20.9%和19.7%。按近一年月均成交面积计算(下同),全市可售商品住房去化周期为8.9个月。市区商品住房可售房源79194套,可售面积978.3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下降25.1%和23.6%,去化周期为7.7个月。主城区商品住房可售房源26472套,可售面积343.9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下降32.2%和29.1%,去化周期为6.7个月,综合数据来看,新建商品住房去化周期回归合理区间。

但必须注意的是,分化仍在加剧。部分区域像滨江、市中心、桥西等区域的库存去化周期已在合理范围内,但另一些区域住宅库存去化周期还较长。

2016年上半年房价走势可谓惊心动魄,一线城市房价涨完后二线城市继续上涨,那么下半年行情到底会如何?

对此,有专家表示,自楼市成交放量以来,开发企业资金状况得到极大改善,再加上今年杭州住房库存的持续下降,房企补仓意愿强烈,使得5月杭州出让土地溢价高企,热点板块更是地王频现,又加大了房价上涨的压力。

该专家告诉记者,目前有一种风气就是只要拍出了地王,周边的楼盘都会涨价,甚至封盘不卖。所以不少开发商不惜一切成本拿地有投机心理,比如通过放慢开发节奏,求得在市场螺旋式上升周期中解套。这也正能解释近期地王频现的现象。

另外,也有专家预测,下半年行情将保持稳定,由于不少地区调控收紧信号明显,京沪深等一线城市在调控政策发布后已经出现市场交易量下跌,市场在下半年进入调整期也是可预期的,一些城市也面临调控的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